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22 09:05:00

纪念建党会领导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政府机关党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缅怀党的光辉历程,增强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自觉性,动员机关全体党员深入学书记6月25日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进,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认真学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建党86年来,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这86年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拥有7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之所以能够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准确地观察和分析世界发展的总趋势、中国社会的实际状况和中国人民的根本要求,依据发展变化的实际,明确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目标和任务,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指明前进方向。

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思想、邓小平理论都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是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世界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这是最具时代特色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今年6月25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理论精辟,为党的十七大召开作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对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意义十分重大。

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四个“坚定不移”。这就是,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邓小平同志也讲过,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开放29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总书记特别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谈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就明确提出来了。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次总书记将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来讲,要求我们全党的同志,必须正确认识国情,我们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没有变,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成果应当更多地体现在改善民生上。

学书记“6.25”重要讲话,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高丽同志提出的推动三个层面联动发展,促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的工作思路,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二、充分发挥滨海新区的六大功能,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就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被纳入了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成为我国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年10月1日至2日,总书记专程到**滨海新区进行实地考察,要求滨海新区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开发建设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发开放深圳经济特区,带动了“珠三角”地区的发展;九十年代,开发开放浦东新区,带动了“长三角”地区的发展;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一步带动环渤海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的发展。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我们要认清形势,开阔视野,抢抓机遇,不辱使命,奋力开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新局面。

****年6月26日,同志率领国家16个部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到**滨海新区调研,在听取汇报后,就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明确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功能定位、重点任务、希望和要求。市第九次党代会根据总书记和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在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要充分发挥五个作用,这就是实现跨越发展,充分发挥引擎作用;搞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增强综合功能,充分发挥服务作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发挥门户作用;建设宜居生态新城区,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五个作用,要逐步完善滨海新区六个方面的功能。

(一)完善滨海新区的研发制造功能。

**是一个港口城市。我们要发展有影响的、科技含量高的、研发能力强的临港产业。目前,我们正在与中海油合作,建设25平方公里的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使园区成为高水平研发机构、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地。**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应当发挥后发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引进高水平的研发机构,聚集高水平的人才。

我们要抓好一批大项目建设。比如,我们的大无缝,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现在的产量是**0万吨,要逐步发展到300万吨。我们还要发展大飞机、大乙烯、大火箭、大发电等项目。我市与空客公司正式签署了合资合同,**09年6月第一架空客A3**飞机将从**起飞,**11年达到年产44架的生产能力,到****年组装284架飞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项目可以聚集更多的民航企业,促进民航产业的发展。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大推力火箭项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基本上确定落户**。全国循环经济试点项目4×100万千瓦北疆电厂一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建成后每天可利用发电余热和蒸汽淡化海水**万吨;将置换出22平方公里的盐田用地,进一步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利用发电所产生的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每年可生产新型建材**0万立方米。这些都是重量级的项目,将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产生一定影响。

(二)完善滨海新区的航运服务功能。

**有优良的港口,现在我们正在建设25万吨级深水航道,水深可达到-19.5米,届时可以接卸所有进入渤海湾的船舶。今年,**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亿吨,集装箱预计达到700万标准箱。到****年,**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5亿吨,集装箱达到3000万标准箱,港区面积由30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

我们要把港口的服务功能向内地延伸,建设“无水港”。****年,我们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设立了第一个“无水港”,将**港的航运功能延伸到石家庄,效果很好。通过建设“无水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投资商满意,当地政府满意。最近,我们还要在青海、新疆、宁夏等省市自治区建立10个内陆“无水港”,逐步扩大辐射范围。我们还要搞好大通关建设,腹地省市企业可以在异地实现报关、报检,我们投入了500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电子口岸和物流信息平台。7月19日,将正式开通。

(三)完善滨海新区的国际贸易功能。****年,**口岸的进出口总值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今后五年,**口岸的进出口总额将达到**00亿美元。这意味着**滨海新区承担的国际贸易功能将不断增强。我们设立了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将货代、船代、法律、咨询、银行、海关、商检等为港口服务的机构、政府职能部门、中介组织吸引到中心,为企业服务。企业来到中心,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一次办结完成所有通关手续。

