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党组收入分析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7-02 03:16:00

市财政局党组收入分析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20*年上半年全市政府非税收入分析调度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贯彻科学发展观,建立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新形式下召开的,它以财政中心工作为重点,紧紧抓住非税收入征管这个中心,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增加非税收入,努力实现应收尽收不乱收、应缴尽缴不截留的征管目标。通过会上汇报情况来看,各单位成绩很突出,经验丰富,很好地分析了影响收入因素,效果很好。会后,市局要汇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下面,我就全市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上半年全市非税收入征收情况的简要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市非税收入的征收工作,在各级非税收入管理人员辛勤努力下,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认真贯彻各项非税收入征管政策,依法征收,规范管理,摸清影响收入的各项因素,加强收入票据的审核,研究各项非税收入政策,不断提高非税收入的征管水平,保证各项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入库。到6月底,全市共完成非税收入461811万元,完成年度收入任务的44.7%,比去年同期增长137.9%,占全省收入总量的14.4%;收入总量和增幅均居11个市之首,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市广大非税收入征管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收费局对大家辛勤努力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收入的征收和征管队伍建设也存在不足,主要有:一是收入进度地区不平衡,有的县区完成进度较低;二是收入预算编制的不科学、不准确,主要体现在收入计划数低于去年的完成数,而且有的县区低了很多,致使收入进度完成佷快而收入增量增加的少或负增加;三是各个分类收入项目完成的不平衡,有的项目收入完成的进度过低,甚至影响了本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四是有的县区征管制度不够完善,征管质量有待提高,征管人员为执收部门服务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素质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对以上这些问题,各级非税收入征管机构的领导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二、提高对非税收入征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20*年是“十一五”计划的中期之年,也是我市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示范区试点开局重要之年,全市非税收入征管系统干部职工肩负的责任重大,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与压力同在,形势逼人,时不我待,不进则退。谋求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应该是大家的共同期盼和心声,我们必须毫不懈怠地做好工作,在迎接挑战中抓住机遇,在战胜困难中开拓创新,把我市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推上新台阶。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目标是: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新要求,全面推进非税收入征管体制创新,强化非税收入预算管理,理顺征管流程,统一非税收入结算管理现代化进程,依法征收,和谐征管,确保非税收入规模年年都有一定增长,实现公共财政下的非税收入新目标。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逐步实现征收管理科学化。一是要明确非税收入的征管范围,主要依据是财政部下发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每年省以上财政、物价部门下发的规范性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附加)等项目目录进行规范;二是要认真编制及调整政府非税收入预算,强化预算监督和约束,不断提高非税收入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三是要不断落实和深化政府非税收入“票款分离”和“罚缴分离”征管方式,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四是要全面推进全市统一的非税收入管理结算系统,促进“票款分离”和“罚缴分离”征管方式的全面落实,推动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

(二)实现征管监督法制化。坚持依法征收、依法管理的原则,是当今法制社会下对征管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一是在征管过程中要做到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二是充分发挥各种监督检查部门的作用,各级非税收入管理机构要搞好协调配合,提高监督的效果;三是不断提高和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执法规范化,监督好各执收执罚部门在征收过程中的执法工作。

(三)实现征管机制的规范化。一是各级非税收入的征管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提速工作过程;二是积极推进机关的行政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好征管制度,明确征管人员的责任、权力和义务,调动和激励征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创新政府非税收入征管体制,逐步建立与当前形式相适应的征、管、查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征管机制,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确保完成各项收入任务。

三、统一思想,规范管理,在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的同时,扎实地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各级非税收入管理机构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实现科学管理和征收,紧紧围绕组织非税收入这个中心,以实现依法征收、强化监督、科学高效、规范管理为目标,要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在完成今年全市非税收入任务的同时,为实现在“十一五”最后一年,全市财政收入达到500亿元的目标,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集中精力,努力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非税收入任务

