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抗震指挥部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11-10 05:10:00

防震抗震指挥部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市防震抗震指挥部(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和××省防震抗震指挥部(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回顾总结2008年防震减灾工作,分析研究2009年我市地震形势,安排部署2009年工作。刚才,省地震局的专家介绍了今年的震情形势,金山同志代表指挥部总结了2008年防震减灾工作,提出了2009年工作安排意见,我都赞同,希望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2008年的防震减灾工作成效显著

2008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大事多、难事多,也是地震灾害极为严重、防震减灾工作极不寻常的一年。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齐心协力,应对特大地震成效大。5月12日,xx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我市震感强烈。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防震抗震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地震部门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迅速向社会震情公告,积极主动接受记者采访,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快速震害信息,及时平息地震谣传,对稳定社会、安定民心发挥了重要作用;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迅速开通热线电话、专线电话,为群众了解震情灾情、咨询地震知识提供了大力支持;民政部门迅速动员,组织救灾款物支援灾区;市公安、消防、医疗卫生、道路抢险、电力抢修、通讯保障等队伍迅速赶赴灾区,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风貌,涌现出了许多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尽职尽责,震情短临跟踪效果好。2008年是豫北地区连续第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可能发生中强地震值得注意的地区,各级各部门对短临跟踪工作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地震部门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做好震情短临跟踪工作。汶川地震后,除正常值班外,地震系统又增加了局领导和主要业务部门全天候在岗带班制,保证了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大大提高了震情速报和信息上报速度,达到了稳定社会秩序、服务经济发展的目的。

(三)高度重视,地震灾害防御进步快。做好震害防御工作是现阶段有效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我市继续推进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率进一步提高,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到位率达到100%;完成了全市所有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普查工作;投入300万元继续开展了城市活断层探测二期工作;继续推进地震安全农居工程试点工作,农村建筑工匠防震抗震知识培训工作正逐步推开;继续加大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广大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积极努力,防震减灾应急保障有加强。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预案的制订、修订进入了常态化、规范化;地震现场工作队在豫北6市地震快速应急联队举行的应急培训演练中得到锻炼;全市卫生、教育系统举行了地震应急避险演习,提高了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民政、商务等部门应急物资储备力度加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已初具雏形;社区地震救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总的来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防震抗震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市地震局也受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震局的联合表彰,成为我省地震系统唯一受表彰的单位。这既是对市地震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市防震减灾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使防震减灾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防震减灾工作

尽管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地震形势,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如:地震预报仍是未解决的科学难题,实现有减灾实效的短临预报还十分困难;建筑物、基础设施等抗震能力总体不高,农村民居抗震能力弱的问题尤其突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薄弱,与先进地市相比,物资储备、救援队伍、装备水平都比较落后;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很不平衡,个别县(市、区)还存在机构不健全,工作开展不深入的现象;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不强,时有地震谣传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等。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全社会力量,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持统一指挥,形成合力。防震减灾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实践证明,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离不开政府的统一领导,离不开军地之间、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配合与联动。要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二)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震。地震灾害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很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因此,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抗震救灾工作的首位,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开展地震监测预测研究,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加强地震紧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防震避险与自救互救技能,使防震减灾工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能够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工作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

(三)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地震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现象。虽然人力不能控制地震,但只要做好工作,完全可以有效减轻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因此,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加强震灾预防工作,实现从被动救灾到主动减灾理念的转变,在高度重视震后救援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震前的积极防御;要大力加强各类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逐步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要切实加强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地震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公民防震减灾素质教育等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与水平。

(四)坚持统筹兼顾,重点推进。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防震减灾工作既要把城市、重大生命线工程、人口密集区域以及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重点,又要统筹兼顾广大农村地区、一般工程的防震减灾工作,结合实际,重点加强监测预报,全面推进震灾预防,有效开展紧急救援工作,促进全市防震减灾工作协调发展。

三、扎实推进2009年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2009年防震减灾工作意义重大。各县(市、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汲取汶川特大地震的经验启示,认真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着力加强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

(一)加强领导。防震减灾工作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七大报告“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都要从汶川地震中总结经验与教训,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加大投入,保证地震工作人员和经费的落实,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情况,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思想重视、组织落实、责任明确、措施到位。

(二)搞好协作。防震减灾工作不只是地震部门一家的事,而是大家的共同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防震减灾工作合力。按照《××市地震应急预案实施细则》的规定,民政、卫生等部门要明确物资储备、管理和调动程序;发改委和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支持防震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短临跟踪期间的各项经费,确保“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胜”;通信、公安、电力等部门也要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做到有备无患。

(三)抓好落实。一是重点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加强地震监测管理,确保监测仪器正常运转,数据传输连续可靠;要做好异常情况的跟踪与落实,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异常落实不过夜;要积极推进“三网一员”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要进一步做好地震速报与震情信息工作,保证社会稳定;要组织精干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国庆等重点活动、重要时段的地震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全面加强地震灾害防御工作。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实施<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办法》,切实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从源头上把好防御关;要深入开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在前几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每县都要建成2个示范点。三是有效提高地震应急工作能力。认真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立足于防大震、救大灾,全面做好地震应急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地震应急检查和演练,提高各级各类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半年要认真组织参加全省防震抗震指挥部地震应急桌面演练,加强各类工作队、救援队、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大力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没有建应急避难场所的县(市)今年至少要建成1处。要进一步加大应急管理资金投入力度,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市防震抗震指挥部要适时开展地震应急工作监督检查。四是广泛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努力构建专业教育、培训与科普教育相结合的城乡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体系,认真组织好5月12日“防灾减灾日”活动。地震、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做好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以点带面,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要高度重视对领导干部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继续在党校做好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应急指挥决策能力。

(四)注重方法。去年汶川地震的发生,增加了人们对地震的敏感度,如果不注重工作方法,势必引起群众更大的恐慌和不安。为此,要求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到不该说的人不说,不该讲的话不讲,继续按照“内紧外松”的原则开展工作。在安排工作时,凡是涉及震情形势分析和预报意见的内容,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严防泄密事件发生。一旦发生谣传,要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传播规模和范围,确保社会稳定。

同志们,汶川80级特大地震,凸显了防震减灾的极端重要性和做好这项工作的极端紧迫性。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科学总结汶川地震经验启示,不断丰富和完善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更好地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为打造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