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度全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27 02:19:00

在年度全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说它重要,是因为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历史性任务,我们建设文明生态村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什么关系,怎样把创建文明生态村自觉纳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中,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好,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同时,我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起步较早,至今已有三年的时间,虽然积累了很多经验,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解决。会前,市委常委召开了会议,专门听取创建办工作的汇报,决定召开这次全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主要是回顾总结去年全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创建任务,进一步统一全市上下的思想认识,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全面提高文明生态村创建水平,加快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刚才,对106个文明生态村进行了命名表彰,6个单位作了很好的发言。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受到命名表彰的文明生态村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给予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市委常委研究的意见,我就抓好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搞好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作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作为“富民强市”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从农村实际出发,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强化措施,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帮扶的力度越来越大,农民群众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创建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强,成效十分明显。据初步统计,去年,106个文明生态村总投入860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是261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1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4200多盏,开挖整修下水道512公里,新建体育广场102个,新建卫生厕所600个,新建沼气池293个,拆除旧房4260间,取直道路320多条,节约土地1000多亩,约有10万农民直接受益,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一是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农村脏、乱、差状况得到彻底改变,村道通畅、环境整洁的村容村貌已成为文明生态村的重要标志。二是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农业特色产业和农业生态旅游得到较快发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格局逐步形成,农民收入明显提高。三是农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农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讲文明、破陋习、树新风逐渐成为自觉行动。四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增长了才干,提高了威信;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进一步增强。五是创出了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我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创建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先后有20多个县市400多人次来我市学习参观考察,创建工作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在于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一步一步抓好落实。我市这两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完全符合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完全符合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顺应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物质精神文化需求的益民之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能够有效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最现实、最直接、最突出的问题,能够有效地引导广大农民改变落后生活方式、改善人居环境,能够有效地教育广大农民群众,提高勤劳致富、科技致富的能力和关心生态、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抓下去。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抓好“三农”工作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搞好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文明生态村创建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全力搞好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提高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当前,全市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参与面越来越广,创建难度越来越大,创建工作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对此,各级必须以科学求实的态度认真总结工作,找准问题,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完成今年文明生态村创建任务。

(一)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创建工作的切入点,切实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容村貌脏乱差,是制约农民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创建文明生态村,必须从解决这个问题入手,下大气力整治村容村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搞好村庄规划设计,坚持先规划后建设,防止重复建设和分散投入,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文明生态村“连线成片”工作,逐步形成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好“五四三二一”工程,重点抓好以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工程,以改水、改厕、改厨、改栏圈为主要内容的“四改”工程,以通电、通自来水、通讯主要内容的“三通”工程,以卫生室和图书阅览室为主要内容的“二室”建设和建设文化体育场所,重点解决农民在饮水、行路、用电等方面的困难,促进形成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的良好人居环境。当前,要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发动群众尽快掀起村街道路硬化、造林绿化和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潮。同时,要搞好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农民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基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要把发展农村经济作为创建工作的主线,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各级要把发展生态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搞好文明生态村建设的重要目标,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内部挖潜与外部开发相结合,走多元化增收的新路子。要按照“三化一转移”和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突出比较优势和当地资源条件,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坚持宜粮则粮、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走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效益农业的现代农业之路,努力建成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和种植养殖加工专业村。要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有机结合的组织形式,重点培植骨干龙头企业,畅通农产品购销渠道,提高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组织化程度,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大力发展以种植、养殖和加工为主要形式的庭院经济,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劳务经济,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三)要把农民群众作为创建工作的主体,切实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农民群众既是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受益者,又是创建主体。没有广大农民群众的踊跃参与,创建活动很难推进,创建成果也难以巩固。一些地方的创建工作只所以进展缓慢,与农民群众的发动程度不够直接相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农民群众创建主体地位不动摇,通过舆论宣传、典型示范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教育群众自觉克服“等、靠、要”的意识,牢固树立起“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创建为人人,人人为创建”的观念,把群众蕴藏的智慧开发出来,力量凝聚起来,参与创建的热情调动起来,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创建工作中来,踊跃献计献策,捐款捐物,投资投劳。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言传身教,在创建活动中与群众同甘共苦,并肩作战。要注意把创建工作中的各项重大事项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交给群众讨论,使讨论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发动群众的过程,变成群众自觉参与、自觉行动的过程。

(四)要把加大投入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措施,切实抓好人力物力保障。创建文明生态村,资金投入是保障。要继续按照“一个为主,几个一点”的原则,整合资源,形成政府推动、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社会协调的格局,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一个为主”就是以村民自己投劳、出资为主。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鼓励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主动捐资投劳,又要注意维护农村稳定,不增加农民负担。要坚决禁止强迫群众出钱出物的现象,也要反对打着“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口号,不发动群众而无所作为。“几个一点”就是市里奖一点,区乡财政补一点,村集体拿一点,有关帮包部门及责任单位帮一点,社会力量筹一点。今年,市里决定,按照每个验收合格村6万元的标准,市财政两年拿出624万元以“以奖代补”形式支持文明生态村创建,各区(市)、乡镇财政也要进一步加大创建投入力度。各类涉农建设资金要重点向文明生态村倾斜,特别要注意抓好农村建设、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水利、林业、交通、环保、农业开发等支农资金和专项经费的捆绑使用,更好地集中财力办大事。要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和部门帮包责任制,按照“定单位、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间”的要求,帮助创建村解决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落实物资、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和服务。要运用公益或市场手段,充分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加大社会投入力度,形成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良好局面。

(五)要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创建重点,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素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抓好乡镇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建设,抓好村村通广播电视和农村电影“2131”工程,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切实解决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等问题,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要以重大节庆文化为龙头,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破旧俗、树新风”活动,抓好农村道德评议,开展“文明生态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农民群众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文明素质。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能否搞好,关键在领导。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政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按照目标责任状的要求,把文明生态村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注意加强经常性的指导,多深入下去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文明生态村创建涵盖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团结协作,紧密配合,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各级宣传部门和创建办要充分发挥好“监督、指导、协调、参谋、服务”的作用;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支持、配合创建工作;镇、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好培训、组织、引导、发动群众的工作。各级新闻媒体要继续发挥好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市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状况千差万别,各创建村的基础条件也大不相同。各级在创建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创建标准上,要区分层次,体现差别,不搞一刀切。要坚持基本标准,注意根据不同地方的自然条件、区位特点、发展水平,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创建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工作方法上,要尊重农民群众的意愿,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从当地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承受能力出发,不搞行政命令,不搞“形象工程”,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实施步骤上,要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合理确定建设标准和建设进度,既要防止不顾客观条件贪大求洋,又要防止就事论事简单化。在建设模式上,要体现特色,善于结合各创建村的情况,与发展特色产业、特色村、特色户紧密结合,努力构筑风格各异、各具特色的文明生态村格局。

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文明生态村建设创建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各级要坚持“一手抓创建、一手抓管理”,通过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把文明生态村的管护纳入制度化、经常化轨道,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创建实效。要加强对正在创建村的管理,通过专业化管理、社会化管理、义务管理、责任管理等不同做法,实现常年管理不间断、专人管护不放松、监督检查不走样,使文明生态村创建走上科学规范管理轨道,达到建管并举的良好效果。要研究制定具体的管理考核办法,对已建成的文明生态村实行动态管理,一年一复查,两年一考核,对达不到标准的,坚决撤销其荣誉称号。要有意识地在已建成的文明生态村中,进一步优中选优,集中推出一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带动创建工作全面提升质量和档次。

同志们,抓好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