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办公室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2-22 04:22:00

粮食系统办公室会议上的讲话

办公室的基本职能是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机关服务;办公室既是一个服务部,又是一个参谋部,处在整个单位的核心部位,其作用十分重要。随着行政体制的改革、办公自动化的快速推进和知信时代的到来,办公室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搞好办公室工作?根据我过去在办公室工作的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讲政治,懂规矩,发挥好表率作用

办公室人员在党政机关核心部位工作,讲政治、懂规矩、当表率,既是办公室工作的先决条件,又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灵魂。讲政治,主要是指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以及识别善与恶,是与非,先进与落后,革新与保守的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等。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必须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站稳脚跟;必须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执行各项法规和纪律,真正树立树思想解放、光明正大、公道正派、纪律严谨的良好形象,起好表率作用。

二、懂全局,谋大事,发挥好参谋作用

办公室人员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拉车”是微观干事,“看路”是宏观懂局。不懂全局,即使一天忙到晚,天天忙不停,也是瞎忙,效益不佳。要么是丢了西瓜拣芝麻,要么是辛辛苦苦出错误,甚至还要怨天忧人,说别人不理解你。因此,一要明方向。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思考问题,善于围绕党委、政府和本单位中心任务搞好办公室工作。二要善补台。要从工作思路上补台,当领导决策拍板之后,就要多作程序性的思考,在决策的贯彻、落实、反馈中,给领导的思路补台;要从工作上补台,领导事多,任务重,往往是“贵人多忘事”,对领导遗忘或忽略了的重要工作,要注意提醒或主动补上,不要缺位。三要会参谋。办公室人员在领导身边转,有时候一次不经意的交谈,就成了对领导的汇报,甚至可能影响到领导的工作思路。因此,办公室人员必须注重信息、调研工作,要有理有据地给领导说真话,决不能说假话。在信息调研方面,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地搜集了解和传递信息,为领导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要盯住领导和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的放矢的开展超前性、苗头性、综合性的调查研究。比如,在我们粮食工作部门,当前调研的重点就应当是:①注重粮油宏观调控,确保粮油安全问题;②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帮助农民科学储粮问题;③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市场秩序问题;④加强现代流通网络建设,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问题;⑤用好用活现在资产和资产维护问题;⑥如何调动积极性、培育粮油经纪人队伍问题;⑦如何搞活粮办工业企业,提高企业效益问题等等,这都是粮食工作中领导最关心的问题。在发挥参谋作用时,必须始终做到“到位不越位,参谋不决策”,否则会事倍功半、前功尽弃。我认为这也是办公室工作人员需要做到的“过筋过脉”的地方,对搞好工作和自身成长都十分重要。

三、抓督查,求实效,发挥好助手作用

督查工作既是增强执行力的重要手段,又是检查工作落实与否的重要措施,也是发挥好办公室助手作用的重要途径。督查工作的成效,是检验办公室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方面。具体工作中,一要明确督查内容。办公室开展督查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二要改进督查方法。要注重开展主动督查,把督查贯穿在重点工作的全过程,克服那种视领导交办了才督查,出现问题了才督查的被动督查,要善于在督查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三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办公室工作人员,特别是办公室负责同志,要把抓督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不要怕逗恨、得罪人;要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揭露问题,敢于一查到底,逐步实现督查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四、善主内,重协调,发挥好凝聚作用

办公室处在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枢纽位置。在当好参谋的同时,又要协调各方,做好各种事务性工作,这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内容。一要强化服务意识。要牢固树立大事业、大工作的意识,勤奋理事;牢固树立大服务、大后勤意识,搞好协调,当好管家、忙家和杂家。二要注重工作细节。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大到事关大局的各项工作,小到桌椅板凳、清洁卫生、待人接物,水、车、房、电等,都要操心,管好;既要唱响改革发展创新歌,又要唱好锅碗瓢盆交响曲,细节往往决定成败,就是这个道理。三要注重统筹协调。要敢于协调、善于协调,注意听取大家意见,集思广益,加强工作配合、沟通,妥善处理各种关系,增强团结,把分工和协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各方面的思想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中来。

五、善学习,勤工作,提高综合素质

提高办公室工作服务层次和水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强、理论深、业务精的高素质办公室工作人员队伍。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办公室人员必须善于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创新。特别是要在“长宽高”上狠下功夫:长,即要有一技之长;宽,即知识面宽;高,即理论水平高、思想境界高。二要讲究工作方法。要做到上级交办的事情按时办,下级的事情热情办,任务多了努力办,困难来了沉着办,重要工作创新办,合理安排,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三要加强自身人格修养。既要有能力,又要靠得住,这就是人格、人品问题。有德无才是庸才,有才无德是歪才,有才有德才是人才。在用人问题上,人才是重用之人,庸才是有用之人(只是用的位置不同),歪才是害群之人。任何时候的歪才都是不会得到重用的(除非领导是疯子)。要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解放,作风扎实,纪律严明,公道正派,团结同志,情绪稳定,态度谦逊。

六、加强领导,营造良好的办公室工作环境

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努力营造团结舒心、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一要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要切实加强办公室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都要重视和关心办公室工作;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心藏”,如果“心藏”不好,你这个单位不就是病病衰衰的吗?病病衰衰的躯体能过上好日子或者把工作搞好吗?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让办公室工作真正有位有为。二要关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办公室工作量大、事杂,工作人员比较辛苦,往往是默默无闻,忙忙碌碌,不被人理解,甚至几头受气。要多从工作上、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帮助解决好后顾之忧;要采取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压制式的)交任务、压担子锻炼的方式,加强办公室人员的培养,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工作环境。三要加强硬件建设。要适应现代化办公需要,硬件设施必须要跟上,要配齐电脑等设备,健全网络设施,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