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12-24 02:18:00

旅游经济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旅游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为了切实开好这次会议,会前我们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拿出了全市旅游业发展十年规划和加快发展旅游业决定的初稿;为了切实制定好规划和决定,马市长多次召集相关单位进行了讨论修改,之后又征求了市人大和市政协的意见;最后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了这两个文件。今天上午,杨市长作了全市旅游工作的报告,大家围绕这个报告、全市旅游业发展《规划》草案和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定进行了认真讨论。刚才,会议对近几年在旅游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我向多年来辛勤工作在旅游和文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根据会议的安排,下面我先讲两点意见,之后马市长还要作全面安排部署,请大家回去后认真组织落实。

一、对我市旅游业发展形势的基本估价

旅游业是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觉得有必要认真总结一下我们的经验和教训,以进一步推动工作,加快发展。概括地讲,我们旅游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有这么几个点:

一是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越来越明确。我们的城市定位是工业、旅游城市,但多年来大家对大力发展旅游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同认真,对发展旅游业的信心和决心不足,旅游业的发展一直不尽如人意。西部大开发以来,我们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转变观念中完善思路,确定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路子,即突出景区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精品线路与精品景点培育、全民旅游全民办“三个发展重点”;提出了要以长城文化为核心,做强做大旅游业产,努力把****市发展成为国际旅游明星城的奋斗目标。这一发展思路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共识,在三年多来的实践中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全民办旅游的热潮空前高涨。一大批个体、私营经济实体相继进入市场竞争,政府主导办旅游的格局已经打破,全民旅游全民办已成为主流,集体、私营旅游经济所占份额已达到80%左右。现在,吃旅游饭的人数越来越多,光涉外旅游直属企业从业人员就从****年的40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1200多人,三年内就增加了3倍多。如果按1:5的产业关联系数测算,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约提供了6****多人的就业岗位。

三是旅游景点、精品线路的开发起步良好。先后建成了国家“AAAA”级关城文化旅游景区、迎滨湖旅游园区、“七一”冰川、长城第一墩以及雄关广场、酒钢水上乐园、酒钢高科技种植园等旅游休闲娱乐景点,正在加紧开发建设石关峡景区、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滑翔基地和魏晋墓本体保护等旅游景点,同时也开发出了一些上档次旅游商品。目前,这些项目的开发建设已经吸引来了相当规模的游客。最近石关峡景区项目已获得了1****万元的国债资金支持。

四是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一批星级宾馆、涉外饭店、旅行社相继建设营业,全市旅游业经营单位由三年前的5家增加到目前38家。旅游行业的揽客能力和接待能力明显增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五是****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通过开展“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创建活动和加大宣传促销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了****在国内的知名度,近三年到我们这里来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20****年全市接待旅游26.6万人次,去年达到42.6万人次,同比增长了60.3%。今年一季度旅游人数增长了26.2%。从4月底开始尽管受到了非典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旅游业仍然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进入8月份以来,旅游人数大幅度攀升,旅游收入成倍增加,发展态势非常好。1-8月份,涉外旅游企业接待人数11.9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9%;营业收入3020万元,增长了5.6%。最近我从人民网上注意到,我们的“长城****”造型,作为装扮天安门广场喜迎国庆54周年的置景,被安置在天安门广场西侧,这个宣传效应大家可想而知。

六是支柱产业作用开始显现。记得2****年我了解全市旅游业的发展状况时,问到旅游收入占全市GDP比重是多少,没有人能够回答上来,因为统计部门就没有这方面的统计数字。从这几年他们补充做的统计情况来推算,估计当时的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还不到3%。20****年旅游业及其相关收入占GDP的比重是4.6%,去年达到了7.1%。尽管这个数字的得来与以前的统计口径不一致,但基本能反映出目前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

当然,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前面杨市长在总结工作中已经讲了一些,分析的很客观。我在这里再强调几点:一是旅游资源的开发深度不够,就拿关城文化景区来说,其文化内涵挖掘的还很不够,还没有什么可供旅客参与的活动。二是旅游景点开发比较单一、分散,综合开发力度不够,还没有形成几个叫得响、打得出的精品景点和精品线路。三是对旅游市场宣传促销的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四是旅客进不来、出不去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等等。

概括地讲,我市的旅游业虽然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仅仅还处在起步阶段,丰富的资源优势没有形成现实的经济优势,旅游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还没有完全培育起来。所以说,下一步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很多,任务还很艰巨。我们研究制定旅游业发展的规划和加快发展的决定,就是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这些问题。会后,市委、市政府将根据大家讨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正式确定下来。

二、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力争在加快旅游业发展上有新的突破

在新的起点、新的形势下,要使我们的旅游业有一个大的发展、大的突破,就必须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力争有新的突破。

