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检查委工作讲话(市)

时间:2022-04-04 02:24:00

纪律检查委工作讲话(市)

同志们:

我受市纪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半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安排下半年任务,审议《关于在基本建设中实施“阳光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努力完成今年反腐败各项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简要回顾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夺取抗击“非典”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双胜利。

(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为夺取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治“非典”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投入到抗击“非典”斗争中,为夺取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服从大局,主动参与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反应敏锐,行动迅速。市纪委监察局先后6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常委会,围绕抗击“非典”工作如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思想,服从大局,主动参与,把防治“非典”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市纪委主要领导进行分工,几位书记按照卫生、教育、区县以及市场供应等重点部位分兵把口,各负其责,深入到区县、医院、企业、工地一线,了解掌握各单位开展防治“非典”工作情况,督促指导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区县纪委和派驻机构结合实际,主动参与到抗击“非典”斗争中,积极参加群防群控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政令畅通,努力为大局服务。

制定相关规定,严格执行纪律。随着“非典”疫情的发展,出现了少数党员及工作人员擅离职守、临危退缩、不服从命令、思想产生动摇等问题。为此,市纪委监察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明纪律确保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了7条纪律规定。为保障防治“非典”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足额到位、专款专用,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防治非典型肺炎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监督的通知》,提出了6条具体要求。这些规定为赢得抗击“非典”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同时注意加大执纪力度,从快从严查处违纪案件。宣武区中华家园建筑工地突然集中发生“非典”疫情后,市纪委监察局立即作出反应,连夜组成调查组,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进行调查核实,起草了《关于宣武区中华家园工地集中发生“非典”疫情有关责任的通报》,及时在市防控“非典”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有关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全市各地区、各单位要从中汲取教训,认真查找薄弱环节,狠抓工作落实和措施到位。会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市3200多个工地进行检查,督促各建筑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紧急通知》精神,做好民工和建筑工地防控“非典”工作,保证各项管理措施到位,起到了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作用。坚持严肃执纪,对防治“非典”中个别党员干部临危退缩、擅离职守、工作不力等问题进行了查处。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市有22人受到党纪处分,67人受到政纪处分,追究领导责任4人,组织处理52人。

积极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外地出现因防治“非典”乱设关卡、断路阻碍交通等问题,市纠风办与市治理公路“三乱”办公室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转发两部一办明传电报的紧急通知》和《关于严禁以防治“非典”的名义断绝交通或收取消毒费的通知》,确保运输防治“非典”物资和蔬菜的车辆畅通无阻。为及时了解定点医院“非典”防治专项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市监察局会同市计委、财政、卫生、审计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非典型肺炎定点医院资金使用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定点医院对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核查,保证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到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集中开展医疗器械、药品等专项执法监察,为稳定市场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密切关注动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各区县纪委和派驻机构在防治“非典”期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时准确地报送信息。市纪委开办了防治“非典”工作《信息专刊》,及时搜集信息,迅速反馈情况,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对一些社会热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迅速上报领导。4月下旬以来,共编发信息反馈100多期。有些信息引起中央纪委和市委领导的关注,有的被上级信息刊物采用。如《关于严明纪律确保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上报后,及时被中央纪委转发至全国。官正同志给我们打来电话,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二)紧紧围绕“第一要务”,努力为优化发展环境服务

今年以来,我们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反腐倡廉与经济工作的重要结合点,作为服务于经济建设的一种有效方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为目标,努力为优化首都发展环境服务。

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贴中心开展工作。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迅速进行了传达贯彻,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了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纪委三次全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贴近优化首都发展环境这一主题开展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主动服从服务于经济工作的自觉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当好人民公仆”主题教育活动。市纪委监察局下发了《通知》,明确提出主题教育活动要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来进行。同时将教育活动与落实今年反腐败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党风政风也是环境”的要求,认真查找思想和工作上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察局提出了12条为优化首都发展环境服务的具体措施;并制定下发了《对我市外资项目审批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加强行政监察的工作方案》。

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开展了如何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个市场健康发展的专题调研。对新增行政审批项目的程序性规定进行审核,进一步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56项。会同有关部门对18个区县“一站式”办公大厅的硬件设施、管理制度、政务公开、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检查。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推进产权交易进入市场工作。举办8次企业产权专场拍卖会和2次产权交易项目推介会,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149项,产权交易额193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为保证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贯彻落实,规范土地出让行为,市监察局与市国土房管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市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工作纪律规定》,并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进行执法监察。

