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10:14:00

市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动员会发言

主题是加强社会管理、应对突发事件、关心群众生活、构建和谐社会。刚才,今天的会议很重要。大家结合各自职能,分析了当前社会管理中存在问题,特别是今后一段时间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问题。认为,多数部门的认识是位的但也有一些部门认识不到位,措施也没有跟上,有必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综合大家的发言,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主动性,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性。

经济社会发展的肯定要求,加强社会管理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能否正确处置这项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和谐社会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时发展,尤其在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非常突出,对一些小问题若处置不及时就有可能引发大的不稳定因素,这对加强社会管理、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现在任何部门对任何一件小事的化解不及时,都会酿成重大事件。市上过去和现在都有过类似的事件,如“穷吃吃穷”事件、石羊河污染的问题、小学生自杀的问题、小学生监考的问题,这次的尘肺病问题。那么问题发生的根源是什么?发生后又是怎么应对的这些问题都值得我深思。觉得究其原因,有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也有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有职责不清、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也有机关作风、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对这些问题的重要性认识缺乏。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都值得我很好的反思,比如湖南永安发生的出租车、公交车涨价的事情,类似这样的事件不是说武威就不可能发生,如果我应对不当就很有可能发生。应当说,近年来我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应对突发事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在处置“4.25风暴灾害、古浪尘肺病等工作中,也流露出诸如信息报送不及时、运行机制不健全、处置问题不得力等问题,致使有些工作处于被动局面。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正视差异,认真分析思考,深入查找单薄环节,切实加以整改,强化应对措施,把小事处理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案件解决在初期阶段。防止造成大的损失和不良影响。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跟上,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决策落实到位。

二、着力构建和谐社会,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排查和解决好当前存在各类矛盾纠纷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要集中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对反映到本单位的各类矛盾纠纷及隐患进行完全排查,加以梳理,并列出清单,提出应对措施,分解细化责任,认真抓好落实。当前要重点解决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积极协调各方关系,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供暖质量问题。加强对供暖企业的协调督查,保证正常供热,努力提高供暖质量。对未经批准停止供暖的企业,要采取经济的法律的手段予以解决,确保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二是严格物价监管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补贴政策,做到监管措施到位、补贴政策落实,确保物价稳定。统计部门要加强物价水平的统计和监测工作,各监测点要跟踪做好要监测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物价信息。三是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认真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确保困难群众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四是进一步细化工作,靠实责任,强化措施,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移民搬迁等工作中的信访问题。信访局要根据不时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深入研究社会发展不同阶段信访工作的规律性和趋势性,每月或者每季度都要作出分析研判,并及时演讲市委、市政府,做到信息互通、心中有数。要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有情有义、有法有理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五是要切实做好食品药品、消防、煤矿及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的平安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富平安。六是要切实抓好交通平安工作,加大对重点路段的监控,严厉打击无照驾驶、酒后驾驶、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运平安。各级各部门要从各自的管理职能和实际出发,逐一排查当前存在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协调配合。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必需用整体的力量、综合的手段解决问题,社会管理涉及多个领域。形成社会管理的有效机制。各级各部门必需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有效地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一是要及时反映和报告舆情。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闭塞、信息失真都将影响政府的决策和应对,造成社会管理的失职和偏差。必需疏通信息渠道,建立完善信息反应机制,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和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和有效实施社会管理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支撑。宣传部门要密切关注各类媒体报道,对市外各类媒体有关武威的报道要在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演讲和反馈,以更有利于政府及时处置突发事件,防止酿成重大事件。广电局要设立电视新闻类节目监控制度,确定专人24小时值班,对主流媒体播放涉及武威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新闻,必需在半小时内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演讲。政府网站和信息中心要对网络上反映武威的重大事件和重要舆情及时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在半小时内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演讲。各级各部门对重大突发事件,要在半小时内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演讲,向市政府应急办报告,暂时联系不到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要及时向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或“两办”工作人员演讲。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及时报告的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要严肃追究责任。二是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现在群体性上访多、历史积案多、缠访缠诉多,对一些突发性事件反应慢,关键还是有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责任心不强,应急、信访工作制度执行不好。必需认真执行应急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责任制,高度负责地做好应急和群众信访处置工作。重要矛盾纠纷政府分管领导要跟踪处理,直至问题得到解决、矛盾得到化解。要坚决杜绝漠不关心、不负责任、应付了事、推诿扯皮的现象。信访办要加大协调、督办和通报力度,及时通报和反馈信访案件料理情况,对责任不落实、问题疑惑决的部门和领导要公开通报。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值班制度,对重大突发性事件要及时汇报,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紧密配合、积极协调、协同作战,一旦发生问题要统一行动,坚决纠正部门之间互相扯皮、互相掣肘的问题。三是清理并研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切实增强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坐下来讨论研究应急工作,切实完善应急值守制度,积极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趋势,科学制定好应急预案。今后要切实把加强社会管理放在突出位置,经常研究社会发展和管理的特点与规律,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平安、权益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整合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资源,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提高处置各类社会矛盾和突发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社会管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领导。

缺乏大局观念,现在有个别部门各自为政。缺乏配合意识,遇到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不报告情况、不及时处置,必需坚决纠正这种错误行为。要切实建立起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分管领导为具体指挥长的领导机制,建立起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层级管理运行体制,建立起谁分管谁负责的应对机制,属于谁分管的必需分管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职能作用,做到职能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做到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五、关于当前的几项具体工作。

统筹兼顾,当前要以加强社会管理为重点。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梳理当前社会管理中存在问题,3天之内将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室,由政府办公室负责,细化任务,分解责任,下发通知,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督查。针对当前社会管理中存在问题,由市监察局负责,就社会管理追究责任问题研究制定专门方法,包括对不报送信息或信息报送不及时,责任将来怎么追究,追究到什么水平,拿出一个意见,提交有关会议研究后执行。三是要切实安排好当前群众的生产生活。春节期间,要认真解决好群众供暖、供水、供电问题,特别是要认真解决好特殊群众生活问题,为供暖质量差的居民提供电暖气等设施,体现政府关爱。城建部门针对当前煤价上涨的实际,特别是政府集中供热,以既使亏本也要保证春节期间供暖为基本原则,确保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四是要安排好春节期间平安生产、环境卫生整治、乡村美化亮化问题,特别是要安排好消防、道路、交通问题。公安部门要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偷盗行为,切实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要认真研究解决好古浪尘肺病的问题。请周晓红副市长带领相关部门近期到古浪县实地调研。对去年以来政府为古浪尘肺病患者所采取的医治措施进行梳理,网络媒体上公布报道,让广大网民正面了解各级政府对尘肺病患者采取的医治措施,赢得广大网民信任。宣传部门要通过邀请省内外主流媒体新闻记者座谈会,加强沟通。要学习借鉴省上新闻会制度的方法,进一步建立我市新闻会制度,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安排、改革发展的重要效果、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以及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定期召开新闻会进行。各部门也要通过新闻会的形式定期把重要情况和事项,向群众展示发展效果,接受群众监督。比如农牧部门农产品相关问题,城建部门房价问题,物价部门物价问题等等,重点老百姓关注度高的问题,武威日报社、电视台、政府网站上同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效果公布进来,把正义的声音公布进来,占领舆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