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干部作风行政转变讲话

时间:2022-03-01 10:36:00

建设干部作风行政转变讲话

同志们:

用一年的时间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这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优化我区发展环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的重大举措。今天,我们召开全厅干部职工大会,主要任务就是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的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对全厅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行动员、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好我厅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

首先传达*书记在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书记讲话分五个部分:

一、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优化我区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开始重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改进政风行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我区行政效能不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缺乏干事创业激情。二是行政审批繁多。三是“三乱”屡禁不止。四是政令不够畅通。五是创新能力不强。六是诚信意识淡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这个主题,抓好行政效能制度建设、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这四项重点,着力解决影响机关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建设法治、服务、责任、效能机关,努力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二、以建立完善三项制度为突破口推进行政效能建设

要以三项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和完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对基层和群众要求办理事项的,要热情接待,周到服务。首先接受办理的人员要负责到底。二是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行政机关所有向社会办理行政许可或非行政许可审批及其它申报事项,必须在法定期限或者本机关承诺的期限内办结。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重点抓三个方面:第一,实行部门首长问责制。第二,实行行政过错追究制。第三,加强行政效能监察。

三、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在简政放权上取得突破。要进一步清理现有审批项目。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行网上审批,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在规范机关行为上取得突破。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理顺行政执法主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整治各种乱收费。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在提高行政效率上取得突破。各级机关要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要推进机关工作信息化、公开化和规范化。

四是实施绩效考核,切实在推进工作落实上取得突破。各级各部门要研究制定科学的、量化的、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明确绩效考核的具体内容,设计既科学合理又简便易行的评估指标体系,建立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绩效评估标准。第二,要坚持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突出量化考核的作用。第三,把绩效考核结果与行政问责以及公务员的选拔任用、升降去留、奖励惩戒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五是理顺政府职能,切实在确保政令畅通上取得突破。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能和管理权限,合理划分事权,最大限度地减少职能交叉、权力重叠、权责不清等问题。

六是加强信用建设,切实在树立*新形象上取得突破。各级机关要做讲诚信的表率,信守承诺,做到言出必行、行必见效。要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开展政府诚信教育,加快建立健全全区统一的诚信体系。

四、机关干部要面向群众转变作风

一要增强公仆意识。要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是各级机关的重要职能,各级机关和干部都要立足于“懂全局、管本行”,自觉树立全局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既要自觉按照各自分工做好本部门工作,又要自觉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协调协同,相互理解、积极配合,坚决克服各自为政、互相掣肘的内耗现象。

三要增强服务意识。要自觉把工作精力集中到办好事实事、解决群众困难、提供优质服务上来。

四要增强务实意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科学决策,克服工作的随意性。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解决文山会海等机关“顽症”,把讲在会上、贴在墙上的口号和要求,化为主动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具体行动。

五、要坚持把提高干部素质作为行政效能建设的关键

一要提高机关干部思想素质。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干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二要提高机关干部业务素质。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增强机关干部履行职责的本领。特别要结合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适应我区融入多区域合作的要求,抓好工业化、城镇化、国际经贸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专业化程度。每一个机关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终身追求,自觉加强学习。

三要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人才队伍建设。要制定适合我区发展和机关实际需要的各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划,深化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提高行政效能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既是当前的迫切需要,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机关要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二要自查自纠,认真整改。三要严格要求,加强督查。四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五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下面传达陆兵主席在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陆兵主席的讲话分三个部分。

一、准确把握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

这次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各级机关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建设法治、服务、责任和效能机关为目标,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完善制度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以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为重点,力争年内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不满意、容易发生执法问题、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的岗位和环节,着力加强执法责任体系、执法质量考评体系和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开展这次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必须坚持以下五条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三是坚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的原则。四是坚持依法办事、规范运行的原则。五是坚持求真务实、高效便民的原则。

这次活动用一年的时间来组织实施,从*年2月下旬开始到*年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思想动员,学习提高。时间为*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时间为3月中下旬。

第三阶段:集中整改,解决问题。时间为4月至11月。

第四阶段:考核总结,健全机制。时间为12月到*年2月。

二、突出重点,在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

(一)端正执政理念,筑牢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基础

要通过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推动各级机关尤其是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机关实现由单纯管理向导向服务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使机关干部切实做到“五个不让”,即不让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

(二)改进工作作风,在机关干部中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

要按照“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的要求,深入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制订措施,认真整改,务求得到切实解决。

