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廉政工作讲话

时间:2022-01-19 09:10:00

粮食局廉政工作讲话

一、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总理全面总结了上届政府的廉政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今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十分重要,对于做好今年粮食部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贺国强同志工作报告和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努力取得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

二、加强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建设

一是在粮食行政管理工作中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

二是在粮食行政管理工作中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继续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对“小金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利用行政执法权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四是粮食行政机关要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领域和内容,继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五是实行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制度。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对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六是以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商业贿赂案件。

三、粮食系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廉政建设的表率

要按照总理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把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第一,要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建设廉洁政府。第二,国家粮食局机关要作廉政的表率,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第三,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第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五,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完善决策机制,从制度上加强人、财、物的管理和监督,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更有效地监督机关工作。要落实总理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六项要求: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二要牢记宗旨,执政为民;三要恪尽职守,严格纪律;四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五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六要顾全大局,加强团结。要在廉洁自律、轻车简从、精简会议方面做表率。

此外,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定于四月中旬召开粮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进一步部署。

四、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做好近期工作

1、支持粮食系统受灾地区和企业搞好灾后重建,全面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春荒季节灾区缺粮农户的粮油供应。

2、加强粮食市场监控,做好最低收购价粮竞价拍卖和中央储备粮移库工作,加强粮食市场监管,规范粮食市场秩序,增加粮油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

3、开展对各地贯彻执行粮食最低价收购政策情况、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油情况及储备粮油移库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国家粮食政策落实,储备粮油库存真实,布局合理,调度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