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2-24 05:00:00

沼气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新增农村沼气项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去年11月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为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进一步扩大内需,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去年四季度中央增加了1000亿元的投资,主要用于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建设,并计划到2010年底,新增投资4万亿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此次国家新增的30亿元农村沼气项目投资,主要是投向长江以南地区,我省能够争取到4497万元,实属不易。新增项目涉及70个县(市、区),主要包括户用“一池三改”、乡村服务网点、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项目。通过实施农村沼气项目,有利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有利于充分利用冬春农闲季节,吸纳农村劳动力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增长都将发挥积极作用。大家知道,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即将出台的2009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扩大国内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基础支撑在农业;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难点在农民。今年,将重点办好‘水、电、路、气、房’五件实事,加快农村沼气建设,增加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投资,扩大秸秆固化气化试点范围”。这些政策措施,对于我们农业大省至关重要,机遇难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金融危机给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带来的影响,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省领导亲自带队到有关部委汇报,争取支持,将落实好农村沼气等新增项目作为当前全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战书省长强调指出:“加快发展农村新能源既是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有效办法,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抓住国家重视和支持农村能源建设的机遇不放,乘势而上,将2009年确定为农村新能源项目推进年,以实施大型沼气、秸秆固化和气化集中供气等项目为重点,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速新技术开发应用,全力推进农村新能源建设加快发展。”省政府已经成立了常务副省长杜家豪任组长的中央投资项目协调小组,并于近期两次召开会议听取农村沼气等新增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家豪副省长强调所有第一批项目单位务必把项目实施好。

省农委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国家新增农村沼气项目通知下达后,省农委及时协调省发改委于12月初相继下达了项目投资计划和实施方案,同时积极协调省财政厅,将项目资金于12月20日前下达到项目县(市、区)。日前,又下发了项目建设《紧急通知》进行部署。中央新增沼气投资项目是我省农业在扩大内需中争取到的第一批项目,预计今年投资还将大幅度增长。能否实施好第一批项目将直接影响我省的信誉,关系到明年乃至今后能否争取到更多的投资和项目。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形势逼人,形势催人。我们必须全面分析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改善农村民生,着眼农业和农村发展大局,把此次新增沼气项目作为当前农业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全力加快新增农村沼气项目实施进度,确保短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确保投资发挥预期效益,切实将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新增农村沼气项目建设

新增农村沼气项目投资,是中央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各项目县(市、区)要按照中央和省政府“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08年新增农村沼气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近期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加强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组织领导,省农委成立了以忠林主任为组长,我和春华副主任为副组长,有关单位参加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计划处。还根据中央和省政府要求成立了监督检查组,组长由驻农委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陈鸿君同志担任,成员有纪检监察、财务审计处等组成,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这两个组将定期召开会议,行使职能,督办检查综合有关情况,及时向省政府和农业部汇报,请大家给予支持。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协调领导组织,下设办公室,明确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向省农委报送情况。要建立行政领导责任制和项目法人责任制。

项目县(市、区)政府主管农业的领导应作为项目行政负责人,对项目的领导、组织、协调、配套资金落实、计划任务完成等负总责,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县农委主任为项目第一责任人,对项目实施和管理负责;县农村能源办公室为项目法人单位,对项目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技术指导和项目建设质量负责。这次会议后,各项目县(市、区)要抓紧召开项目建设启动工作会议,全面进行部署。

(二)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一要抓好项目资金的落实。2008年新增农村沼气项目中央补助资金已经下达,各市(地)、项目县(市、区)农委要迅速协调,在1月15日前将中央补助资金下拨到项目建设单位。要按照申请国家农村沼气建设项目时所作的资金承诺,抓紧落实市、县(市、区)配套资金和工作经费,并及时下拨到位,严格控制建设成本、避免资金损失浪费。要按照“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强化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投资投劳的积极性,农户自筹资金应不少于国家要求的最低自筹额度(包括投工投劳)。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安排小额贷款,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企业和社会团体给予项目户资金或实物补贴,扶持新增农村沼气建设项目。原则上1月20日前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建设资金必须全部落实,决不能因为配套资金和农户自筹资金跟不上而影响项目建设。