(三)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一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二要继续深化政务公开。三要进一步解决部门职能交叉问题,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能和管理权限,合理划分事权。

(四)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使权力

一要实行审批主办部门负责制度,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审批事项,要确定一个牵头主办单位。对拒绝参与或不接受牵头单位协调的单位,实行“缺席默认制”,一切后果由缺席单位承担。二要加强对审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自治区本级将确定100个左右的重点岗位由监察部门直接进行监督检查。三要抓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和各种乱收费的整治。四要建立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所有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除经本级人民政府同意外,一律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五要积极推行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五)搞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要加快建立和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核心制度及其他配套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六)树立大局意识,努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对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抓好落实,自觉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狠抓落实,努力取得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实际效果

(一)领导要率先垂范,切实承担责任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确保组织领导、参加人员、活动时间、经费投入、活动成效“五落实”。

(二)坚持开门评议,边查边整边改突出问题

要虚心听取基层群众、企业、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尤其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派、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评议。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纪检、组织、人事、监察、机关工委和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

(四)认真考核总结,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要着重对组织领导、减少审批事项、理顺部门职能、规范行政行为、规章制度建设、政务中心建设和效能监察等方面和动员部署、查摆问题、集中整改三个阶段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五)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

要把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与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刘书记、陆主席在讲话中,对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要求作了全面阐述。他们的讲话说实情、动真情,非常深刻,对我们是一次思想洗礼,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下面,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我就贯彻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会议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增强搞好效能建设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这次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春节长假上班后召开的第一个重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声琨主持会议,*书记、陆兵主席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规格高、规模大,自治区四家班子负责同志、各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直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单位效能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充分表明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对全区转变干部作风的高度重视和下大力气提升全区效能建设的坚定决心。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厅属单位的同志,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集中精力主动投入到这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攻坚战中去。

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当前,我区已进入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正面临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要求我们把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和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提高到重要议事日程加以解决。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优化环境、促进发展这个主题,抓好行政效能制度建设、改革行政管理体制、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着力解决影响机关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建设法治、服务、责任、效能机关,努力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作为全区主管建设事业的行政机关,我们只有转变作风,大力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努力把握规律性,提高主动性,增强创造性,不断改进领导水平和服务水平,才能贯彻好科学发展观,谋划好发展的正确思路,制定好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我区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要求。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就是要通过解决政府职能和机关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改进行风,端正作风,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建设系统的各项事业与老百姓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理应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中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加快建设服务型机关,推动建设事业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效能建设的成果体现对基层和群众的深厚感情,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

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促进我厅机关高效、务实、廉洁、和谐的现实要求。去年开展的先进性教育,从总体上看,既增强了机关干部的效能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又促进了科学发展观的树立;既转变了机关的作风、改进了服务,又推动了机关干部的勤政廉政,树立了机关工作和机关干部的新形象。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许多工作与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相比还存在着差距,效能建设的热度、实度、深度不够,机关工作中的一些“痼疾”还未根除。刘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点的6个方面问题,我厅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具体而言:一是责任意识不强。少数同志缺乏敬业精神,工作不认真,办事不到位,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二是服务意识不高。一些同志对工作缺少热情,对事业缺乏激情,眼睛里看不到基层、看不到群众,头脑里缺少优化服务这根弦。三是创新意识不足。思想上不够解放,工作上习惯于凭经验、老思路,亦步亦趋,不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和知识的更新,不勤于思考和谋划问题,形成一种惰性。四是协作意识不够。有的处室、有的同志,“做”功不行,“推”功很好,遇事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工作分你我他,各干各的,缺乏应有的合作精神,更谈不上主动的工作态度。五是法制意识不强。少数同志不依法行政,不按规矩办事,凭想当然干事等现象仍然存在。六是诚信意识淡薄。有的部门言而无信,说一套,做一套。这些现象和问题在全厅虽只是少数的、个别的,但影响了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影响了机关工作的全面提升。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动真格,使实招,标本兼治,整体推进,努力在这次加强效能建设活动中争取先进。

二、必须雷厉风行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全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思想动员,学习提高。时间为*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主要任务是逐级召开大会进行工作部署和思想发动,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开展专题大讨论,引导机关干部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时间为3月中下旬。主要任务是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本部门本单位近年来在干部作风、机关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第三阶段:集中整改,解决问题。时间为4月至11月。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改,着力解决阻碍改革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四阶段:考核总结,健全机制。时间为12月至*年2月。主要任务是根据这次活动的总体要求,组织对各级机关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对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进行全面总结,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推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

