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城乡妇女统筹发展  显浪漫巾帼风流

时间:2022-03-02 03:20:00

促城乡妇女统筹发展  显浪漫巾帼风流

促城乡妇女统筹发展显浪漫xx巾帼风流

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动妇女参政

1995年9月,同志在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向世界宣布:“男女平等是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2003年8月27日同志在中国妇女九大闭幕之际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妇女九大代表座谈时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妇女的重要作用和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去年3月10日,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又提出“倡导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的社会新风”。

党和国家对妇女地位的尊重和对妇女工作的重视,对推动我国妇女解放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推动妇女参政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识男女平等

促进男女平等,首先要用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识男女平等。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告诉我们,妇女与男子同是人类社会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同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应该具有同等的人格和尊严、同等的权利和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促进妇女的发展与进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根本要求。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妇女参政是衡量妇女解放的重要标志,妇女享有参政权的多少或实现参政程度的高低是一个国家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和妇女地位的基本标志;重视妇女参政是我党一贯主张;推动妇女参政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必须搭建参与平台,为妇女参政提供现实途径;必须凝聚各方合力,为推进妇女参政共同努力。当前和今后,都要把加强女干部能力建设作为推动妇女参政的基础,把组织部门的高度民主重视作为推动妇女参政的关键,把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作为推动妇女参政的重要环节。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着重提高女干部的执政能力,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要端正对女干部的认识,拓宽选拔女干部的视野。要根据女性特点和女干部成长的特殊规律,科学制定女干部培训计划。要充分理解女干部在家庭负担等方面的困难,帮助她们正确处理工作、学习、生活之间的矛盾。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方面,妇联应既当好“主角”,又当好“配角”,以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推动妇女参政为己任,找准妇联工作与党委组织部门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使妇联真正成为培养和输送女干部的重要基地。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妇女工作

促进男女平等,还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妇女工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由我们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初级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离不开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使中国妇女第一次获得了与男女平等的政治和法律地位,但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偏低,几千年的封建余毒和习惯势力在公众意识中尚未彻底消除,妇女发展和权益保护仍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规律认识的一种升华,为我们深刻理解和贯彻执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了精神动力。

妇女的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公平主题中应有之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重新思考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需要我们将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纳入政治、社会、经济、人口、环境及文化大系统中,用系统的思维、系统的策略来解决妇女问题,推进男女平等。

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决策者应把男女平等放到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的高度来定位,为促进妇女发展提供思想、组织和物质保障。法律与政策是实现男女平等的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有力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犯罪活动。在就业、参政、受教育等妇女发展相对薄弱的领域,要有针对性地出台促进和保护妇女发展的政策,逐步缩小男女间的差距。全社会要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强化男女平等的国策意识,使之成为社会风尚。

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妇联组织的历史使命和长期任务,妇联组织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切实代表和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积极呼吁和推动全社会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妇女发展目标、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而不懈努力。

创新思路和方法促进城乡妇女统筹发展

自1995年同志提出“男女平等是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以来,我市将妇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从党的执政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识妇女发展;制定《2001年至2010年雅安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作为xx市“十五”规划的子规划;先后下发了《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规定》、《关于在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中切实保障妇女承包权的通知》等文件。坚持妇女工作的社会化方向,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在全市建立健全“五大维权网络”,成立“维护妇女权益联席会议”;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把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落实分解到部门,全面构筑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巨大社会合力;通过推介典型,加强舆论宣传,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提升妇女工作水平。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重视发挥妇联作用,将妇联工作纳入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培养选拔女干部方面的作用;拓宽女性就业渠道,缩小了再就业领域的性别差异。雅安市妇女工作环境大为改善,妇女组织日益健全,广大妇女能力不断增强,男女平等这一基本国策在雅安已经从纸面落实到现实社会生活中。

目前,xx妇女参政议政程序不断提高,范围不断扩大。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配备妇女干部达75以上,8个区县党政领导班子100%配备了妇女干部,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妇女干部也达85以上,去年乡镇、村级妇女主任相继采取直选方式进行了换届。广大妇女的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做好妇女就业与再就业工作,是实现社会充分就业的有机组成部分。雅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促进妇女就业再就业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规划,不断扩大就业门路,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了全市妇女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开展。

促进妇女就业再就业,是城乡妇女统筹发展的基础和保障,xx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加大再就业培训力度。劳动保障部门联合妇联、工会、共青团、教育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营业员、保险员、家政服务员、插花艺术、美容美发、医疗按摩、电脑、酒店服务等免费职业培训班,提高了妇女的创业就业能力。

二、全方位拓展就业渠道,积极开发扶持就业岗位。具体做法是:通过发展产业吸纳一批;通过公共职介推介一批;依托街道社区安置一批;通过就业援助拉动一批;引导妇女自主创业一批。

三、打造劳动保障基层平台,强化妇女社区就业服务。三年帮助1600多名下岗失业妇女在社区实现了再就业。全市城区4个街道、47个社区全面建设了劳动保障基层平台,初步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劳动保障服务网络。

四、认真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到目前为止,全市共为下岗失业女工发放再就业优惠证81400本,并积极与各新闻媒体配合,对妇女再就业先进典型大力宣传,鼓励和帮助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

目前,全市城镇职工98400多人,其中女职工35200多人,占35以上,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女性在第三产业就职幅度加大。女职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妇女充分享有平等的社会保障体系。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明显降低。妇女儿童的健康体系和卫生保健取得明显实效。

因为扎实有效的工作,xx市妇联被国家人事部、全国妇联命名为“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并受到省政府表彰,连续两年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落实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就是要让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促进社会发展中赢得地位和尊严,充分实现人生价值。为此,广大妇女要坚持“四自”原则,增强自主意识、竞争意识和法制意识;坚持以有为求有位,积极创办、领办、联办经济实体,大力兴办生产型、经营型、教育型、服务型阵地和基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要用智慧、才干和能力证明自己,用工作业绩展现自己;要敢于并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有力的行动不断冲破妨碍妇女发展的陈规陋习和束缚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人为障碍,使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