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一大四小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1-04 02:49:00

县长在一大四小推进会发言

主要目的针对目前全县大部分乡镇、县直各责任单位造林绿化进展缓慢的实际情况,今天召开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推进会。着重解决工程建设实施中存在主要问题,力争再决战六十天,全面完成今年四万七千多亩的工程建设任务。

一、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高位推动、强化责任

通过13日—17日的督查,一些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对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还是不够重视,没有提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去开展造林绿化。部分乡镇缺乏长远的、从大局出发的眼光,认为辖区内的绿化已经很好没有必要再绿化,这个观点是错误的。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发展生态林业的重大战略转移,是从山上绿化到山下更大空间的造林绿化,是打造绿色生态和谐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所以,大家要继续提高认识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领导重视和推进力度。

一是要进一步领悟精神。各乡镇和责任单位要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市、县两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对照省人事厅、财政厅、林业厅联合下发的《江西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考核办法》,按照规划任务,执行技术标准,克服思想松懈,避免推诿扯皮,认真开展自查,及时解决问题,把造林整地等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继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后的又一次重大决策,建设时间长,涉及部门多,技术要求高,要想出成果,就必须坚持林改成功的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抓造林绿化,乡镇党委书记要亲自抓亲自部署,县直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保持一种高位推动的态势,切实保障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和按期完成。

三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协调与配合,推行“县委、县政府抓协调,林业部门搞规划,充分利用上级部门供应的种苗、沿线乡镇政府、项目建设单位组织实施”的模式,全面落实绿色通道建设部门分工负责制。县交通局、公路分局、铁路部门、农业局、林业局、沿线各乡镇政府和有关建设单位要抓好绿色通道建设的组织实施,组织投工投劳,保障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要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突出中心、快速推进

按照《总体规划》要求,今年我县“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重点在山下,山下的重点又在铁路、高速、国道等通道两侧。从督查的情况看,目前全县造林整地面积为3880亩,只占任务的8.2%,可见前段时间各责任单位抓造林整地力度不够,责任没有落实到位,进度偏慢。到明年元月20日前,在剩下六十天左右的时间里,要完成4.7万多亩的造林绿化任务,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责任单位一定要集中精力,加快造林整地进度,抓紧苗木调运和种植,再次掀起新的造林绿化高潮。

一是要落实任务。今天会议以后,各地要抓紧时间把任务落实下去,要落实到人头、地块,明确责任人,确保各项造林计划的全面实施。特别是当前还没有动起来的大部分乡镇,千万不能再等待观望,要迅速行动,全面掀起“一大四小”造林工程的全面实施。

二是要加强宣传。前一阶段着重宣传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背景、内容、目的和意义等,现阶段要把重点放在通道绿化宣传上,宣传通道绿化的意义,提高老百姓对通道绿化重要性的认识,明确通道绿化的内容、范围、目标等,积极争取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充分调动群众的造林绿化热情。

三是要讲究方法。当前,工作重心在通道绿化,通道绿化难点在于处理通道两侧老百姓的田地租用问题。各乡镇在租用田地过程中,不得采取强制手段租用通道涉及的造林田地,要加大对造林绿化的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让老百姓认识到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的好处,要抱着让利于民的心态,与老百姓商谈,使老百姓自愿接受,自愿出让田地。碰到“钉子户”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以维护稳定,为工程建设营造出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要在确保造林成效上下功夫,加强调度、严格督查

一是要把督查进行到底。要严格按照《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督查办法》,坚持督查机制。由县四套班子挂乡镇领导及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组成工程建设督查指导组,对各自挂钩乡镇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督查指导。同时,由督查办牵头,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工程检查组,负责对全县工程进行不定期检查。

二是要把调度坚持到底。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造林绿化进度要一星期一调度,并及时通报情况;领导小组要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汇报会,随时掌握造林绿化进度。

三是要把纪律贯穿到底。各督查组全体人员要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入基层、深入实地认真开展督导工作。要及时掌握和收集当前各地推动工程建设的工作进展、经验典型以及主要困难和问题;要到岗到位,深入一线组织指挥,严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擅自离岗或未完成任务的,一律严肃处理。通过严格督查,督促责任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确保工程建设取得成效。

最后,拜托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抓起来,抓出成效,确保在短期内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并确保完成今年的工程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