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调研讲话

时间:2022-02-12 02:41:00

统计局调研讲话

第一、狠抓基础,搞准数据。为严把数据质量关,具体做到“五个动”:一是基础工作推动,从报表制度贯彻、上级部门要求、日常统计管理、统计工作考核等方面抓落实;二是分级考核促动,通过抓考核来推动基层统计工作建设;三是统计法规联动,为统计工作的开展、统计报表制度的落实保驾护航;四是审核评估助动,落实责任,加强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五是先进典型带动,通过宣传和表彰近年来涌现出的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来树立典型,鼓舞斗志。

第二、围绕大局,努力探索。一是突出农民收入调查,二是突出能源统计的梳理和规范,三是突出对服务业统计制度的完善。

第三、对应重点,加强分析。对领导关心的重点、政策落实的聚焦点以及经济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题分析,如农民收入增长的原因、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经济发展趋势性的预测、节能减排的分析等。

第四、尽早启动,搞好普查。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区情区力调查。要尽快组建普查机构、抽调人员、编制预算,开展前期调查研究和资料准备工作,制定闵行区经济普查实施方案。

第五、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着重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网上直报”的推进,扩大直报范围,提高数据的时效性;二是领导查询系统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开发,为领导查询进度数据提供方便;三是电子统计台帐建设,建立统一的台帐平台,并以此为抓手,推进镇、街道统计基础建设;四是名录库管理系统的开发,为编制调查抽样框提供基础资料。

第六、加强培训,提高素质。要分层次、针对性地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一是由区统计学会牵头加强统计继续教育培训和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二是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强化专业统计业务培训;三是做好局内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镇、街道统计负责人综合业务培训。

第七、严格管理,加强审核。一是加强对镇、街道数据上报及时性、准确性的考核,做好考核记录;二是加强对镇、街道上报数据质量的审核评估,及时反馈和纠正差错信息;三是加强上报数据质量的审核,制定数据质量分析评估表,明确专业统计人员、部门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在数据审核中的工作职责;四是对涉及全面性的重要统计数据,在上报、提供和公布前必须经局主要领导审核批准;五是积极维护统计工作的秩序,认真履行《统计法》赋予的职权。

第八、依法统计,保驾护航。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一是继续抓好统计普法教育培训;二是开展统计专项执法检查,对不支持、不配合、迟报、瞒报、拒报的企业(单位)依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三是对被执法检查企业(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巩固执法检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