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安阳市十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4-15 08:31:00

在政协安阳市十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安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八次党代会、市九次党代会精神,向着“一强五前”目标,加快推进“三大转变”,切实加强“三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我市两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派、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安阳历史性重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四路并进创大业,五力同驱奔小康,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总体竞争力,着力构建和谐安阳,推动了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持续、全面、协调发展,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十一五”规划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年完成生产总值645亿元,同比增长15.6%,高出全省1.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高位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各项社会事业明显加强,殷墟成功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也凝结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八次党代会和市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把促进发展、构建和谐安阳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发挥独特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服务全市大局,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化兴市、工业振兴、人才强市、构建和谐安阳等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很有见地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全市的重要工作提供了广泛有力的政治支持和难能可贵的决策参考,使政治协商更有建设性,民主监督更有针对性,参政议政更有实效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可谓是高潮迭起,亮点频现。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安阳市委,向市政协全体委员,向各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去年年底,我市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安阳市第九次代表大会,研究确定了安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奋斗目标、战略途径和战略举措,提出了要向着“一强五前”目标,加快实现“三大转变”,切实加强“三大建设”,全力打造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奋力实现安阳历史性重大跨越的历史任务。前不久,省政府在我市召开了安阳濮阳经济发展座谈会,李成玉、史济春、张大卫等省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放思想,把握机遇、树立信心、拉高标杆、真抓实干,着力谋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新突破,努力成为中原崛起的重要增长点和支撑点。实现市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落实安阳濮阳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我们必须凝聚全市人民的意志和力量,继续高奏“四路并进”、“五力同驱”的主旋律,找准差距、正视问题,提高标杆、振奋精神,上下合力、全力发展、加劲加速、苦干实干,奋力突破、实现跨越,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在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基础上,今年市委要召开政协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后的政协工作,出台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的具体意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工作部署,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为的工作业绩,努力开创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谋划发展,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我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把政协工作与全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政协活动贯穿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之中,找准履行职能与促进发展、服务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以最适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的方式方法服务发展。要坚持围绕如何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发展实践,主动与党委、政府工作接轨,自觉融入到“大合唱”之中去,把经济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作为协商监督和建言立论的重点,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安阳、构建和谐安阳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方位、多层次地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要发挥渠道畅通、联系面广的优势,多在引进资金、技术、项目、人才方面办实事、作贡献,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扩大开放服务。要把参与、支持、服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做到与党委、政府合心、合力、合拍。

二、反映社情、关注民意,要拓宽渠道,进一步为构建和谐安阳贡献力量

推动科学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国新世纪新阶段的重要历史任务。实现这一历史任务,为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认识自身在构建和谐安阳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担负起畅达民意、联系群众的职责,在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取得新成绩。要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无论是视察、调研,还是提案、建议,都要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要广泛关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多为党委、政府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并从政协优势和特点出发,尽心尽力做好扶贫济困、助学助教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要广参深议,进一步为党政决策和加快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政协事业的发展始终与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政协的地位、威信来自作为,而作为又体现在开拓创新的落实上。因此,各级政协履行职能,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政协组织参政议政,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站得高,看得远,参得准,谋得深,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缜密研究,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准确反映各方面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党委、政府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情和民意,听到其他方面不易反映出来的呼声和意愿,获取其他途径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使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要求能够以理性的、合法的形式表达。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把创新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创新政协工作格局,不断探索政协工作的新路子,力求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政协参政议政成果,提高履行职能的成效。

四、凝聚人心、会聚力量,要加强沟通,进一步扩大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

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在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能够也有条件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市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汇集智慧和力量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最大限度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一强五前”的奋斗目标上来,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政治局面,为加快安阳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更好地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团结合作。认真研究当前经济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内部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组织政协委员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多做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解释、增进理解、扩大共识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广泛、包容性强的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多领域地开展工作,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把各方面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同致力于构建和谐安阳,共同致力于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

五、维护核心、注重建设,要着眼效果,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级党委要从提高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按照“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方针,把政协工作摆在党委整体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把政治协商工作纳入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要人事安排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制定重要地方性法规要先协商后提请审议;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加强领导、把握方向,充分尊重、全力支持,使政协工作发挥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要始终把广大政协委员作为真诚的朋友和亲密的合作伙伴,切实加强与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合作共事,全力支持其履行职能,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政协组织也要紧紧依靠、自觉接受、主动争取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注重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提升协商效果、健全监督机制、拓展参政领域、增强议政实效,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使政协工作更好地适应形势、服务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力构建和谐安阳、加快建设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