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农机工作会议发言词

时间:2022-05-30 06:14:00

市水务农机工作会议发言词

一、年水务农机攻坚克难,亮点纷呈

一是水利农机灾后重建资金争取创历史新高。全市水利农机灾后恢复重建经调整总投资42.45亿元,现已落实39.38亿元,项目资金争取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省6个重灾市州第二位,是我市水利农机投入历史性突破。二是民生水利建设稳步推进。列入专项规划的整治的494座病险水库,已开工建设223座,解决了7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和饮水困难问题,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240平方公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三是体制机制创新逐步深入。全市基本完成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了城乡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全面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为维护水库移民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稳定作出贡献。四是现代渔业建设稳步推进。全市水产品产量达5.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1%,水产业总产值12亿元,帮助农民人均增收20元以上,实现了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助农增收两大目标。五是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力度逐步加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取水许可,加大自备水源关闭力度,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水资源监测设施不断完善,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断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主要江河水质明显改善,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六是防汛保安工作扎实有效。在全省水利工作会上,桂林局长作了题为《点面结合防汛,同心协力抢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交流发言,充分说明我市防汛抢险工作在全省做得较好,防汛抢险经验值得肯定。全市各级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突出防汛抗旱重点,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应对了“7.16”等特大洪灾,确保了大洪水无重大人员伤亡,确保了农业生产用水。七是嘉陵江上石盘水电站(壅水)工程开发加快推进。由市水务局牵头负责的上石盘水电站(壅水)工程前期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诸多困难,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协作,先后完成了工作方案的编制、设计单位和建设业主的确定等相关工作,及早促成了市政府与大唐集团分公司签署了开发协议,上石盘水电站(壅水)工程前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八是农业装备能力显著提高。农机灾后重建快速推进,第一批提灌站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结合实际,各地农机部门加大以机械化插秧、烟地作业机械等农机装备为重点推力度,全市共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近6000万元,新增各类农机具近20000台(套),为我市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围绕民生,扎实做好年水务农机工作

当前,我市灾后重建正处于着力攻坚、加快推进的关键阶段,各级水务农机部门必须围绕民生,推动民生水利农机新发展。一是全力抓好水务农机灾后重建。水务农机灾后重建现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要精心安排、科学组织,在抓开工、抓进度、抓投入上下功夫,确保如期完成防洪减灾、供水保障及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重建任务。二是全力加快扩大内需项目建设。为确保扩大内需水利项目建设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必须抓住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加快实施建设,快速形成工程实物量,确保工程及早发挥效益。三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今年要重点实施上石盘水电站、市城区主体堤防、市城区供排水网等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要抓紧工程的立项、报批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同时,要以“十二五”规划为依托,合理作好水利重大项目规划,为确保我我市围绕“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实施方案整体推进。四是全力加快民生水利建设。要继续把发展民生水利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产发展、人居环境的民生水利问题。突出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在6月底全面完成病险水库整治任务;突出抓好大江大河及其重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抓好重点防洪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年内解决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突出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紧实施灌区续建配套,进一步提高蓄引提水能力,增大有效灌溉面积;突出抓好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搞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结合震损水库和病险水库整治,加强水库水质保护和治理,实现“治一座水库,还一库清水”目标;突出抓好水产经济发展,积极推进现代渔业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农民收入水平;突出抓好地方电力和移民后扶工作,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为富民惠民做出新的贡献。五是全力加强水资源管理。要坚决贯彻执行水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以涉水事务管理、河道采砂管理等为重点的专项执法大检查,遏制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发生。坚持依法治水、科学管水、民主用水,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六是全力推进改革。按照省上的要求,我市县(区)虽按时完成了水务局组建工作,但还有很多不完善的方面,必须趁热打铁,进一步巩固、扩大和深化改革成果,理顺职能,健全机制。要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成立水务投资集团,通过搭建投资平台,争取信贷支持,吸引社会资金,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七是全力抓好农机新技术推。要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灾后重建第二批提灌站项目,加强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质量;要因地制宜,强化宣传,继续抓好农机新技术推,进一步提高农民农业生产能力;要严格政策规定,认真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调动农民购机热情,搞好服务,让群众满意。

三、切实做好近期的几项工作

目前正值岁末年初之时,必须以务实的态度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着力做好春灌蓄水保水和计划用水工作。要针对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水库蓄水不足、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状况,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同时,要加强抗旱水源建设,做好各项抗旱准备。二是扎实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当前正是兴修水利的大好时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精神,针对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去年水旱灾害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发动群众,力争实现投入、规模、质量、效益有新的提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水务农机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春节前各级水务农机部门都要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以水库、供水工程、在建水利工程、提灌站为重点,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生产与运行安全。同时,要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值班、防火防盗等工作,加强职工安全教育,保证春节期间的安全。四是统筹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相关工作。新春佳节将至,各级水务农机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单位、深入对口扶贫地区看望慰问水务农机职工。要给困难职工更多的关怀和帮助,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认真处理好群众的来信来访,为节日期间和“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模范遵守各项规定,严禁铺张浪费。要统筹安排好节日期间的职工生产生活,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