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林业生态县讲话

时间:2022-12-15 04:50:00

创林业生态县讲话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创建林业生态县电视电话动员大会,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林业生态市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家园,全力创建林业生态县。刚才,路明同志作了动员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我县林业工作基本情况,对我县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谈四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加强生态建设,加快林业发展,改善生态状况,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大计。我县地处广东省东中部,河源市东南部、东江中游东岸,在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全省、金市的重要水源林区,是粤东中部重要的生态屏障,承担着东江流域生态环境和水源保护的重任。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环境压力日趋明显,从整体上看,我县生态状况还比较脆弱,森林质量不够高,生态功能不够强,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和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再加上我县地形独特,很难蓄水,即便是东江,也是与临江、古竹擦肩而过,灌溉仍然要依靠抽水泵。因此,要想把“绿水青山”这一优势保持好、发挥好,必须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充分发挥森林在涵养水源、保护水土、净化美化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护全县人民的长远利益、造福子孙后代的战略高度出发,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从为****的事业负责、为****后代着想的高度,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创建林业生态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做好造林护林、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

二、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建设林业生态县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方配合,齐抓共管,为加强对林业生态县建设的组织领导,县成立了由县长曾路明担任组长的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领导小组。各镇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制订实施方案,把林业生态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形成建设林业生态县的强大工作合力。林业部门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主体,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建设林业生态县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时限和进度,逐项分解落实,并实行目标管理,把建设林业生态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民政部门要加大对殡改工作的推进力度,对毁林造坟、二重葬等现象要与林业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限制,特别是“两道七区”,更要严格控制。前两年,我们对“两道七区”的坟墓进行了专项清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去年冬至现在,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不说远的,就在县城周边,站在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看,坟墓周围的树木遭砍伐,很多山是光秃秃的。针对这一情况,希望民政、林业部门和分管领导要尽快研究出台强有力的措施认真整改,按照已出台的政策引导、坟主尽快把坟墓周围绿化好、掩盖好。另外还有农业、水利、环保、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也要把林业生态县创建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份内工作,严格按照职责要求,同心协力,做好林业生态县的创建工作。

三、要广筹资金。加大投入

资金到位是完成林业生态县创建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建立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林业建设投资机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要实行政府主导,纳入财政支持体系;林业产业工程建设要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市场化运作。我在这里强调,市场化运作一定要坚持科学规划、严格实施、严格管理、生态与经济兼顾的原则。林业部门要把握好这一原则,不要为了本部门利益,违背原则,特别是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针对速生丰产桉种植的“三暂停”政策。此外,生态与经济相兼顾,不要片面地认为只有种植速生丰产桉才能做到,还可以规划种植松树,搞松脂加工,或者种植一些较为贵重的阔叶林等,都是很好的出路。总之,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施“谁造林、谁受益”政策,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造林,加快林业生态县的创建步伐。

四、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林业生态县建设,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建设林业生态县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林业生态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全民生态观念和环境意识。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林业生态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建设林业生态县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加快林业发展,建设林业生态县,关系全局、影响深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幸福工程”。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扎扎实实地开展创建工作,确保到2010年实现创建林业生态县目标,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