充分发挥监察职能,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群众举报变相强制向企业乱收费和乱办班收费的问题,组织专人直查快办,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纪律处分,责令退还违法收费,并在全市进行通报。继续对环境综合整治和控制大气污染工作开展专项效能监察,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开展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执法监察,查处了6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追究了44名责任者的党纪政纪责任。各区县局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为优化发展环境服务。

(三)坚持“两手抓”,努力推动反腐败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面对“非典”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调整年初确定的工作安排,转变工作方式和方法,努力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稳步进行。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新成效。集中抓了中央纪委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行查处,上半年共有10人受到处理。与市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对全市各单位公务用车重新核定编制,重申公务用车在采购、集中支付、保险、加油、维修等方面“五统一”的要求。对1997年以来党员干部出境私自不归情况进行了排查,查实有95名出境私自不归的党员干部。在全市党政机关对近年来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回查”活动正在进行。制定下发了《关于实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的暂行办法》,市纪委主要领导与21名区县局级新任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落实案件检查责任制和信访责任制,重点抓了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基层干部严重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破坏和影响首都发展环境案件的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注意发挥查办案件在预防腐败、源头治理方面的建设性作用。针对我市境外投资企业连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国家和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从涉外案件看加强国有资产境外投资管理的必要》专项调研报告,就加强对境外企业的监管提出建议。组织召开了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通过剖析两个典型案件,认真分析当前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今后如何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开展对2002年审结案件检查,从各纪工委抽出36个案件进行逐案评议,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审理水平。上半年,接受群众来信来访举报电话8315件次,初查核实779件,查处案件663件。其中新立案458件,新立大案要案308件,结案37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5人。其中局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60人。通过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902553万元。

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有新进展。继续狠刹了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以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为重点,全面启动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工作,全市542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对一次性高分子耗材等8大类62小类医用耗材进行集中招标采购,招标采购金额达20亿元。加大对中小学乱收费的治理力度,建立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治理教育乱收费纪律处分的有关规定,召开了“*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部署。认真开展治理“六乱”工作。向560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在各部门进行认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市纠风办牵头组织市财政、审计、物价等部门,联合进行重点抽查。

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进一步推进。构筑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工作格局,与市委有关部门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了以“优化发展环境,当好人民公仆”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组织4名正在服刑的原领导干部现身说法,录制、编辑出版了《警钟长鸣》光盘和宣传教育材料;对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事迹,编辑出版了《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和《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两本典型事迹学习材料,将正反典型材料下发基层单位。三项制度改革积极向前推进。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逐步纳入财政预算,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和预算外资金收缴管理制度改革的试点范围,在市教委等9个单位进行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清理取消涉企收费39项,金额475亿元。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今年以来市委全会已对25名区县局级党政“一把手”任用实行票决制。加强了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建设,组织部分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和监察处长到市纪委监察局机关述职;召开了派驻机构经验交流会,加强了对派驻干部的管理和考核,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的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围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这一主题,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还发挥得不够;二是有的部门和单位的反腐败工作部署落实还不到位。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今年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认真学习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最近,市纪委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下发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通知精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在前一段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读同志原著和《纲要》,按照中央《通知》提出九个方面的重要内容,逐个进行专题研讨,加深理解,把握精髓。为了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引向深入,根据中央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市纪委决定下半年集中三个多月时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实践理论研讨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和难点,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讨,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必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务必在惩腐、纠风和治本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创造新的经验。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反腐倡廉工作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保证;使反腐倡廉工作落实我们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以优良的党风影响、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使反腐倡廉工作更好地体现执政为民的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促进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发展。

