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培训班讲话

时间:2022-01-27 04:46:00

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培训班讲话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增强自身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与以往执法培训不同,我们这次培训活动是在新形势下举办的。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需要。我们这次培训要按照“解放思想,优化环境,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为主题,着力在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发展能力,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建设一支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服务的行政执法队伍,为我区的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这次执法培训既是我区执法队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步骤。我们要把这次培训看成是自身的一种需要,看成是一次对自身充电和加压的最好机会。希望大家虚心听讲,认真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身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精通业务、执法严明、工作称职、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人员。在学习培训中,要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互相研究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今后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因此,希望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二)是市政府法制办创新培训工作,开展执法人员能力培训试点工作的需要。年初以来,针对各部门过去将培训重点放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一线执法人员实际运用法律、法规能力不强,执法文书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市政府法制办正积极探索执法人员能力培训。我区作为培训试点单位,得到市法制办的大力支持和厚爱,他们事先来我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并选派优秀的年轻专家来授课,对提高我们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一定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是优化法制环境,迎接大冬会的需要。现在,离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召开不到一百天的时间了,办好大冬会,向世界人民展示哈尔滨的现代文明城市形象,还需要我们作出艰苦的努力。请同志们一定利用好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多下功夫勤学苦练,为优化我区的执法环境,为大冬会的圆满成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确保培训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一)总体目标

这次培训活动的总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优化执法环境为目标,以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执法技能为主要内容,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培养出一支政治素质高、法制观念强、思想作风硬、业务技能精、严格执法、行为规范、热情服务的行政执法队伍,加快推进我区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进程,努力开创依法行政新局面。

(二)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行政执法基本知识与技能;行政执法过程中证据采集与运用;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实施条例的解读与应用;科学发展与政府法制工作等方面。

(三)具体要求

1、区政府法制办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并与市政府法制办综合培训调研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合理安排课程内容,提高培训质量,注重实际效果,保证培训活动有序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

2、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培训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要从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工作,主管领导要亲自抓,统筹安排、统一部署,责成具体部门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的落实。

3、培训结束后,统一组织闭卷考试,考试不合格的,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不合格的则取消其行政执法资格,调离执法岗位。

同志们,对这次培训活动,区政府十分重视,希望同志们以严肃的政治态度和饱满的学习热情参加培训活动,保证学习质量,学到真知识,掌握真本领,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为推动我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培训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