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系统工作动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01 09:59:00

规划局系统工作动员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党务工作暨加强新时期群众工作会议、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市城建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今天召开全局系统年工作动员大会。强力推动年工作。刚才,同志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务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信访维稳和新时期群众工作、行政审批和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都赞成,请同志们认真落实。区分局和工程科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作了表态发言,其他单位和科室也都递交了书面发言材料,请你认真履行承诺,年末向局党组、向全体干部职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开好局,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好步至关重要。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规划工作全局,努力践行民本执政和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五市一极”战略目标,科学编制城市各类规划,突出抓好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整治城区违法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规划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扣三个围绕。全面提升规划编制水平

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调控作用,一)围绕“十二五”规划实施。完成《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市中心城区交通规划》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改)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建立健全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建设项目库,全面凸显公共财政投入的综合效益。

完成沿湖风光带三期0.53平方公里修规;完成环南湖、环东风湖周边地区,二)围绕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完成《市中心城区山水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洞庭新城,赶山南片的城市设计,努力将的自然山水优势转化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优势,打造滨湖沿江现代生态宜居城市。

努力提高城市品质,三)围绕民生改善。完成20个城市重要地段旧城改造规划和居民安置规划。使广大市民住有所居,住所宜居。

要结合民本考核和政府绩效评估,同时。加快推进各县(市)区规划编制工作,今明两年要实现县(市)区中心城区控详规划全覆盖,乡规划、村规划也要督促落实编制计划,要通过规划引导,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但今年的规划编制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上面已经提到有一批重要的专项规划和重要地段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需要我去完成,尽管前几年我完成了总规和控规的编制。这些规划的要求比以往更高,难度更大,同志们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会后,分管规划编制的领导和科室要专题研究,周密部署,既要保证设计进度,更要保证成果质量。

二、抓住三个重点。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水平

按照市政府、市纪委的统一布置和要求基本完成了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去年。今年要突出抓好落实。

使其对内是法纪约束,一)全面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对外是办事指引。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审批受理上,坚持一个窗口对外;审批程序上,坚持依法依规办理;审批时限上,坚持法定时限办结;审批方式上,坚持实行局业务例会集体审批制,并通过局域网、公示栏、公示牌等形式进行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告,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规划审批中做到三性”即现场调查的准确性、利益协调的公正性、规划布局的科学性,二)全面提高审批质量。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使规划建设的每个地块综合效益最大化,每一栋重要建筑成为一个亮点,每一个片区展示一种特色,每项市政道路、管线工程恰如其位,一书两证”发放率和准确率都要达到100%过去,这方面的教训实在太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审批的过程中该批的慢批或不批,不该批的却变着花样批,导致社会矛盾激化,严重损害规划形象;二是项目审批质量不高,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我市的城市建筑,堪称精品,值得赞美的建筑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去年,要求对建设项目实行模型实体审批,责任实名审批,新建的几栋建筑水平就上了一个档次。三是批管脱节:规划方案与建筑方案脱节、建筑方案与初步设计脱节、施工设计与建筑实体脱节。所以今年的用地和项目审批,各位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一定要严格把关,精益求精。适当的时候,可以组织带项目考察和有针对性的学习考察,以此来提升我眼界和水平。

对审批过程进行适时监控,三)全面监督项目审批。一是要抓好审批过程的监督。今年要完成局域网电子监察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对违规行为采取红灯程序警示、黄灯超时警示、绿灯消警放行等多项监控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久拖不办或不规范审批的问题,使项目审批更加阳光、高效。二是要抓好项目批后监督。项目审批单位和监察支队要各负其责,及时发现、迅速处置改变审批内容的违法建设,并切实督促整改到位。三是要抓好服务质量监督。严格实行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做到日常工作微笑服务,重大项目领导挂牌服务,招商项目上门服务,一般项目专人服务,行政许可高效廉洁服务。要力争在今年全市的优化经济环境测评中名次大幅上升,树立良好的规划形象。

