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小金库治理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4:46:00

县小金库治理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目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对我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刚才,县人大副主任黄智勇同志介绍了实施方案,对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会,县纪委何林海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抓紧贯彻落实。下面,就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治理“小金库”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小金库”即“账外账”小金库”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未列入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账内或未纳入预算管理,私存私放的各项资金。小金库”存在危害很大,主要体现在一是导致了收入分配的不公。一些“小金库”已成为滥发奖金福利、违规报销费用的重要渠道,很大水平上导致了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的收入分配不公。二是滋长了不正之风。一些“小金库”已成了请客送礼、行贿受贿、滋生腐败的主要资金来源,损坏了党风、政风。三是加重了企业和老百姓的额外负担。小金库”存在致使一些部门和单位将“执法权”变成“收费权”助长了三乱”行为,加重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因此,治理“小金库”非常重要、非常必要。第一,治理“小金库”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肯定要求。小金库”不只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造成财政收入和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且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扭曲了市场对资源的合理配置,阻碍了科学发展。第二,治理“小金库”实现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肯定要求。小金库”不只存在于行政事业单位,也存在于社会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已成为铺张浪费、奢靡享受、违法乱纪的重要资金来源,查处的很多违纪违法案件都与“小金库”有关。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可以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第三,治理“小金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财税体制等改革的肯定要求。小金库”问题的存在扰乱了正常的收入分配秩序,加剧了收入分配不公,也制约了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化,影响了财政管理绩效的提高。通过专项治理,可以有效地规范收入分配制度,促进财政、金融、国有资本运营管理体制改革。

二、明确“小金库”治理工作的重点和要求

(一)治理“小金库”范围和内容。依照上级统一部署。以及2006年底“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和形成的资产。对设立“小金库”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应追溯到以前年度。

(二)治理“小金库”方法方法。这次治理共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来进行。要把“小金库”治理与规范津贴补贴、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管理、与规范预算及非税收入管理、与规范财政及税务票据管理、与加强银行账户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抓。

(三)治理“小金库”政策界限。小金库”治理工作涉及的面广、单位多。认真落实、正确运用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政策:一是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从轻从宽处置。凡自查认真、纠正及时的对责任单位可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对有关责任人员可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二是对重点检查发现的小金库”除依法进行财务、税务等相关处置外,还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三是对治理工作中走过场的乡镇和部门,县“小金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四是对在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压案不查、对抗检查、拒不纠正、销毁证据、突击花钱、打击报恩举报人的或重点检查中发现“小金库”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置。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置。五是对中办、国办《意见》下发后再设立“小金库”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严肃处理,依照组织顺序先予以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三、强化“小金库”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乡镇、各部门必需要高度重视,治理“小金库”上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已明确专门的领导机构,具体由县纪委、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牵头,有关部门参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负责全县“小金库”治理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要组建专门机构、明确专门领导、落实专门人员抓好此项工作。二是要加强部门配合。县“小金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主动加强同各部门、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和联系,及时研究解决治理工作中遇到问题,并加强治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有关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并及时对有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置。财政、审计部门要搞好重点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违反财经法律法规问题的处置奖励工作。宣传部门要协调有关新闻单位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公安机关要做好涉及经济犯罪的侦查处置工作。税务部门要做好涉税问题的查处工作。人民银行和银行监管部门要协调商业银行对专项治理工作给予支持配合,对专项治理中涉及的账户查询、资金冻结和划转等事宜,依法及时操持。特别是对“小金库”举报线索的核查取证工作,各金融机构要予以积极配合。三是要依靠人民群众,确保工作实效。为确保这次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扎实推进、真正取得效果,中央明确提出,要鼓励群众举报,并规定,对举报有功人员,根据查出并已入库的税款或收缴财政的小金库”资金数额,给予3%5%奖励,奖金最高额为10万元。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运用好这些政策手段,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县“小金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告,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保证奖励措施,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要注重提高治理工作的透明度,采取召开会议、新闻及工作简报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进展情况及实际效果,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发挥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向人民群众展现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