(二)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抓好反腐败三项工作的落实

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认真搞好在全市党政机关集中开展对近年来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回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和巡视制度。按照《关于实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的暂行办法》要求,抓好廉政谈话的具体落实。将述廉内容纳入年终述职工作一并进行。要认真开展巡视工作,加强对市委办局和区县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领导干部在“非典”时期的表现列为重要考核内容。进一步规范全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坚决遏制住用公款大吃大喝及高消费娱乐势头的反弹和蔓延。对违反规定顶风违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继续贯彻中央关于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5条新要求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对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认真贯彻全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议精神,建立和健全企业监督制约的7项长效机制。即:一岗双责机制、权力制衡机制、财务监管机制、民主监督机制、自我约束机制、源头治理机制、查防结合机制等。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效能监察,进一步强化对经营管理者的监督,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大办案工作力度。继续贯彻落实“稳中有升,确保质量,提高综合效应”的工作目标,突出抓好三类案件的查办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落实案件检查工作责任制。对办案不力的地区和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并限期纠正,对瞒案不报、压案不办甚至干扰办案的,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继续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努力拓宽案源渠道,加强案件线索的排查。要充分运用办案成果,提高办案的综合效应。对于比较重要和复杂的案件,要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既要找出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也要为党风廉政教育提供典型案例,起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解决一类问题的作用。

继续抓好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继续开展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培训、乱签责任书”等“六乱”行为的专项治理。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项目,推行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公示制度。加大对“六乱”案件的查处力度,实行案件月报制度。对典型案件除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外,还要在全市通报或媒体曝光。认真落实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禁止和纠正中小学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收费范围的行为;落实高中招收择校生“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政策,严肃查处巧立名目收取赞助费、建校费、捐资助学费和乱办班等违规收费行为。严肃查处药品和医疗器械购销中给予和收受回扣等商业贿赂行为,大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积极开展企业评政府、市民评政府、网上评政府等多种形式的行风评议活动。

(三)继续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

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要继续加强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组织协调,主动与组织、宣传以及文化艺术部门和新闻单位加强联系,完善联席会议和协调会议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形成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整体合力。

积极在基本建设中实施“阳光工程”。这次全会将审议通过《关于在基本建设中实施“阳光工程”的意见》,这个《意见》讨论通过下发后,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基本建设工程要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努力实现公开透明,高效廉洁,切实做到“十公开”和“十不准”,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基本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措施和对策,努力把我市奥运会建设项目和其他基本建设工程建成廉洁、优质、高效工程。与基本建设工程有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和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等是实施“阳光工程”的主体,要明确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阳光工程”,对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及时,公开的程序是否健全规范等要认真进行监督检查。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要实施全程监督,竣工后认真检查验收是否符合“阳光工程”的要求。要注重发挥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努力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

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对权力的配置、运行和监督机制。继续加强对行政审批程序性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规范审批人员的审批行为,严格按照《*市国家公务员违法行政行为行政处分若干试行规定》的有关要求,追究违规审批人员的行政责任,保证行政审批程序性规定落到实处。进一步抓好“收支两条线”规定的落实,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大额度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制度,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和预算外资金收缴管理制度改革的试点范围。继续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制度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全面推行处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开展对市委办局和区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

结合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继续抓好政务、厂务、村务和司法警务公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公开法制化建设,使政务公开等工作逐步走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法制化轨道;进一步深化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必须建立公示制度,并注意将各类公开逐步从办事层面向决策领域推进;进一步加快实施电子政务,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大力开展网上公开、网上办公、网上评议、网上监督,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继续抓好市纪委监察局提出的12条为优化首都发展环境服务措施的落实。抓紧筹建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健全和完善区县“一站式”办公和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广怀柔区实行“全程办事制”的好做法。切实抓好经营性土地招投标等四个市场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

(四)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要继续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指导到位、监督到位、追究到位。强化“一岗双责”,狠抓责任制主体到位,健全和完善责任制检查考核体系,确保责任制各项分解任务的完成。要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为重点,按照延伸率达到100%的要求,继续抓好责任制向基层科队站所和乡村两级的延伸。今年内将继续对落实责任制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认真落实责任制报告制度,将执行责任制的情况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下半年适当时候将召开*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经验交流会议,认真总结5年来我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经验,推广一批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工作做法,推动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

按照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的部署,我市机构改革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认真地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按照“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国有资产不流失”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这次机构改革工作。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制止借机挥霍公款、奢侈浪费的行为;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加强档案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查处,确保政令畅通。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做好工作。在下半年市政府有关机构改革和区县换届过程中,各区县纪委和派驻机构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稳定,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间断,切实加大力度,狠抓任务落实;同时要注意做好有关人员的妥善安置和交流,切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同志们,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加大工作力度,圆满完成今年的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