三、实现三个突破。全面优化城市建设环境

优化建设环境”列为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因此,今年市政协已将“控违拆违。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区,特别是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控违拆违工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并对存量违法建设进行强有力的集中整治。

仅靠规划一家单兵作战,一是实现运行机制环节上的突破。实践证明。人再辛苦,戏都不会好看。要充分利用现在有利时机,通过市控违拆违办公室把各区政府、管委会和各职能部门牢牢地捆绑在一起,做到主体主力联合,职能部门联动,努力形成控违拆违工作的无缝对接,不给违法建设者以可乘之机。

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二是实现控违拆违管理上的突破。违法建设巡查要不留死角。充分发挥各区控违办和街道办事处、乡镇及其社区、村委会的控违拆违主力军作用,实行网络化管理,真正让违法建设无处遁形;违法建设拆除要不留尾巴,拆除违法建设必须干净彻底,不能让其死灰复燃;违法建设处罚要不留隐患,要严格依法依规处罚违法建设,一次到位;违纪人员查处要不留情面,要从严从快查处参与和纵容违法建设的相关人员,实行顶格处理,用铁的纪律保障控违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在控违拆违工作上要更加严格地落实责任制,执法人员的外勤补助、加班工资要与工作绩效挂钩,监督检查要创新方式,纪检监察全程参与。要通过严格的监督检查,促进控违拆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面启动危旧房收购。要按照村居民区(点)布局规划的要求,三是实现疏堵结合实施上的突破。严控区对零星私房建设审批一脚踩死。规划建设安置房5000套,走出拆迁—建房—再拆迁的怪圈,发挥城建资金的最大效应。使真正的无房户和征地拆迁户住有所居,住所宜居。

要继续抓好“五创提质”工作,抓好控违拆违的同时。作为“五创提质”重要责任单位,要做到认识再提高、组织再加强、工作再鼓劲,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抓好临街建筑提质改造、控违拆违和五创劝导工作,为全市“五创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四、突出三个着力。全面提升规划形象

提升队伍素质上着力。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1强化学习。学习的目的于结合实际工作提高个人素质和履职能力。目前我局系统的人数并不少,关键是缺少复合型人才,从事行政管理的不熟悉规划业务,从事规划管理的又缺乏行政能力,造成干部无法实现大交流。现在政务环境越来越严格,城市规划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规划工作越来越重要,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要求和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而我一部分人很难适应这一新形势和新要求。因此,一定要结合规划系统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学习,分管干部教育的局领导和人事部门要拿出切实有效并且可行的学习计划,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加快提高规划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转变工作作风上着力。刚才,2强化纪律。同志已就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讲了很好的意见,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但是有件事需要强调一下:就是去年的民本考核,目标任务应该说完成得相当好,被评为市政府绩效评估先进单位,遗憾的机关作风建设、优化经济环境、信访问题处置三大块被扣了60多分。究其原因,就是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办事态度不好效率低、接访处访不及时等。这其实都不是什么大事,也不是什么难事,稍加用心都能做好,但恰恰是这些细节上出了问题,这暴露出我局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不平衡、不扎实。这里重申,今年的机关作风建设,局党组是十分认真的督查考核将比往年更严,督查的重点将放在基础和基本工作上。凡因工作作风导致局里被扣分的个人和所在单位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再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党风廉政建设上着力。刚才,3强化监督。同志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同志们思想上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行动上务必要自觉遵守。近几年,纪检监察部门针对规划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加大了监督和反腐力度。前两年开展的容积率清理等专项治理已向我敲响了警钟。局党组关心爱护干部是应该的但同志们切不可错误的以为,什么担子局党组都可以担,什么问题局党组都应该了难。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筑牢思想防线,规范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办事,确保我工作任何时候都经得起检验。一定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行政效能监察贯穿于规划管理、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从源头遏制腐败行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