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重建与发展项目研究成果会发言范文

时间:2022-05-30 10:44:00

低碳重建与发展项目研究成果会发言范文

尊敬的参事,尊敬的参事,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在这里隆重举行低碳重建与发展项目研究成果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地处北部,毗邻两省,辖四县三区,幅员面积1.63万平方公里,人口312万。是先秦古栈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和中国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的核心走廊,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是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创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低碳中国贡献城市称号。

“5·12”特大地震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灾后重建机遇,率先提出并推动低碳重建,以实施资源转化战略为突破口,以能源结构低碳化、产业发展低碳化和生态建设为主线,着力推动低碳重建、科学发展,努力探索后发地区低碳发展道路。

——抢抓发展机遇,强力推进灾后低碳重建。始终把低碳理念贯穿于恢复重建全过程,努力走低碳重建、科学重建道路。严格执行重建项目环评制度,对环评不达标企业一律不予审批,震后新引进海螺水泥等50个投资过亿元的资源转化项目,全部符合低碳发展要求,并淘汰“五小”企业36家。突出川北村落风貌和民居特色,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大力推广建设抗震强、周期快、成本低的轻钢结构、木结构和穿斗结构住房6万余户,户均节约资金3万多元,户均节约用砖2.5万匹,全市共节省原煤折合标煤约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7万吨。严格执行新建住宅和所有重建的公共建筑项目节能50%的设计标准,在新建城区、集镇、新村推广太阳能路灯、节能技术,建成了翡翠城、凉华村等一批节能减排示范小区(村)。大力推进非节能居住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党政机关办公楼节能改造。

——着力优化升级,加快产业发展低碳化。坚持将三次产业恢复重建和优化升级有机结合,优先重建清洁能源、电子机械、生态农业、旅游等低碳产业,规划并启动了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四川省重点支持和发展的能源基地、国家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强化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农副产品加工为重点的招商引资。2009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1%。广旺集团等多家企业采用了余热回收技术。目前,有10多家企业正在申报CDM项目。今年4月29日,投资5.5亿元的全省最大旅游景区重建项目剑门关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发展清洁能源,努力构建低碳能源体系。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水电能源,全市水电装机容量达87.57万千瓦,占水火电总装机容量的92.4%。目前装机容量110万千瓦的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启动了“气化”清洁能源行动,加快年产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开发。完成市内246家小企业、5家规模以上企业“煤改气”,正在对3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改气”,届时年用气量3.6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万吨。全市城镇气化率达65%,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万吨。建成农村沼气26.4万口,入户率40.78%,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68万吨。树立绿色交通理念,大力推广CNG汽车,目前全市100%的出租车、96%的公交车已完成油改气,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0吨、二氧化硫105吨、一氧化碳906吨。加快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制定实施了山桐子、葛根等生物质能源林规模种植规划。今年4月12日与大唐集团四川分公司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公司签订了《风能资源普查规划与开发协议》,风电项目将正式开工建设。

——着眼持续发展,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围绕建设生态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和重建,认真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控制“奢侈性排放”,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200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52.6%,道路、水系绿化率90%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8.5%,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两年达364天。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同比下降2.09%、0.64%、0.89%,实现同时“三下降”目标;城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市申报和已被受理的碳交易项目总额达1.75亿元人民币。今年4月与上海世博会合作售出3.6万吨碳指标,用于“世博绿色出行”公交卡。

低碳发展之所以快速推进,成绩显著,关键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特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给予了极大的人才智力支持。2009年8月,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举办了西部地区首次“低碳重建与企业发展(中国·)国际论坛”,形成了《低碳重建与企业发展国际论坛共识》,签订了总投资19.9亿元的天然气终端市场发展等低碳项目9个、市校和校企合作协议25项。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引进国际机构支持地震重灾区恢复重建,承担了由英国国际发展部全额资助的市低碳重建规划项目,对低碳发展路径科学规划。

本次低碳重建与发展项目研究成果会,不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相关部门合作成果的展示会,更是共谋低碳发展的交流会。我们期待,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为我们提出饱含智慧的发展对策;我们欢迎,各界朋友到我市投资发展,共享“双赢”盛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开发运用这些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规划思路和实际工作中的作用,坚持以低碳发展为方向,以节能减排、增加碳汇为路径,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能源、产业和消费结构调整为支撑,以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为保障,加快重点行业、领域和地区示范突破,全力打造低碳项目投资“洼地”,努力走出一条后发地区低碳发展、科学发展新路子,努力将建设成全国低碳发展示范城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