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村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2-24 09:55:00

领导在农村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总结去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上,分析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任务,进一步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全力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年农村工作简要回顾

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村改革,科学安排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克服自然灾害频发、市场风险加大的不利影响,农村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都市型农业健康发展。围绕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推进蔬菜种植、奶牛养殖、畜禽养殖、农家乐旅游接待等特色产业发展。年新建蔬菜保护地103亩,保护地面积从城中村改造时几乎全部失去又恢复到现在的千余亩,达赖庄2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一期建设工程完工;出台了《扶持奶牛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年内建设奶牛规模养殖场5个,新入区奶牛700多头;茂林太村芦花鸡养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南台什金盘养殖场购入首批种猪,实现启动运营;西地村农家乐旅游接待设施逐步完善。

二是不断巩固农业生产基础,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农村道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近几年共投资6500多万元,硬化道路140公里,年投资550多万元开工建设农村道路11.29公里,组建了道路养护队伍,境内县道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全面展开,为发展繁荣农村经济打通了方便之路;全年新增农田节水灌溉面积6000亩,新打机电井46眼,发放抗旱水泵130台,提高了节水抗灾能力。

三是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和推广活动,健全农牧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疫病防控责任制,全年无重大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发生;农业气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预防体系逐步建立。农业产业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和其它涉农企业带动农户数达到2.5万人;全年完成300台小四轮上牌工作,农机具综合水平达64.3%,比上年提高11%。

四是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去年共流转土地3000亩,补签了经营权证,进一步规范了档案管理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完成2000亩林权改革任务;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4个(包括奶农专业合作社、牧场、蔬菜专业合作社)。

五是惠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十一五”期间兑付各项惠农资金1700多万元,投入扶贫资金1400余万元;全区有16个村、8143人参加农民养老保险,2375人参加失地农民医疗保险;年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资金710.8万元;新打人饮深井2眼,更新改造了姚府村人饮管网,完成了7个村的单村供水实施方案;2000户户用沼气建设项目经审批立项;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协调发展,新农合、新农保、农村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民在政策落实和加大投入中得到更多实惠,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619元,民主决策、公正用权、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逐渐成为村民们和村干部追求的目标。

回顾年工作,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央、和我市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深入实施,得益于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有力配合,特别是凝结了广大奋战在农村基层一线的乡村干部的辛勤与汗水。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各级干部群众的辛勤工作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准确把握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总结成功方面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三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农业生产规模小而分散,农业现代化程度滞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村流通市场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市场竞争力弱,带动能力不强,导致农民在农产品附加值上的分成低。二是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生产资料上涨、自然灾害频发等影响农民增收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很大。三是部分干部群众,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决心和信心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工作上缺少新思路,发展中缺乏新举措。四是土地流转量太小,没能实现农村、城市、资金、土地、专长等因素等资源的有效配置,影响农村经济繁荣和农民收入增加。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

在正视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农业农村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政策环境上,中央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和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重申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提出了“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任务,要求把“三化同步”作为谋划“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原则。自2004年以来,中央已连续出台了三农”问题的8个“一号文件”,形成了扶持“三农”发展完备的政策体系。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提出今年“三农”投入要做到“三个重点、三个确保”——财政支出重点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用于农业农村的总量、增量均有提高;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重点用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总量和比重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重点投向农业土地开发、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施设确保足额提取,定向使用。“三个重点”进一步明确了中央支农资金的投入方向,而“三个确保”则表明了支农资金如何落实到位的具体手段。这些表述体现了国家支农政策的连续性、协调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明确了支农投入的重点和方向。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安排9884.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4.8亿元。

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综合分析发展环境,对于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利用好国家促进“三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倍加珍惜当前农业农村发展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努力促进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突出重点,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良好开局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重点,力争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上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在加强以节水灌溉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明显进展;力争在开辟农民增收新领域、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上取得明显突破,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此,我们要全面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