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02 03:17:00

市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去年对种粮农民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对种粮农民实行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切实提高种粮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利益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尝试和探索。几年来,全市财政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做到“两加快”、“四公开”、“一监督”,切实把农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确保了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20*年,我市共发放补贴资金22162万元(其中:粮食直补6434万元,综合直补15728万元),补贴面积667万亩,受益农户109万户,受益农民383万人。各县(市)区及时将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落实到农民手中,广大农民比较满意,取得了较好的政策效果。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对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工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级财政部门和广大财政干部艰苦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财政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补贴兑付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农民群众反映和市直补办调研情况看,各地程度不同地出现了一些麻痹思想,工作有所松懈;一些地方利用发放补贴之机扣缴各类款项等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地方对补贴政策理解不透彻,执行中有偏差,对一些问题处理不细致、不规范,引发了农民上访,造成不良影响。另外,全面推行“一卡通”或“一折通”有畏难情绪,进展较慢。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四个: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方面,对发放农民种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认为对农民进行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还不如把这部分资金集中用于农村基础设施或公益事业建设。还有一些认为给农民办事就应该农民出钱,从发给农民的粮食直补款中扣款或扣还欠款也是合情合理的,政治和政策观念不强。这是直接导致个别截留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的原因。

二是对有关政策和工作理解不透、措施不力。从上访情况看,发生问题较多地方的政府包括财政部门没有认真研究补贴资金兑付的方法、步骤和程序,有的对补贴政策理解不够透彻,执行中出现简化程序和做法。对农民上访反映的问题重视不够,没有采取积极的态度予以解决,致使农民上访至省厅和财政部,这既缺少起码的正确的工作态度,也缺少对农民应有的感情。

三是个别农信社营业网点和乡镇财政所人员法治、政策意识淡簿。个别乡镇农信社营业网点违反储蓄管理法规和直补工作纪律,擅自向享受补贴农户以外的集体或个人支付补贴资金。个别乡镇财政所擅自将农民补贴存款折交由村干部发放,甚至参与和协助乡村滞留农户补贴存款折或支取补贴存款资金。

四是财政部门与农村金融机构缺少沟通。根据《*市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工作经费的内容,包括实施农民种粮补贴及农户种粮等相关信息统计、推进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建设、实行农民补贴“一折通”、补贴资金兑付等相关工作经费。因此,每年市下拨各地的粮食直补工作经费,各县(区)应拿出一部分用于“一折通”方面开支。但有些县(区)财政部门不愿为金融机构支付任何费用,影响了“一折通”发放工作。另外,个别农信社营业网点积极性不高,我们工作没有做到位,也是导致以“一卡通”形式直接兑付农民补贴实施结果不理想的一个原因。

行百里者半九十。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工作越顺利,越要看到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对此,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克服松劲和麻痹思想,要把政策吃得更透彻一些,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方案做得更周全一些,措施订得更得力一些,努力做到补贴兑付一分(钱)也不能少,一天也不能晚,一户也不能漏,程序不能少,工作不怕繁,服务热情不能减。财政部门作为落实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的主要责任部门,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真正以国家政策为依据,以农民群众利益为重,以农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细致的工作、扎实的作风,尽职尽责完成补贴兑付任务,让党和政府的关心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广大农民身上。

二、20*年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促进农民增收

20*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强化惠农补贴政策,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今年中央财政在去年276亿元补贴规模的基础上,新增206亿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进一步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新增补贴资金后,20*年农资综合补贴资金达到482亿元,比上年增长75%,加上从粮食风险基金中预计列支的151亿元粮食直补资金,20*年中央财政对种粮农民的两项直接补贴资金规模达到633亿元,全国平均每亩补贴达到41元。根据中央、省统一部署和要求,市政府决定,20*年我市对种粮农民继续实施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政策,两项补贴一并发放。今年的补贴工作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补贴标准大幅度提高。今年我市共安排两项补贴资金32781万元,比上年增加10619万元,增长48%。其中,粮食直补6512万元,比上年增长78万元;农资综合直补26269万元,比上年增加10541万元,增长67%。按上年补贴面积667万亩计算,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亩均补贴标准为49.15元,比上年增加15.92元。其中,粮食直补亩均补贴9.76元,比上年增加0.12元;农资综合直补亩均补贴39.39元,比上年增加15.8元。补贴标准大幅提高,资金提前下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农业基础地位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农民的关怀,有利于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对种粮增支的影响,有利于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

二是兑付补贴时间提前。3月中旬省财政厅就将两项补贴资金及时下拨,并统筹兼顾化肥、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对农民种粮预计增支的影响,加大了农资综合直补力度。市委、市政府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20*年工作核心来抓,要求将中发1号文件中提出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并对资金拨付和兑付的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区)要在4月底之前全部兑付到每个农户,促进农民抓好春耕春播生产。可以说,今年是农资综合直补资金规模最大的一年,也是资金发放最早、最快的一年。

三是补贴兑付办法更加简化。经过各地两年来的努力,我市已有相当数量的县乡(镇)在资金发放上实行了“一折通”和“一卡通”,加上农民补贴网络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补贴兑付程序,提高了兑付效率,农民领取补贴更加方便快捷,补贴资金运行更加安全,政府落实惠农补贴的成本大大降低。今年,要继续完善各项制度和方法,乡镇财政所要在对每个农户补贴面积、补贴金额进一步核实并张榜公示无异议后,及时将补贴资金存入农民补贴专用账户,将直补通知单发放到农户手中,同时通知其到当地承办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存取补贴资金手续。