去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在这一区域内,港和区是连在一起的,它具有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贸易等综合功能,迭加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政策。实行“境内关外,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保)税”的特殊海关监管政策。建成后将是国内面积最大、条件最好、政策最优、效率最高、通关最便捷、环境最宽松的保税港区。国家除了允许我们享受上海大、小洋山港的政策之外,还可以向自由港的方向探索。我们将创新东疆保税港区的管理体制。同时,还要建立诚信制度。

(四)完善滨海新区的金融商务功能。

相龙同志提出,**要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滨海新区要建设成为金融创新基地。现在,渤海银行、产业投资基金、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报价和转让市场等都正在积极运作,直接融资的创新举措正在全面展开,我们将更好地承担起区域金融中心的作用,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商务方面,我们正在响螺湾、于家堡规划建设5平方公里的中心商务区。规划从南京路小白楼,沿着海河的南面,开辟一条100米宽的大道,直接通到于家堡,把市内的商务区与滨海新区的商务区连在一起。海河的北面,京津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将在北京奥运会前投入使用。下半段,我们可以与津秦高速铁路并线,引入于家堡商务区,经过汉沽、唐山,最后到达秦皇岛。同时,在响螺湾商务区,置换出近1平方公里的土地,供兄弟省市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物流基地等机构。已经同河北、山东、辽宁、中钢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10多个兄弟省市政府和30多个中央企业签署了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达**0多亿元,今年有10幢大楼将要开工建设。

(五)完善滨海新区的休闲旅游功能。

滨海新区有两个非常明显的优势,一是有一个海湾,二是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海湾在夏天是避暑的胜地,地热在冬天是祛寒的良方。从北京到北戴河是260公里,从北京到塘沽只有140公里。如果我们搞得比北戴河还要好,京津冀的游客就会到这里来。我们在汉沽建设了75平方公里的休闲旅游区,规划出14公里长的黄金海岸,建设三个主题公园。一个是军事主题公园,一个是派拉蒙主题公园,还有一个是高尔夫球场。

(六)完善滨海新区的改革创新功能。

滨海新区最大的政策就是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去年9月,市政府向国务院上报了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包括10个方面的内容。根据国家30个部委反馈的意见,我们又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了逐条讨论。修改稿再次报到国务院,预计近期将批复下来。总的看,国家各有关部门是支持这个方案的。财政部、交通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保监会等部门已经出台了具体的支持政策,一些重大改革措施正在开始实施。

三、加强机关建设,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市政府党组对加强政府机关建设一直非常重视。市政府机关先后制定和出台一系列相关措施和规定,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了“弘扬创新精神,提高行政效能”主题实践活动。今年,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正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这些活动,对于提高政府机关的政治业务素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来**工作这几年,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市政府机关的同志们不计名利、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努力工作,精神是非常可贵的。可以说,市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包括一些很具体的工作,都饱含着同志们的心血,充分体现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素质。

借这个机会,我就加强机关建设,再提几点希望。

(一)要切实加强学习。学习是我们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在当前知识更新很快的新形势下,对于我们在机关工作的共产党员来说,要带头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把创建学习型机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二)要切实改进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重要保证。市政府机关作为综合服务部门和政府工作中枢,其地位和作用是其他任何一个部门都不可代替的。我们要从转变工作作风入手,努力创建务实型机关。

(三)要切实锐意创新。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机关做好“三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在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创新服务上狠下功夫。要适应时代的要求,把握时代的脉搏,敢于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善于想新路、出新招、谋新策。

(四)要切实关心同志。在政府机关这个集体中,尽管能力有大小、分工有侧重、职务有高低,但每项工作都是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体和全局。因此,我们要切实关心每一位同志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让大家在和谐的氛围内安心工作,愉快生活,共同进步。

当前,**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市政府机关作为全市政府系统的综合办事机构,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做到“四个一定要”:就是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真正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