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效能革命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11-23 08:08:00

在全市效能革命工作会上的讲话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大规模、高规格的“效能革命”工作会,总结前阶段工作,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对“效能革命”进行一次再动员,表明市委、市政府将“效能革命”一抓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一、市委、市政府将效能革命一抓到底的决心是坚定的

现在,有些领导和一些干部职工没有真正认识到“效能革命”的重大意义,有的认为“效能革命”是“画蛇添足”,有的认为是“捕风捉影”,有的认为是“整人、害人”,还有一部分人还在怀疑市委、市政府的决心,认为是在搞形式,逗不了硬。这些都是对“效能革命”极大的误解和歪曲。在这里,我代表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明确表态:市委、市政府将“效能革命”一抓到底的决心是坚定的,决不搞一阵风,更不会搞形式,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有人说我们杀鸡用牛刀,我们就是要用牛刀!对敬业者来说,凡事无小事,把小事做好了,就成就了大的事业,有些效能问题看起来很小,好像与我们的经济工作不怎么沾边,实际上不是这么一回事。我和本朴书记、新民主席多次分析遂宁的优势,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与其他省市相比,就只有靠投资环境的优化。但我们的环境还不行,“效能革命”就是要把投资环境打造好,让我们政府高效率运转,让我们每一个公务员都能够开拓性、创造性地履行好岗位职责。所以效能革命是我们实践中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实践过程中,或者说过一两年,再回头来看这件事,就会感觉到意义很深远。我们到其他省市看到,政府部门工作效率都非常高。全市“效能革命”开展一个多月来查处了不少问题,说明搞这项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所以大家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效能革命”不是整人、害人,市委、市政府不愿意处分人,但宣传了一次又一次,动员会也开了,文件也发了,还有人当“耳边风”,当然要逗硬。刚才张剡同志讲了,截止8月31日,仅市效能办直接处理或责成区县、单位处理的相关责任人就已达39人,其中被撤(免)职的9人,调离工作岗位的3人,解除聘用2人,警告处分5人,行政记大过2人,告诫处理14人,通报批评4人。这足以表明市委、市政府开展“效能革命”铁的决心。顺洪同志在出去考察以前给我汇报说,在射洪明查暗访发现在金华镇几个干部上班时间。我说你就直接处理了嘛!根本用不着市委、市政府来研究,效能办就有这个权力,责成射洪县委、县政府及时处理、严肃处理,不讲情。今后,一经核实的情况,效能办就直接处理,充分授权给他们。

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在全市开展“效能革命”的决定》里清楚地讲到要用“三铁”方针,即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制度,切实解决机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句话不是随随便便说出来,是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后经过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慎重讨论提出来的,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二、以铁的纪律、铁的制度,着力破解当前的突出问题

开展“效能革命”的根本目的就是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营造全市经济发展的软环境。但从市效能办最近的检查来看,我们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仍然对市委、市政府的“效能革命”无动于衷,仍然我行我素,说明“效能革命”还没有触及他们的灵魂。因此当前“效能革命”工作就要针对这些问题着力破解:

(一)抓领导重视,破解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认识到位、管理到位,是营造我们遂宁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措施。我们在认识上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反复的宣传,反复的讲。市委、市政府就抓区县的两个“一把手”,部门的“一把手”,你们回去要再宣传、再落实。只要我们的领导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定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我们的“效能革命”肯定会取得巨大成效。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开展“效能革命”有关精神,全面理解“效能革命”的真正内涵,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严格管理,率先垂范,带好队伍,对下属单位、下属工作人员存在的纪律观念不强、行为不规范、办事拖拉等效能问题要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本地、本单位整体效能的提高。

