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动员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06-25 10:19:00

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动员会议发言稿

2010年4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5月20日下午,卫生部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市卫生局党委6月4日下发了《xx市卫生系统“服务人民健康争做卫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县委6月9日下午召开了全县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并下发了《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竹乡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我局党委6月10日下发了《xx县卫生系统“服务人民健康争做卫生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这项活动是党中央部署,各级高度重视的一项意义十分深远的重大活动。今天下午,我们对这项活动作专门的动员部署,希望全系统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为“构建公共卫生铜墙铁壁、维护xx人民身体健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下面我讲六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与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三、明确活动的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的“五带头”是这项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各单位在坚持以上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

四、根据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卫生系统实际开展这项活动

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其中对卫生等事业单位的要求是:科研、文化、卫生、体育、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围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设计载体,可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团队,争当德艺双馨党员艺术家、“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中央提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是这一活动对卫生系统的总体要求,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的“服务人民健康、争做卫生先锋”是重要主题,局里反复强调的“筑起公共卫生铜墙铁壁,维护xx人民身体健康”应作为我县卫生系统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载体。到2012年“七一”前夕,全县卫生系统要培育“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培育“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20名。

根据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党委的要求,这项活动要穿插以下具体内容:

(一)深入开展“强行风,优服务”主题活动,提升卫生行业形象。要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加强年”活动提出的“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要求,切实改进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环境,突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的“懒”、“庸”现象,有效破解人民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整治医疗购销服务中存在的商业贿赂现象,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文明新风的典范,广大党员成为优质服务的模范。一要围绕医改中心,突出“保基本、重基层、强基础”的重点,发挥优势,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二要强化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继续开展绿色医院、平安医院等创建工作,营造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三要大力开展创建“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窗口)”活动,结合行风建设“回头看”、作风建设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卫生行业形象。

(二)深入推进“创业创新好班子建设”活动,提升班子领导能力。要围绕“推进卫生科学发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创新意识,增强责任意识。一要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从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出发,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各项卫生法律法规,为我县卫生事业的快速、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二要开展“三培养”活动,努力把服务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把业务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人才培养成基层班子成员;三要开展“双带双创”、“党员设岗定职”等做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各个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领导能力,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成为事业发展的“领头雁”。

(三)深入实施“对口帮扶”工程和“双百千结对”行动,提升帮扶力度。要通过开展县级医院牵手卫生院、牵手社区“对口帮扶”工程和“双百千结对”行动,把医疗卫生服务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及时传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一要参与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入推进“六化”服务,规范城乡社区卫生管理,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二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进农村、进农户、进企业活动,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开展农民健康体检,介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等,使党员干部成为卫生知识的宣传员,政策制度的讲解员,先进技术的辅导员;三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2010年要重点强化与孝丰镇狮古桥村结对帮扶,达到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目标和慰问一批困难群众。

(四)深入开展“六型”单位创建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等为主要内容的“六型”单位建设活动,重点开展服务型、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与“作风建设加强年”活动相结合,通过强化学习、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和落实整改,使党员干部的学习风气有新转变,服务理念有新增强,工作创新有新突破,效能建设有新提高,使作风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广大党员经过作风建设的锤炼党性更坚强,作风更优良;二要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按照文明单位创建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业务工作成效显著等六个方面的标准大力开展创建(复评)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并积极争取省级、全国级等更高级别的荣誉;三要充分发挥党务公开平台的作用,使之成为党组织和党员相互沟通、学习、互动的有效载体,并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覆盖面和党员的参与度,为党员干部的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四要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按照“志愿参加、无偿服务、志在奉献”的要求,结合党员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经常性为民服务。

五、明确活动的方法步骤

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设计主题,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每季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点评一次,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三)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要结合相关工作,每半年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四)评选表彰。县卫生局党委将在2011年、2012年“七一”之前,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情况进行考评,结合各单位日常党组织建设情况,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从今年5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兴起创先争优热潮,6月底前,每个党员要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7月初,基层党组织要将实施意见、方案和党员个人的具体打算以适当形式公布,作出承诺;从明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活动,以优异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六、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部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克服厌倦情绪和被动应付思想,做到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务求实效。卫生局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督促系统的争创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争创活动,工作方案6月20日前报局活动办,动员大会在6月25前完成。

(二)运用典型引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等的作用,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和身边的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在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加强督促检查。根据县委的要求,我局还将承担对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创建活动的指导。局党委将根据各单位工作的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希望通过今天的动员大会,全系统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中来,完成好这项活动提出的各项任务,真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筑起公共卫生铜墙铁壁,维护xx人民身体健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