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信息化对解决“三农”问题至关重要

时间:2022-02-11 11:40:00

陈锡文:信息化对解决“三农”问题至关重要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18日说,信息化建设可以带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农村的发展。在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城乡之间的关系,防止巨大的数字鸿沟继续扩展,最终导致城乡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长期从事中国农业研究工作的陈锡文在2004年信息化推进大会上说,目前,中国农村经济和教育、卫生、科技等社会事业落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农村发展成本提高。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2622元,而城镇居民收入是8427元,相差3倍多,而1978年城乡收入差距为2.5倍。

他说,农民对市场、对信息的不了解往往会影响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生产种植信息是解决当前农业的一个重要问题。

他说,农民能够从信息化当中得到的好处远远不只在农产品价格和到非农领域就业,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农村的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的发展,都有可能在信息化过程当中获得低成本的快速发展。一些地方使用信息技术手段,发展精准农业,大大提高了农业用水和肥料的使用效率,避免了资源的浪费,降低了成本。

陈锡文说,必须要看到不仅仅农民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推动农业的现代化,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更重要的时如果农民能够采用信息技术,对于整个信息产品的使用也是惊人的。

他说,去年农村每100个家庭所拥有的普通电话不到50部,移动电话是23部,分别相当于去年城镇拥有量的五成和三成。如果农村拥有的电话机能够达到去年城镇居民的水平,可以创造1.1亿部普通电话市场和1.5亿部移动电话市场。小陈老师工作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