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2-05-08 06:35:00

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吴俊平

群众监督是一种重要的监督形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贯彻和运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和完善,其作用将越来越广泛、强大。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和效力,对于深入有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加强群众监督观念。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应当肯定,群众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起了很大作用。大量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主要线索都是由广大群众检举提供的,但是,近年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许多群众对政治失去了敏感,对腐败现象给党和国家造成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见多不怪,冷漠麻木,产生了“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心理;有的对消极腐败现象丧失信心,抱着“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悲观情绪,不愿节外生枝搞监督;加之个别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个人主义思想膨胀,腐化堕落,不敢接受群众监督等等。客现上直接弱化了群众监督的功效。要克服这些影响群众监督作用发挥的障碍,就要从教育入手,要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再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牢固树立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观念;坚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向人民群众负责的思想;铭记“忘记群众就意味着背叛”、“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的教训,充分认识群众监督的重大意义,从而增强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同时也要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主人翁意识,唤起他们关心国家大事和企业前途的使命感,引导他们主动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加大工作力度,多方激励群众监督热情。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实践证明,群众监督热情的高涨,必然会极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果,特别是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成效越大,对腐败分子惩处越严厉到位,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就越高。据有关资料,某地区曾公开处理了几起颇有震动的违纪案,结果事后当地群众监督举报情况骤然大增,因为群众看到了希望,监督的热情受到了激发;而在某县,几年来该县从未查处过一起有影响的案件,反腐败工作敷衍塞责,结果当地便很少有群众监督举报,廉政建设工作缺乏活力。因此,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要紧紧围绕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突出抓好查办各种违纪政纪案件,特别是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肆意贪污受贿,侵犯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要进行公开调查公开审理,用反腐倡廉实实在在的成绩让群众树立起信心,吸引他们参与到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来,发挥聪明才智,积极献计献策,最大限度发挥出群众监督作用,从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健全民主政治,完善保障群众监督机制。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众所周知,就机制本身而言,最主要的是要做到制度化和从实际出发。群众监督的实现需要一定的形式、规则和程序,没有这些,群众监督便无法操作。只有用制度法规把这些形式、规则和程序确定下来,并得到强有力的保障,群众监督才能发挥出现实的效力。所以健全民主政治,不断完善保障群众监督机制,当务之急是要逐步健全当前行之有效的选举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制度等,使群众能充分行使民主监督的基本权利,各级领导要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群众监督的意见,以增强群众监督的自信心和主动性;要大力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增加权力公开运行透明度,让群众知政悉情,为群众监督创造一个“阳光灿烂”的环境,以杜绝各种不良现象的滋生蔓延;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使群众监督的呼声和建议能及时反馈到决策机构,以保证决策的更加合理科学;要建立落实群众监督奖励措施,对群众监督有功人员及时兑现奖励,以鼓励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要坚决打击压抑、报复群众监督的行为,解除广大群众后顾之忧,以保证群众监督的实效性。多管齐下、构建格局,形成群众监督的健康良性循环,从而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