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科室总结会议讲话

时间:2022-01-28 03:00:00

乡镇科室总结会议讲话

目前公务员这一职业相对来说应该是个比较好的职业,面对金融危、就业压力、福利待遇等等方面,体现的优越性不言而喻。但现在大家也包括我,有一个误区,认为在这个岗位,我已经是国家干部,自己的事情做与不做、干与不干,想与不想,到月工资到手,不用考虑怎样提高能力,适应时代的发展。就目前的发展形势,乡镇干部工作从不规范到规范,工资涨幅从小到大,办公条件日益改善,以后对工作要求也会更加严格,例如现在开展的干部作风建设年,就是各级领导强化公务员这只队伍服务水平、自身素质。我感觉以后对公务员的工作要求、作风要求、学习要求会不断提高,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改革,各种各样的压力。国家已经颁布《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岗位的管理会日趋规范,在像以前那样过日子不行了。现在深圳要求35岁的干部英语水平达到口语对话水平,不评论这样要求的对于错,只是让大家感觉,以前的大锅饭形式在日益调整。现在的社会,无论在那种岗位、从事那种职业应该体现自己的能力,现在的时代是凭能力吃饭的时代,一个人的进步必须通过努力学习、提高自己驾驭工作的能力,在岗位上是佼佼者,在单位中是顶梁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自身的特点、能力、素质。

一、做到“德”能正身。我说的德包括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等方面。

德能正身。要从本职、本岗做起。特别是现在的工作要求,开展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要提高自己的同时感染其他干部,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风气,营造一种进取拼搏的干劲,营造一种团结和谐的氛围。对待自己要严格要求,不利于工作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是事情不做。对待岗位要有正确的态度,对待压力要勇敢面对,对待问题要有耐心、细心、恒心。对待同志要宽容、对待单位要爱护,对待工作要勇于创新,干出特色,对全乡整体工作上档升级、提水平、转作风。

德能正身。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小到看到长明灯要管,大到面对问题、突发情况要有政治敏感性,按照岗位的要求放私利顾大局。就个人品德要加强自身修养,从坐车走路开始,从尊老敬长做起,从工作第一为上,不要小肚鸡肠,要有度量,要分清主次,要把工作与个人恩怨分开。

德能正身。就要从加强自身学习入手。古人说,立德以修身为先,德能正身,有德之人会为群众干更多好事、实事,才能为全乡的腾飞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做到“才”能胜其任。一个人的能力大小,体现在才能上,如: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能主动积极有创造性的推动开展。现在大家都认同一个观点,就是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说明目前的形势发展速度与我们的才能增长速度不成正比,如此发展下去会被时代淘汰。目前机关推行的信息制度,就是在给大家压力,给大家的提高创造机会。有的同志认为这项工作没用,敷衍了事,应付差事,甚至有人找别人替写。希望大家珍惜每一次提高的机会,去除身上的一些缺点,把自己所在的部门特色体现出来,每个部门都有特色全乡知名度全乡的地位会有明显变化。

才胜其任。目前每一个都有分担着一定范围的工作,你的才能是否发挥?发挥到什么程度?大家要好好反思,平台给了大家,下一部看大家怎样施展自己的才华,体现自身价值。有得同志说打字不会、发邮件不懂,在坐的没有几个是学计算机出来的吧,但现在的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吧。为什么呢?还不是有的人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有的人把时间浪费了,在不迎头赶上,以后的路会更难走。

才胜其任。全乡的许多职位有空缺,乡党委还会适时在干部中选拔优秀人员进行岗位上的充实,包括目前所在岗位的这些同志,大家要有准备,如果你们的提高速度过缓,会被其他同志赶超过去的。

才胜其任。另一层次就是要求大家,总结自身缺点,发现同事优点,取长补短,不要以己之长比其之短。我们在一个环境中工作,思想过于单一,考虑问题不免有些局限,这就要求我们要与兄弟乡镇同岗位的交流,与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加以融合,真真正正变成自己的成果,体现自己的才能。

三、做到“干”出实效。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做为直接面对群众,承担促进发展,维护和稳定的第一线,任务繁杂不必说了,只要考虑怎么干?如何干好?

干出实效,要从部门实际出发,落实政策,体现实效,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要虎头蛇尾。

干出实效,要勇于承担压力,要有牺牲精神,对于每个人直接负责的工作性质不同,劳动强度不同,有时需要加班加点,有德要放弃家庭事务,这就要求我们要敢于面对工作,有牺牲精神,要把自己的工作放在首位。对于经常请假、迟到早退的现象不要在我们中间发生。什么是表率?什么是素质?这就是表率,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小事上,要从我做起。

干出实效,我们都是全乡的精英,在干好自身工作的同时,搞好协调,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不要互相排挤,要相互协作,大家工作都干好那才是好。不要让任何部门任何人掉队。

四、做到绩能服人。很多同志有过这样的经历,做事情非常努力,但往往是好心干坏事,受累不讨好,领导不满意,自己不好受,群众不买账,根本原因是绩不服人。绩服不服人是检验我们是否真学是否真干。

绩能服人,干工作要巧干、巧闯,要有思路开阔,成绩有特色。

绩能服人,要从过来的业绩的光环中脱离出来,要有新的目标,有努力地方向。乡党委正在起草股级干部轮训轮岗的相关制度,今天的座谈会也是一个动员会,一个通气会,以后会定期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交流。总结成绩的同时,树立新的目标。

绩能服人,要善于总结,勤于思考,要有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只有真学,才能提高自己,才能正正做到,绩能服人。

五、做到持之以恒,善始善终。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不容易。对于每个人的岗位,当年有特色容易,年年有特色难,这就要求我们勤学苦练,多提高,出亮点,不安于现状,要在工作上、作风上、自身修养上、道德品质上有突破。

以上是我的几点看法,总之作为全乡的一份子,大家都要出于公心,爱岗敬岗,多思、多想、多做、心为岗位,身为单位。全乡的整体工作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快速发展。不妥之处希望王书记以及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