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5-30 06:15:00

国土局上半年总结

动员社会力量预防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生。建议出台国土资源管理违法案件举报奖励制度。

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领导下,半年来。依照年初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责任目标,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精心安排安排,狠抓落实,积极为我区经济建设服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提供建设用地。

保证了建设用地项目预审率达100%前半年共受理各类建设用地预审项目3个,首先是完成了年度8个批次、年度6个批次共计14个批次城镇建设用地省政府催办工作。其次是加大了年度城镇建设用地报批前期准备工作力度。三是完善了建设用地预审制度。面积33.5923公顷。四是做好集体建设用地审批工作。共受理各类集体建设用地34宗,涉及用地面积21.8309公顷。

(二)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

局胜利挂牌出让国有土地11宗,上半年。面积35.9762公顷,收缴出让金额24300万元;补办出让手续9宗,面积0.5464公顷,收缴出让金额279.47万元;料理土地过户7宗,面积1.6960公顷,涉及金额634.448万元。同时,加大了国有土地年租金征收力度,为杜绝国有土地跑冒滴漏现象,今年我局以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收益租金征收管理工作的通知》上政办[]35号)和《关于调整区国有土地使用权租金规范的通知》上政文[]60号)并将长铝纳入年租金征收范围,历时2个月对长铝符合年租金征收的宗地逐宗进行了测算核实。目前,年租金征收工作正在与送达通知和政府文件同步进行,已收缴年租金30余万元。

(三)启动规范化厂房建设

局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中,为实现年内建成规范化厂房10000平方米以上。要求新增工业建设项目用地必需建设规范厂房。目前,上蝶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台大型水轮机进水阀建设项目和信杰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0台选矿设备建设项目用地已通过预审,两个建设项目按要求共设计建设规范化厂房车间12000余平方米。

(四)6月底前完成左照沟二、三、四组原村庄地开发建设

局于4月7日至5月8日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和省土地市场网采用捆绑方式同时了上政储[]1-123四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亚星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竞得,为实现这一目标。成交价为17000万元,上述四宗地的合同签订事宜已上报区长办公会。

(五)全年争取建设用地指标500亩

目前我区正在与市人民政府及市国土资源局协调我区今年建设用地指标数额,市至今还没有给我区下达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争取达到500亩。

基本农田维护率100%违法占地查处率100六)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耕地及基本农田面积未发生变化,虽然今年我区未申报建设用地。但为确保我区基本农田维护面积2018.0713公顷,局除加大基本农田维护动态巡查力度外,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农田维护措施及基础资料,并对基本农田维护标志进行了重新修复加固,做到规章上墙,标志到地块,宣传图解到交通要道。

至目前,为严厉查处违法占地行为。共动态巡查50余次,发现并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用地4宗。其中,1宗已自行拆除,其它3宗已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接到决定书后,1宗已主动停止违法行为,其余2宗若不按规定时间依法接受处置,将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二、重点工程项目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一)闲置土地调查

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自5月23日全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工作动员会结束后。清查工作共成立了闲置土地、空闲土地、低效用地及高耗能、高污染用地4个清查小组,并立即投入工作。目前,闲置土地地块已确定,下步将进行实地勘察。

(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局特聘请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万茂教授作为专家,为做好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负责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积极与王教授联系的同时,并提供了相关资料,正等待市规划大纲批准后组织实施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三)落实“退二优二。

局组织有关人员对5家企业用地情况进行了逐一现场调查,为做好我区市水泥厂等5家企业用地处置工作。并查阅了相关地籍档案,具体处置情况如下:

目前处于闲置状态。该宗地已经区政府依法收回,1市水泥厂占地98.506亩。将于6月下旬把该宗地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上进行拟招拍挂公告,待有意向用地后,局组织招拍挂供地。

为廿里铺村委集体土地,2长城冶金焊材制造有限公司占地12.054亩。持有集体建设用地使用证,规划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现有多家小企业在该宗地内经营。待政府列入收购贮藏计划并组织实施转为国有土地后,局可根据用地意向进行招拍挂供地。

长铝服务公司综合加工厂占地10.962亩,3蓝天食品厂占地14.4亩。市区铝城冶金设备修造厂占地28.927亩,该3宗企业用地将按照《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精神进行具体安排落实。

(四)节能减排责任目标落实情况

提高土地准入门槛,1严把土地闸门。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过快增长。严格执行《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对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建设项目严格土地市场准入条件。严格执行项目开工建设必需达到按规定开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依法完成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并领取土地使用证”等六项必要条件。把好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关,凡污染严重、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土地供应政策的项目,不予上报审批和供应。

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对全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2加大挖潜利用。一是积极盘活城镇存量建设用地,完善节约集约用地的激励政策,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机制,通过督促开工、二次招商、依法收回等多种措施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二是有序开展“城中村”改造,依照统一征收、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方式,根据乡村总体规划对“城中村”实行综合开发,逐步就地改造或集中迁建成为城市社区。三是稳步推进南部山区整体搬迁,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南部山区整体搬迁后,对腾出的集体建设用地统一征为国有,依据规划,合理确定地块用途,以推进我区节约集约用地。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不容易认定,一是闲置、低效及高耗能、高污染用地清查工作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因此会给工作造成一定难度。另外,调查结果进去后,处置起来困难较大。

只有等待市规划大纲批准后我区才能实施。二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主动权不在局。

个别群众对严格土地管理还不甚理解,三是由于宣传不到位和巡查力度不够。造成违法用地现象时有发生。

造成工作顾不过来。四是管理人员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

五是为纳税人服务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具体操作过程中灵活性不够。六是由于土地管理政策性强、顺序严。

造成工作执行中存在局限性和片面性。七是对新政策、新法律、新精神领会不够透彻。

四、下步工作打算及安排

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努力做好如下工作:围绕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责任和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和主要工作任务。

待市规划大纲批准后,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实施我区规划修编工作,为切实保证经济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提供根本保证。

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二是严格土地一级市场管理。千方百计增加政府收益。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出让任务和国有土地收益租金任务。

用足用活政策,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完成年度500亩建设用地指标任务,为区可继续发展争取更多的建设用地指标。

圆满完成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及高耗能、高污染用地清查工作。力争盘活闲置土地260亩以上。四是集中力量与其他单位密切协作。

对新增建设用地全面启动规范化厂房建设,五是严格土地审批手续。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加大基本农田维护力度和动态巡查执法力度,六是严格土地管理。使基本农田维护率和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立案率均达到100%

五、为做好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着力推进土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要以建立完善土地利用管理长效机制为重点。促使土地供应市场更加完善、透明。

改善办公条件,二是补充加强土地管理队伍力量。以适应新的土地管理需要。

直接影响办案效率及质量。三是执法监察办案要件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