(二)抓限时办结,破解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

办事效率没有得到根本提高,仍是我们当前的突出问题之一。前段时间,有许多单位在搞公开承诺,这是好事,但承诺内容特别是在提高办事效率上却很含糊。在办结时限上,很多部门都是以法定时间作为标准。法定时间是什么时间?法定时间就是你超过这个时间你就违法了,比“效能问题”严重多了。我们搞“效能革命”的目的就是在法定时间内尽量缩短办结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如果我们都以法定时间为标准,那就与“效能革命”的主题相违背。最近,顺洪同志带队出去考察成都、眉山,感受也很深。眉山的效率很高,不是说法定时间,是说你办这件事究竟要多少时间,要限时办结。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定了很多协调会,定了很多事,有些是要限时办结,资金到位了多少,究竟办得怎么样等,会议纪要写了不少,可能逗硬、限时办结了的还不多,凡事定了的事情,必须按时、按质量、按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定的任务、目标,再困难,都要想办法完成。不能完成的,你做任何解释都没有用,我们只看结果。限时办结是提高我们政府办事效率的重要的一个标准,今天会议结束后,各区县、各部门要本着对群众负责、对单位负责的精神,对本部门的承诺时限进行一次认真研究和清理,然后重新承诺和公示。眉山最长是5天,一般是当天,我们做不做得到?做不到问题又在哪里,要研究,要精减办事程序。市效能办要在这几个月内,组织有关力量一个一个部门地查,一个一个部门地研究,决不能让提高办事效率成为一句口号。我们搞“效能革命”核心是提高效率,到政府来办事,无论是老百姓也好、企业也好,外来投资者也好,要感到非常的方便,非常的亲切。

也有一些部门在承诺时,每个环节都在两三个工作日以上,这样算下来,在他那一个部门就要转好几周。你们试想一下,如果每个部门都以法定时间为标准,这个项目办下来要多长时间?至少要几年!我们还怎么做工作,怎么发展?因此,每个部门都要按照“效能革命”的要求,认真研究你办一件事情、批一个项目究竟要多长时间,能够马上办的必须马上办。同时要主动上门到企业、到基层帮助研究解决问题,当场拍板。

(三)抓制度的执行力,破解作风涣散、服务质量差的问题。

制度是最好的,也最高明的管理大师。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用制度引导人、规范人、管理人是我们的重要目标。从市效能办检查的情况来看,凡是效能问题突出的单位都存在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不落实、执行不好的问题。现在我们不缺少各种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而是缺少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现在我们的各种办法、规章、管理制度还是比较多,应该说比较健全,就是执行力不够。许多事情,包括上班时间打麻将、打游戏、打牌,三令五申禁止。比如查到的那个打游戏的问题,所长还在场,熟视无睹,这不仅要追究打游戏的人员的责任问题,还要追究在场领导的责任。为什么领导看到了熟视无睹,是没有这个制度,或者是管理不到位,执行不到位?各区县、各部门,包括乡镇在9月10日以前要把各种制度建好,并上墙。以后市效能办凡是发现制度不齐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如因此出现效能问题,就连“一把手”一起处理。

(四)抓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遂宁的新形象。

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我市所有窗口单位形象的集中体现,也是遂宁380万人民形象的集中体现,更是遂宁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最直接体现。抓好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是“效能革命”的重头戏。但通过前段时间市效能办的调查来看,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当场办结率很低,只有22%。究其主要原因,一是我们许多窗口部门把市委、市政府办行政服务中心的“经”念歪了,派去窗口的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对窗口授权不充分,仍然在搞“两头受理、体外循环”;二是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也存监管不到位、对问题研究不深不透的问题。下一步工作中,要按照“能进则进”的要求,尽可能地把各类审批事项纳入中心,硬性要求各窗口单位派出得力的工作人员和领导坐阵,并充分授权。市效能办要坚决查处“名为窗口接件,实为体外循环”单位,凡是发现应该进入行政服务中心而未进入中心或已进入中心但仍然在搞“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的审批项目,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真正解决提高办事效率和“一站式”服务的问题,真正把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民服务的平台、招商引资的窗口、工业强市的助推器、依法行政的主阵地。各区县也要按此要求,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形成市区联动的机制。

三、坚决查处违反效能革命规定的各种人和事

逗不了硬就落不了实,逗不了硬就解决不了问题。前段时间的工作实践也证明,凡是管理上不严格、处理上不逗硬的单位和地区,效能问题就比较普遍。8月24日,市效能办到一个县去检查,只走了两个单位就发现了三起典型效能问题,这就说明这个县在抓工作上力度不够,特别是对以前发现的典型问题没有逗硬处理。“效能革命”的禁止性规定是“高压线”,谁碰谁触电。不能讲人情,更不能讲关系。凡是那些充耳不闻、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就坚决拿下,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