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流动图书启动仪式上讲话

时间:2022-07-02 03:17:00

党组流动图书启动仪式上讲话

同志们:

正当全市财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喜迎建国59周年之际,为落实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关于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的要求,推进学习型、实效型、满意型财政机关建设,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以“凝心静气读好书,学以致用创佳绩”为主题的创建学习型机关流动图书启动仪式。在此,我代表党组向支持这次活动的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局党组提出了创建三型机关的要求,目的是通过机关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推动全局形成爱学习、爱读书、勤学习、勤思考的良好风尚。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为切实开展好这项活动,在此,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读书活动的紧迫感

按照市委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单位的部署,局党组确立了“建设强班子、带出硬队伍、创出新业绩”的目标,提出了科学理财、事争一流的总体要求,要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承担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就难以科学把握面临的新形势,难以增强自身发展的能力,难以承担起历史赋予财政机关的使命。因此,全局各处室、各单位必须深刻认识:组织创建学习型机关流动图书启动仪式,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是全面落实党组关于创建三型机关活动的具体步骤,是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素质的迫切需要,是“四个一活动”的有效载体,是创建科学发展示范机关的现实要求,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现实要求。希望各处室、各单位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读书当作一种需求、一种责任、一种时尚、一项工作,切实增强读书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把读书活动当作安身立职之本,以带头读书的实际行动推动全局形成崇尚学习、喜爱读书的新风尚,努力做到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勤奋学习、学以致用,为科学理财、事争一流奠定坚实的素质基础。

二、秉承传统,发扬中华民族勤奋好学的精神

回顾历史,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热爱学习的优良传统,成语“头悬梁,锥刺股”、“警枕催读”、“凿壁借光”,讲的就是中国古代名人刻苦读书的故事。建国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加强和改进学习都作过许多重要论述,再三强调要积极倡导“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今天,我们组织召开“凝心静气读好书,学以致用创佳绩”为主题的创建学习型机关流动图书启动仪式,就是希望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带头响应局党组的号召,秉承中华民族勤奋好学的优良传统,以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主题读书活动,为实践“四个一活动”、打造三型财政机关献上一份厚礼,为争创科学发展示范机关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

三、强化措施,努力推进读书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由纪检组长于秀兰同志任组长,人事处长于志云同志、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华军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将全面负责对各处室、各单位读书学习活动进行领导和指导,加强检查和考核。各处室、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图书箱的管理,认真遵循流动图书、循环往复、留下知识、交流图书的原则,一年流动交换一次,全面加强本处室、本单位读书学习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读书学习氛围。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发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把开展读书学习作为“健脑、健心、健体”的要求,深刻明白“多读政治之书可以养正气,多读文化之书可以养灵气,多读业务之书可以养才气”的深刻道理,通过读书调节心态,强健体魄,形成崇尚学习、喜爱读书的浓厚氛围。

三是认真推行“三个一”读书专题和“四个一”读书活动。即倡导干部职工每年至少要读一本政治理论书籍、读一本法律法规书籍、读一本财经理论专著,真正使财政机关成为书香满溢的机关,使处室和单位成为学习型处室和单位。要认真开展一次读书竞赛、一次读书交流、一次心得评比、一次征文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学习成果专集。全系统将在十月份开展一次财政系统读书心得演讲比赛活动。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倡导全员阅读·共建书香财政”读书有奖征文活动。希望各处室、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干部职工热情参与,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方式和优秀的活动成果参与全局组织的各项评比表彰工作。

五是抓好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读书学习,把读书学习的风气带进组织、带进处室(单位)、带进家庭、带进财政全系统,以此带动和促进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六是创新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要建立和坚持重视阅读学习的机制,建立和坚持有效的读书活动机制,建立和坚持正确的评价考核机制,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拟定学习专题、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讲究学习方法,做到读书学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与促进财政管理相结合、与提高理财水平相结合、与提高个人文化素养相结合、与创建书香财政活动相结合,将读书学习情况、思想解放情况、观念更新情况、知识充实情况、学以致用情况,纳入干部职工考核和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同志们,一个组织不注重学习会衰退,一个人不注重学习会退步。加强学习是自我开发潜能的有效途径。学习能力是保持竞争力的驱动力,学习已成为现代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求,成为工作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生因学习而丰富,希望大家勤读书、多创新、高效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创建学习型、实效型、满意型机关和“四个一”读书活动,增强财政机关和财政干部的“软实力”,努力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挑重担、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