驻外办事处工作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5-25 05:42:00

驻外办事处工作会议讲话稿

这次市政府驻外办事处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我市驻外办事处如何转变职能,加强管理,更好地为转型发展服务。

会上,大家讨论了《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就今后做好驻外工作提出了很好意见和建议;三个办事处分别汇报了今年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安排。听了大家的发言,特别是三个办事处的工作汇报,感到驻外办事处能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和实际困难,在对外联络、接待服务、招商引资、信息报送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树立了我市驻外机构的良好形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驻外办事机构全体同志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同时凝聚着各位办事处主任的辛劳。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办事处的同志表示慰问和感谢。

在肯定大家工作和成绩同时,我们也感到我市驻外办事处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照服从服务全市“三个转型”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体制机制不顺。缺乏对办事处工作统一的管理,缺乏监督考核,缺乏硬性约束。二是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对外联络等争取外部资源工作的手段少、层次不高,效果不明显。三是工作缺乏保障。人员不足、经费不足的问题普遍存在,导致办事处正常运行面临很多实际困难。四是内部管理还存在一定问题。人员管理、资产管理不规范,信息反馈不及时,有时工作处于无序、应付和随意状态。对此,必须引起大家足够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项目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城市建设、对外开放、改善民生等方面任务艰巨,尤其是推进对外开放十分重要紧迫。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我市打造成全省生产要素最活跃地区、全民创业最活跃地区、行政最便利地区,这对驻外办事机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市驻外办事处工作总的要求是:紧紧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工作转型,切实转变职能,强化管理,贴近经济建设,争取外部资源,扩大招商引资,强化信息交流,做好接待服务,为加快我市转型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具体讲四点意见:

一、要明确驻外办事处职能定位

这次市政府制定的《暂行办法》对各驻外机构的工作职能、管理体制、工作制度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归纳起来说是三十条。这三十条应该说比较具体实际,基本涵盖了办事处工作的各个方面,为今后各驻外机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出台《暂行办法》的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理顺我市驻外机构的管理体制,更好地发挥办事处的作用。理顺体制是为了规范,是为了把办事处管好,不是要把办事处“管死”。但理顺体制是一个复杂的改革过程,短时间内无法按照《暂行办法》完全理顺驻外机构的管理体制。当务之急是从实际出发,规范在先,逐步理顺体制,当前要做的是把各自的职能承担起来,先把工作开展起来。要抓紧做好三件事: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各驻外机构要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贴近经济工作、争取外部资源、扩大招商引资、强化信息交流、做好接待服务为工作重点,切实向做好对外联络、招商引资、经济技术联合协作、信息收集报送、接待服务、宣传方面实现工作转变。二是健全工作体系。一方面,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市里派人与在当地聘用相结合的方式,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解决有人干活问题。另一方面,要保证工作经费,今后办事处经费统一核定,当年一分不欠,特殊情况专题研究。对历史遗留问题,要逐步加以解决。确保办事处工作有人负责、有人干,形成工作体系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另外,市委组织部要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办事处挂职锻炼,充实办事处力量。三是迅速寻找工作突破口。围绕扎实开展好对外联络、招商引资、接待服务、报送信息等工作,锁定重点区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客户,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主动出击,迅速开展工作,打开突破口,短时间见到成效。

二、要切实发挥办事处作用

驻外办事机构的工作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要发挥职能作用,必须根据形势和发展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在政务联络上,各驻外机构要不断拓宽政务联络的渠道,探索政务联络的新方式,完善与驻地政府及部门的经常性联络沟通机制,为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与驻地开展政务交流创造条件,为我市企事业单位及民营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在驻地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在经济合作上,要大力加强我市与驻地所在地的横向经济联合、贸易往来和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的联系工作,组织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引进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经验,协助我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开拓省外市场,推销我市产品,以及联系外事、旅游、劳务等事务。在接待服务上,各驻外机构不仅要为市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到驻地进行公务活动提供服务,还要为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经济组织开展工作服务。要不断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接待工作的新方法,健全和完善接待服务工作制度,使接待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在信息服务上,各驻外机构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各种途径收集、挖掘和传递有价值的信息,为市委、市政府正确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推进合作、开展招商引资等提供依据。同时,在内部管理上要围绕发挥好职能作用,学习、借鉴兄弟省市驻外办事机构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办事处实际,积极创新对外联络、招商引资、接待服务、报送信息等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绩效考核、人事管理、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要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各驻外机构要认真分析、研究、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办事处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一是落实工作任务。对外联络、接待服务、招商引资、信息报送等工作每年要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市政府办公室要给各驻外机构下达任务;同时各驻外机构要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员,使每个人都有任务、有责任、有压力。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市政府将对各驻外机构的对外联络、招商引资、接待服务、信息报送等重点工作实行严格管理,尤其在招商引资方面实行目标考核管理,按到位资金一定比例给予奖励。市政府办公室对各驻外机构、各驻外机构对每个工作人员都要定期对对外联络交流、招商引资、接待服务、信息报送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的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三是加大管理力度。市政府办公室要尽快制定对各驻外机构的具体管理办法;各驻外机构要抓紧制定本单位的工作请示报告、绩效考核、信息沟通、人事管理、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各项制度,确保办事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序开展,规范运行,高效运转。总之,要通过强化管理,实现对外联络便捷化、招商引资目标化、接待服务规范化、信息报送经常化。四是各部门要对各驻外机构工作给予支持。财政部门要给予经费保障,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监督。组织、人社等部门要对各驻外机构编制、人员选调、干部轮换、干部交流给予支持。发展改革、经合、工信等部门要加强与各驻外机构的联系,在对外联络、招商引资等方面互相支持配合,做到资源共享。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

驻外工作是我市对外延伸的窗口,也是我市和兄弟城市、国家机关交往的一个平台。希望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注重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了解、钻研与做好驻外工作有关的政策、理论、法规、业务等方面的知识,虚心学习兄弟省、市驻外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增强驾驭驻外工作的能力,更好地适应驻外工作需要。要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按市政府关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抓好办事处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驻地树立起我市干部爱岗敬业、服务大局的良好形象、务实勤政、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

最后,希望各驻外机构在今后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全市加快发展为目标,积极转变职能、严格内部管理、创新工作方式、加强队伍建设,把各驻外机构真正建设成为宣传推介的窗口,发展经济的桥梁和经贸往来的纽带。我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我们驻外工作一定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开创一个新的局面,为加快我市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