三、准确把握政策,严肃补贴纪律

根据省财政厅和市政府要求,落实今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政策要做到四个公开、把握四个重点:

首先要做到四个公开。要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规范操作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做到全过程公开,给广大农民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农民满意。一要公开补贴方案。各地要将实施方案广贴公告到村,发放明白卡(纸)到户,把补贴政策和补贴标准告之农民,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特别是要向农民讲清楚国家已对20*年全年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预计增支给予了补贴。二要公开补贴结果,张榜公示。实践证明,张榜公示,政策透明,是做好补贴兑付工作的基础。因此,各乡镇财政所要按统一要求,以村组为单位对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进行张榜公示,合并发放给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粮食直补资金要在补贴通知中单独列示。并及时通知农户查看,使其对补贴情况充分了解,对农户反映的问题要实事求是予以处理和解决。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三要公开发放过程,及时发放补贴通知书。兑付直补资金要由乡镇领导带队,送钱(银行卡或存折、存单)到村。兑付补贴实行“一折通”或“一卡通”的地区,在农户补贴金额公示无异议后,由承办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直接将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存入农户补贴专用账户,同时乡镇财政所向每个农户发放领取补贴通知书。农民携带通知书、补贴存款折(或银行卡)和有关证件到当地承办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补贴资金存取手续。需要强调的是,各乡镇财政所必须把通知书发放到每个农户,县(区)级财政部门要通过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通知,告诉农户按规定的时间到金融机构办理补贴存取手续,做到一户不漏。各村要建立由村干部、群众代表和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参加的直补小组,向农民公开兑付补贴资金。对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群众意见比较大的村,县乡要派出工作组,帮助做好兑付工作。四要公开举报电话。各县(区)要设立并向社会公开粮食直补工作举报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严肃对待,及时处理,给群众以满意的答复。这里特别要强调一点,对目前群众多次上访,但尚未解决的问题,请有关县(区)财政部门切实清查核实一下,按政策、依据事实提出解决意见,限时解决,并及时向市局报告。今后对农民上访问题,要坚持依据职责、依法处理、责任自负。依据职责就是属于哪级职责范围内的事,就由哪级负责核实、处理,并出具正式处理意见;依法处理就是要严格办事程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后,若群众不满意,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有关机关要依法进行复议,每一个环节都要依法办理,不能仅靠电话督导;责任自负就是谁办理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谁负责,不能责任不清不楚,上下推来推去,谁有责任就处罚谁。这不是谁推卸责任的问题,这是关系如何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关系政府诚信建设的问题。这是一个处理上访机制的问题。

其次是把握四个重点。一是继续按照“全市范围统一分配与对产粮大县分配相结合”的办法分配补贴资金。全市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32781万元,其中的26628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分配,6153万元用于补助中央确定的产粮大县(区)。二是稳定补贴面积。农户补贴面积以农村税费改革时核定的农业税计税土地面积为基础,据实核减退耕还林、基本建设和国家合法征占等不种植粮食的面积,再加上新增耕地的实际种植粮食面积后核定。继续将承租(包)地纳入粮食直补面积范围。农户承包集体机动地和农户承包地转租转包的,原则上对承租(包)者进行补贴。原承租(包)合同有约定的,尊重农民意愿,按承租(包)合同的约定补贴。三是统一补贴标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继续实行县级行政区域内统一补贴标准,补贴标准按亩计算。四是严格执行“七不准”。即不准降低补贴标准;不准由村组干部代领存款折(银行卡);不准在发存款折(银行卡)时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不准借机用补贴款抵扣各种集资、收费和债务;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违规向享受补贴农户以外的个人或集体支付补贴资金;不准拖延补贴兑付时间。要确保全市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兑付工作4月底基本结束。

四、认真履行财政职责,确保补贴兑付到户

当前,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努力通过“五加强”,确保兑付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践表明,领导重视,工作到位,补贴兑付就比较顺利;反之则容易出现问题。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补贴兑付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充分估计把3亿多元的补贴及时兑付到户的难度,克服松懈和麻痹思想,把落实直补政策作为当前财政的一项中心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精干人员,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做好补贴兑付工作。

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对粮食直补工作出现的新问题要认真研究政策,改进工作方法,带着感情去做粮食直补工作。对农民反映集中的问题尤其是补贴面积问题,各地要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实事求是地进行处理,该增加的增加,该取消的取消,努力做到规范统一、公平合理。各乡(镇)财政所一定要将补贴亲自发放到应享受补贴的农民手中,保证补贴政策不走样。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在补贴兑付的各个阶段,市局将组织督导组,对17个县(区)落实粮食直补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并走访部分农民群众。各县(区)财政部门也要派出督导组,进村入户,明察暗访。县(区)级财政部门要逐乡镇派驻补贴资金兑付监督员,全程进行监督。对督导中发现的各种违反政策规定的行为和问题,要及时纠正,严肃处理,确保补贴资金兑付到户。

四是加强信访处理。县(区)财政部门都要对外公布政策咨询电话,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对群众反映问题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继续采取设立农民电话联系点和组织暗访组等办法,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直接向农民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把矛盾和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加强落实考核。各县(区)要严格按照《河北市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工作考核办法》中各项考核内容,增强责任感,做细、做实、做深每一环节,切实将中央和市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政策落实到农民手中。今年市局将对各县(区)直补发放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向全系统公布,对粮食直补工作先进地区进行表彰和奖励。

落实好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政策,财政部门责任重大。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努力把好事办好、办实,圆满完成今年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工作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