实现非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壮大地方财政实力,是各级非税收入征管人员首要和长期的任务。20*年全市非税收入任务103亿,到6月底还没有完成收入进度,收入的压力还很大,为缓解收入压力,确保完成征收任务。一是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管理,积极主动地为执收部门、纳费人服务,树立良好形象;二是转变工作作风,自觉地沉下去,主动深入执收、执罚部门和单位,多搞调查研究,多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加以解决;三是加强责任追究,强化征管人员的责任意识。切实解决“责任不清、压力不足”的问题,完善工作目标分解制度,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或缴入财政专户),努力实现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杜绝收人情费、发人情票,对违反规定的,坚决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四是加强非税收入政策及征管方式的研究,对涉企非税收入,做好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合理调整财政收入结构,处理好税费关系,努力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二)努力做好非税收入征管基础性工作。分析当前全市非税收入征管工作实际,当务之急是按照现代化征管特性的客观要求,继续积极稳妥、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征管基础工作。一是要完善管理资料和基础档案,在登记执收执法部门、单位及核实非税收入项目的基础上进行规范管理,不断完善征管档案中的资料内容;二是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月报和年报汇总统计工作。要结合政府非税收入分类改革,按统一非税收入统计口径,保证统计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同时,对月报表要体现统计的时效性,及时反映各项收入状况,切实做到真实、准确、及时;三是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推进国家机关罚没和暂扣物资管理工作上台阶的新思路、新方法,探索财政部门在物资管理“公共仓”建设及物资拍卖等制度的改革,加强对物资处理的监管,切实履行起政府赋予的管理职能;四是完善非税收入对帐制度,对通过汇缴专户管理的收入,每月要和代收银行、执收执罚部门、单位及财政国库管理部门对帐;对执收执罚部门、单位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的收入,每月要和财政国库管理部门对帐,准确及时地掌握收入入库进度及数额。每年年底前必须与执收部门、收入结算银行、国库等部门核对清所有款项。

(三)科学编制政府非税收入预算

非税收入预算编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财政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因此必须重视非税收入预算的编制工作。一是按照政府分类收入科目非税收入中的项目进行编制,各级非税收入管理机构每年要清理一次本地区的收入项目,准确掌握各种收入的项目及预算内外等性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征管员要深入一线,掌握每个单位收入增减的第一手资料,保证预算符合实际情况;三是每年要认真总结上年收入预算编制过程中的经验及不足,对个别上年预算编制与实际收入差距较大的项目,要做好重点审核工作;四是加强与预算编制各内部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多渠道收集信息,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五是对县级非税收入管理机构没有对各项非税收入预算编制进行初步审核或编制管理不到位的,各县(市)区主管局长要积极进行协调。

(四)充分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含基金、附加和专项收入等)“票款分离”和罚没收入的“罚缴分离”(以下简称“两分离”)征管方式。各级领导务必要高度重视此项管理工作,非税收入征管机构每年都要认真按单位、项目清理一次“两分离”工作实际执行情况。一方面,根据每个执收执罚单位收入收缴过程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两分离”具体方法。对按有关政策能够直接实现“两分离”的务必实行;对按《行政处罚法》第47、48条要求以及对个人收取款项的,可实行间接“两分离”,但要重点加强对款项及时上缴的监管和对票据的严格审核,对款项上缴的时间和额度要提出明确管理要求;对有预收性质的收入,要经国库部门批准后,允许其设置收入过度户,但要加强其收入的催收催缴工作,保证其收入及时上缴;另一方面,要与代收银行搞好协调,不断增加代收网点,方便缴费人缴款,为实施“两分离”工作创造条件。“两分离”工作是各级非税收入征管机构长抓不懈的工作,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它执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收入资金的安全,关系收入及时入库,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五)加快政府非税收入结算管理现代化建设。非税收入结算管理工作体现收入在财政部门管理的规范性,关系着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因此,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决定20*年在全市推行统一的政府非税收入结算管理系统,市局做了重要安排,年初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从年初到现在,经历结算管理系统完善、全市管理人员的培训、规范管理基础工作、系统安装调试和双轨运行等工作过程,各级管理人员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今后,市局要加强指导,大家要共同努力,务必要按已定的计划于明年1月1日起,在全市所有县区实现单轨运行,力争在全省第一个实行统一的非税收入结算管理系统。

(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做好征收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要以建设“三型”机关为目标,积极开展效率年活动,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征管干部队伍。一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掌握现代化的管理知识和技术;二是要树立勤政廉政意识。广大征管干部要爱岗敬业,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工作激情和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要关心爱护非税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解决好工作生活的实际问题。

同志们,20*年已经过了多半,今年及今后的工作任务已经基本明确,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把我市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