二要抓好项目农户的落实。各项目县(市、区)农委、农村能源办的同志要按照项目建设任务分解表,进村入户逐一落实建池农户,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要落实到具体的小区和户,明确供气户数并签订协议书。以上两项工作要求1月20日前完成。对于不涉及土建工程的沼气服务网点项目,按国家要求要落实到具体承办人或单位,明确具体建设内容并签订合同,该项目建设任务要求2月28前全部完成。对已落实建设任务的“一池三改”项目户,要根据当地实际,并在征求项目户同意的基础上,在抓紧开展项目设计、选址,自愿建设“一池三改”的农户要填写《农户自愿申请表》,由县(市、区)能源办备案并将项目户汇总表于1月20日前报省农村能源办。对于涉及土建工程的“一池三改”等项目,每个县至少选择20个积极性高、自筹能力强、有温室或暖圈的示范户先行建设。在项目村全面推行“三公开、一公布”制度,公开国补资金标准、公开项目户名单、公开建设内容,公布当地监督电话,做到公正、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三要抓好建设物资的落实。各项目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节,抓紧做好备料工作。项目建设所需的红砖、水泥、砂石等主要建材,要组织公开招标采购,力争在1月底前完成。采购的原材料必须达到砌筑沼气池的质量要求,价格要低于分散购买价格,并向群众公布。开展物资招标采购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四要抓好施工队伍的落实。承担沼气建设项目的施工队必须具有相应资质和良好的业绩,施工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并持有国家“沼气生产工”资格证书,实行持证上岗。对新获得国家“沼气生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技工,在正式施工前应进行现场强化培训,使其熟练掌握“一池三改”、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建设项目的施工、安装、使用、后期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项目法人单位必须与建筑企业或专业施工队签订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管理。建筑企业或施工队要包建设、包质量、包建后服务。尚未开展施工企业招标的部分县(市、区)要求在1月15日前完成招标工作,考虑此次项目建设时间短、任务重等实际情况,每个项目县(市、区)最好有3个以上建筑企业或专业施工队伍中标。

(三)严格管理,确保质量

一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各建设单位要按照财政部《农村沼气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农业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基本建设资金管理专户,中央补助资金和各级地方配套资金及农民自筹资金必须统一设立专帐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挪用、侵占和套取国家资金,严禁在基本建设拨款中弄虚作假,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白条入账等违纪违规行为。中央新增项目投资和国债资金使用管理要求特别严格,是不可触摸的“高压线”,防止各类腐败行为和项目上马、干部落马现象的发生。各项目县政府和农委要加强资金监管,做好资金拨付工作。要特别重视建设资金的核算管理,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可操作的管理细则,明确资金使用的具体核算方式,确保资金使用发挥应有的效果。

二要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基本建设单元为“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与改圈、改厨、改厕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乡村服务网点项目政府投资主要支持购置进出料设备、检测设备和维修工具;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项目建设单元为“一池三建”,主要建设沼气发酵装置和原料预处理、沼气供气、沼肥利用设施。户用沼气池要严格按照国家《户用沼气池标准图集》、《户用沼气池施工操作规程》、《户用沼气池质量检查验收规范》等相关的技术标准和《xx省农村户用沼气“一池三改”建设规范》进行施工。积极推行统一建设规划、统一培训技工、统一安排施工人员、统一施工图纸、统一供应物资和器材、统一验收的“六统一”作法和包建、包维修、包教会使用、建坏包赔偿的“四包”责任制,努力提高项目建设质量。确保建一处、用一处、见效一处。各项目县(市、区)要按照沼气建设监理的有关规定,聘请有资质的工程监理机构对项目建设进行监理。

三要实行项目周报制和督导制。为随时掌握各地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实行周报制。为及时掌握各地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省政府和农业部都建立了严格的周报制度。各项目县(市、区)要明确专职信息员,在每周一将户用“一池三改”、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服务网点建设进度情况及时报送到省能源办,由省农委汇总后,再上报省政府和农业部,并上网公布。二是实行督导制。省农委新增沼气项目督导组,要适时深入项目县,加强现场检查指导,跟踪推进,确保项目实施有力。对于项目执行不力、建设进度迟缓的项目县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贯彻落实政策措施不力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

(四)强化奖惩措施,加快建设进度

承担2008年新增沼气建设任务的项目县(市、区),必须在2009年6月15日前全部完成建设作务。这是一个硬杠,不能逾期。省里将根据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对在项目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项目管理和实施工作成效突出的项目县(市、区),在安排新的投资计划和专项资金时予以倾斜。对于项目执行不力、建设进度迟缓的项目县(市、区),将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于不能按要求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省农委将调减或暂停安排新的投资项目。

三、严肃纪律,强化对新增农村沼气项目的监管

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对于克服当前困难和保持长远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督促地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中央向全国派出了24个检查组,国家项目检查组已于12月24日进驻我省。按照中纪委、监察部要求,农业部、省政府和省农委相继成立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一步监督检查组将深入到各项目县(市、区),具体检查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合同签订、任务分解、配套资金和自筹资金落实、建材采购、开工建设、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质量、项目完工、拉动内需和带动就业等情况,各项目县(市、区)要自觉接受检查监督并做好自查工作。省农委将定期在有关网站和简报上公布各地最新进展情况。

同志们,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刚刚结束,我们面临的工作很多,但2008年新增农村沼气项目涉及面广、任务艰巨、时间紧、要求高、责任重大,我们要认清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新增农村沼气项目建设任务,为实现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