第一,要在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上取得新突破。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大家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甜头,旅游产业在全市经济的总盘子中也有了一定的份额。全市上下对大办旅游的认同度明显提高了,信心也有了,但思想观念还是跟不上趟,思路还没有完全打开,对旅游业的支持还不够有力。这有一个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对旅游产业的战略地位再认识、再突出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旅游活动将会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旅游需求的进一步扩大,必然会形成巨大的市场拉动,促进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国家把旅游业作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给予扶持,并已将扶持政策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最近,总理在专题研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问题时强调:要全面贯彻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我们是典型的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工矿型城市,也是旅游城市,我们要发展特色经济,要增加就业岗位,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发展接续产业,旅游业是最佳选择。这就是说,现在有难得的机遇、有丰富的资源、有市场的需要、有政策的支持、也有一定的基础,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旅游业搞不上去。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国家扎实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支持发展旅游业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乘势前进,力争使我市的旅游业在三五年内有一个大的发展、大的突破。

第二,要在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实施精品战略上取得新突破。我们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天上、地面、地下都有,山地、冰川、峡谷、荒漠、绿洲等旅游资源类型齐全,是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的交汇点,地域组合好,开发前景广阔。目前我们已经有选择、有重点地开发了一些,但分布散、规模小,在做大、做精、做优上下功夫不够,市场吸引力不强。旅游经济发展的生命力在于质量和品牌。旅游产品必须要有强烈的市场吸引力和明显的差异性,只有创出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才能赢得游客的青睐,才能换来无尽的市场效益。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以规划为基础,按照“多出精品,少留遗憾,不留败笔”的原则,高起点、高水平地开发建设好每一个景点、每一个项目,切实提高旅游景点的可进入性、可参与性和可观赏性;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搞好综合开发,整合旅游资源,把每一个景点连起来,串珠成链,整体推销。比如,将关城、石关峡和长城第一墩组合在一起,培植成一个旅游精品,整体推销出去。这方面的工作一定要积极探索,认真研究,取得突破。

第三,要在旅游宣传促销、培育客源市场上取得新突破。旅游业实际上是一个“炒作经济”,你不宣传、不炒作,没有知名度,游客就不会来。我们的一些景点和旅游项目的知名度不高、吸引力不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宣传力度不够,促销手段相对落后,客源市场还没有培育起来。我们要做好宣传和营销工作,就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的发展理念。一是要尽快改变目前各自为战、分散促销的做法,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观念,注重我市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的整体优势,积极加强横向联合,实行市内市外联手,客源信息互送,共创黄金旅游线,努力构建“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联合旅游促销体系,共同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二是要加强旅游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大力推进网上宣传促销。也可考虑联合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制作风景广告,创作一些以我市风景名胜为背景,历史典故和风土人情等为主题MTV音乐电视、电视剧、电影等文艺作品,以提高宣传效果,把长城文化、丝路文化和大漠风光的旅游品牌打响。三是要在有重点的培育东南亚、欧洲和东南沿海等国际国内客源市场的同时,注重培育周边地区的客源。要用市场炒作的办法,策划举办滑翔节、各种会议、文艺演出、展览展销、体育比赛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活动,尽快把我们的滑翔基地、体育场、科技馆、酒钢水上乐园等设施充分利用起来,更好地把我们的城市风貌和旅游景点展示出去,最大可能地吸引周边地区的游客来我市旅游购物、休闲度假。今年由于非典疫情影响,第三届****国际滑翔节的被迫停办,明年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把这个节会办起来,以后每年都坚持办,有三、五年时间这个节会就完全能培育起来。

第四,要在体制创新、提高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这几年尽管我们的旅游企业发展很快,三年内就由几家发展到三十多家,但还没有形成规模,普遍存在小、散、弱的问题,缺乏市场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我们从事旅游业的企事业,无论是宾馆、饭店、旅行社还是旅游景点,都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和发展意识,努力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上有所突破,创新是旅游业发展的灵魂。要以旅游产品为龙头,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快改制、改造和改革步伐,积极探索走集约化连锁经营的路子,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要切实加快组建旅游开发投资公司的工作进度,将现有旅游企业进行整合后,与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联合上市。我们提出旅游业要内学黄山、外学拉斯维加斯,就是要学习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用人机制、分配激励机制和质量保障机制,通过改革和创新,把我们的旅游企业尽快做强做大,带动我市旅游业的整体开发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

第五,要在扩大开放、全民办旅游上取得新的突出。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发展旅游业的机遇,牢固树立合作开发的新思维,进一步提高我市旅游行业的对外对内开放水平,努力营造一个促进旅游业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环境。对外开放,主要是拿出一批质量高、吸引力强、投资效益好的旅游项目,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切实解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各种资料显示,海外和东部地区不少企业对我们的旅游资源感兴趣,我们完全可以借助外部力量搞开发。对内开放,主要是积极吸引各类社会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进一步形成全民办旅游、全社会办旅游和各行各业参与旅游开发的良好局面。要引入市场机制,对一些旅游景点和设施通过置换、拍卖、租赁、冠名等手段,借助社会投资把旅游产业做强做大。

总之,只要我们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住机遇,与时俱进,扎实工作,我市的旅游业就一定会有一个大的突破、大的发展,就一定能为提前十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