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退牧转移座谈会的讲话

时间:2022-02-14 05:14:00

领导在退牧转移座谈会的讲话

尊敬的杨主席、各位领导:

下面就我旗生态保护和牧区经济发展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做一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和牧区现状

“十二五”以来,旗委、政府将发展牧区经济与保护生态、建设生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紧紧抓住牧区实施退牧还草、生态移民、林业生态建设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和保护项目的契机,走保护与建设并重的路子,虽然局部地区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整体上牧区生态恶化的势头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全旗草场全部退化,70%的草场重度退化。植被覆盖率从六十年代的30%下降到目前的13%,天然梭梭林面积由250万亩减少到现在的82万亩,密度降低一半以上。草本植物由240多种减少到目前的80余种。草场亩均产草量由26.3公斤降到目前亩产草不足9公斤。造成生态恶化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自然因素。降雨量少蒸发量大,年平均降雨量只有90—11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以上。二是人为因素。由于超载过牧,破坏了植被,造成了草场沙化,土地的沙化造成了气候干燥,降低了空气的湿度,导致了降雨量的减少。反过来又由于降雨量的减少植被得不到恢复,气候更加干燥,空气湿度再度降低,降雨量进一步减少,年复一年,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生态严重恶化。

二、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退牧转移

由于超载过牧,造成草牧场严重退化,草牧场载畜能力大大降低,人均牲畜得不到发展。加之牧民居住偏远分散、交通不便、运输成本大、信息闭塞,致使牧民生产、生活非常困难,概括起来就是“两高两低”,即生产成本高、生活成本高、经济收入低、生活质量低。年牧民人均纯收入仅为2474元。究其根本原因主要就是人多畜多,草畜矛盾所致,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减人减畜,只有把大部分的人转移出来,草场载畜量才能降下来,畜均草场才能提高,人均拥有牲畜才能增加。因此,实施退牧转移是一项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的战略工程。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年旗委、政府在认真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牧区退牧转移实施意见》、《退牧移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和《鼓励牧民从事二三产业优惠政策》等,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保护和恢复生态,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和切入点,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多渠道实施转移,整合捆绑项目资金,收取草原补偿费、水权置换、企业赞助、政府补贴等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从年至2011年五年的退牧转移战略实施,全旗牧区实施退牧转移2200户、8000多人,山后牧区最终保留2000人左右,饲养20万头只左右牲畜。

实施退牧转移的主要对象是:1.生态恶化、超载过牧严重地区的牧户。2.工牧矛盾突出地区的牧户。3.实施生态建设项目区的牧户。4.山后牧区饲草料基地的牧户。5.山后牧区无畜、少畜贫困牧户。

实施退牧转移的主要方式:一是采取扶贫移民有土安置的方式,将山后牧区饲草料基地有种植经验的牧户转移到山前移民区,从事农牧结合的种养业。二是采取就业安置的方式,将一部分有知识的青壮年劳动力进行定向培训,逐步到企业就业或自己从事二三产业。三是采取插花移民和教育移民的方式,发展一部分有一技之长的牧民到外地务工或就业,鼓励学生、青年到外地上学,念大中专技校,通过学生在外地上学和毕业后在外地就业,带动家长离开牧区。四是采取社会保障的方式,将年龄在男60周岁、女50周岁以上的牧民转移出来全部纳入养老保险。

实施退牧转移的具体政策是:1.未实施退牧还草项目和其它项目区的牧民自愿实行永久性转移的安置费为人均40000元,已实施退牧还草项目的牧民,在享受退牧还草项目粮食补贴的基础上,还可享受生态移民政策补贴和养老保险补贴,同时政府每人再给补贴5000元,安置费主要用于交纳养老保险、购置住房、生产启动和生活补助。2.退牧转移后牧民原草牧场使用权不变,但只允许流转给原留下的牧民,不允许对外流转。3.退牧转移的牧民子女在义务教育期间实行全免费,高中阶段实行“两免一补”。4.退牧转移的牧民从事第三产业的,工商、税务等部门在五年内减免相关税费。我旗退牧转移政策深受牧民拥护,现在全旗申请退牧转移的牧民有680户2244人。我旗目前已在整合资金,计划三季度转移牧民1000余人。退牧转移不仅要解决好牧区的发展问题,更要解决好转移牧民的各项事情,要使移出的牧民有产业支撑,使移出来的牧民收入增加,确保“移得出、稳得住、富起来、不反弹”,真正使转移出来的牧民实现“少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把新一代青壮年牧民培养成有文化、多技能、具有适应市场经济、能够从事各种行业的新型劳动者。

三、和谐发展,加快推进新牧区建设

通过实施退牧转移,将放牧经营能手留在牧区,按照《草畜平衡实施细则》和《草原流转办法》,依法合理经营草牧场,在草畜平衡的前提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新型家庭生态牧场。经初步测算,我旗现在的草场平均每88亩适宜载一个绵羊单位,通过实施退牧转移战略后,届时畜均草场将由现在的一个绵羊单位40亩增加到一个绵羊单位125亩,畜均草场可增加三倍多。人均草场占有量将由现在的不足2100亩增加到12500亩,增加六倍多。人均牲畜的拥有量将由现在的不足50头只增加到100头只以上,增加两倍多,从而达到草大于畜,实现轮牧、休牧和科学养牧的良性畜牧业,让草原得到休养生息、自我修复。留下的牧民通过对牲畜的畜种改良,提高单产,科学饲养,规模养殖,改变经营方式,牧区牧民的收入可显著提高。按每年出栏35%计算,每只羊按300元,人均年出栏收入在万元以上,加上绒和毛的收入,剔除成本牧民人均纯收入每年可超过万元。

加快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反哺牧业的力度。在交通方面,全旗实现旗府与苏木镇之间、苏木镇与苏木镇之间通黑色路,苏木镇与村之间、村与村之间通砂石路。在旗境内牧民居住集中点要实现移动通讯网络无盲点,广播电视全覆盖。在供电方面,没有电网的地方,要全部安装风力发电和风光互补的发电设备。

推进牧区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牧区子女从小学到高中全部实行“两免一补”。医疗卫生实现每个苏木镇有一台汽车流动医院,所有新牧区牧民全部参加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并全部加入养老保险统筹。

加强牧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积极引导和培养牧民现代文明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实行与村结链,推行种养结合,实现村互补。实行与企业结链,解决转移牧民的就业问题和影响牧业生产的工牧矛盾。

总之,我们将通过实施退牧转移,同时加大对牧区交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健全牧区民主管理制度,力争在牧区总体建设上每年上一个新台阶,最终把牧区建成生态良好、生产发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牧区。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