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3月3日前必须完成层层动员环节,3月7日之前完成组织学习培训,3月10日前组织开展讨论。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内容要纳入中心组学习议程、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要搞好学习记录备案,确保学习时间,保证全体干部的全覆盖。

这次活动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厅效能办要尽快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总体上能快则快,措施要有可操作性,办法要过硬,力求抓出特色。

第一,要在思想解放上下功夫,全面开展大讨论活动。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是顺利推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性工作。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由各支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灵活安排。重点组织对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以及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学习,过几天学习材料将下发给大家。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大讨论活动。每个处室、每个人都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反思和查找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上存在的问题。一是查一查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强不强,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二是查一查工作主动性、创新性够不够,是否存在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头的现象;三是查一查工作效率高不高,是否存在职责不清,各行其是,相互扯皮“打架”的现象;四是查一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是否存在不注重调查研究,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五是查一查依法行政是否公开、透明、规范,有没有“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现象;六是查一查执行党风廉政制度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违规、造假和腐败问题。

第二,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推动重点问题的扎实、有效解决。机关效能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解决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处室要认真梳理在大讨论中查摆出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作具体深入的分析,搞清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是体制问题还是工作机制、具体制度上的问题,是干部素质问题还是工作方法问题。要把影响效能提高的关键性问题作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办法,做到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必须紧扣发展主题,紧贴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抓效能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效能的思想,真正把机关效能建设与当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紧抓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力求通过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机关效能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切实防止机关效能建设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现象。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能矫枉过正,不能片面性、简单化,更不能丢掉原则、违背法律、不讲程序。

第三,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实效、着眼长效。要注重制度的配套和完善,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规范和完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管理制度。要以规范化、科学化为目标,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要深化和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有效地开展机关效能监督,促使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的工作过程中,做到办得公、办得快、办得廉、办得好。对一些时过境迁,不适合形势和任务要求的制度,该修订的要及时修订,该废止的要予以废止。要做到立说立行,切实抓好已出台的各项制度的落实。制度既然制订了,就要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现在执行制度难,是一些同志当老好人,不愿得罪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党性讲关系。说到底,是个人私心杂念在作祟。这是机关效能建设本身就要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四,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以干部能力促机关效能。坚持以人为本,狠抓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是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根本所在。要继续深入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强化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教育,使机关干部的言行符合公务员行为准则和职业要求。要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干部重学习、强素质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激励机关干部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强化素质、提高能力、干好工作,努力解决机关干部“素质不高、本领恐慌”的问题;要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机关内部大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

三、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要切实抓紧抓好。全厅上下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狠抓落实,努力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务求在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在机关形象上有新气象。

第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效能建设,领导是关键。经研究,我们调整充实了厅机关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我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效能建设的同时,带头参加,发挥好表率作用。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六个小组,即综合组、干部作风监督组、宣传组、考核组、督查组、审核组。各小组要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具体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厅效能办要立即着手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拟出具体工作日程。需要指出的是,加强效能建设,各处室是主体,一把手负有极其重要的责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一把手不抓效能就是失职,抓不好效能就是不称职。

这次会议后,各支部要立即组织开展学习*书记、陆兵主席的讲话精神,对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真正在思想上受震动、受教育,把握实质,推动工作。

第二,建立督查制度,严肃考评纪律。厅党组成员要根据分工不定期深入分管的处室和部门听取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加强督查指导。厅效能办要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在这里我还要强调,在活动期间,凡被厅效能办明查暗访组查实无故不遵守机关上下班制度一次的,扣发当月考勤奖;对违反效能监察制度,被查实的,第一次给予纪律处分,第二次待岗,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要依靠全厅同志的共同努力,确保我厅机关效能建设考评达到中等以上水平。同时,要通过编发简报、开办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宣传工作,总结好经验,树立好典型,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健康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三,边学边改,注重实效。各处室要以效能的理念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来抓效能建设,从一开始就要查找问题,边学边改,各项措施既要严谨细致,扎扎实实,又要防止搞形式主义,不要把效能建设搞成不讲效能的工作。同时,要把加强效能建设和厅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我厅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极好机遇。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像抓“城乡清洁工程”那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敢于争先,勇当表率,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为推动我区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