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电子凭证推进会发言稿

时间:2022-03-04 10:06:47

医保电子凭证推进会发言稿

各位领导,下午好!

我汇报的题目是《灵活机动、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

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是国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具体体现,是互联网和医保深度融合的产物,将极大提升我们医保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为参保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医疗保障服务。因此,我县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目前,县已实现所有定点零售药店及定点社区和村卫生室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全覆盖,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接口开发已完成,正在加紧测试中。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推广专班。市新闻结束后,立即向县领导进行了汇报,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专班,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在两天内跑遍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医保电子凭证领取步骤、报销操作及相关福利政策,使他们既了解了政策,又得到了实惠,定点医药机构反响强烈,工作情绪积极高涨。

二、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一是县政府以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借助县政府官网、手机台、微信朋友圈、村委会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医保电子凭证的便捷性,引导广大参保居民申领、激活和使用。充分利用各定点医药机构、政务服务中心、人社服务中心、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等场所开展各种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页5万余份,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另外,要求本单位工作人员,在所住小区,与物业沟通,搞好宣传。三是分门别类,灵活机动。对单位人员,统一集中激活,我在县委的大微信群里,通知所有县领导和部门的主要领导统一激活,再让他们安排本单位所有的人员开通激活;对农村、社区参保人员,在乡镇每天晨会时,党委书记指导所有干部职工利用20分钟的时间,统一先学会激活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然后再到村里对村干部进行培训,采取村干部包户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医保电子凭证便捷度及激励政策,帮助参保人员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对学生及家长,我们教体局局长专门召开各学校校长会议进行安排,让老师在上网课时,统一指导孩子们和家长激活。

三、及时调度,跟进服务。我局先后召开了8次医保电子凭证调度会,推进工作开展。同时我们在工作中做到热心、耐心、细心,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为了推进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工作,班子成员和推广专班工作人员多次到定点零售药店查看工作开展情况,并直接参与扫码结算的测试工作,定时调度测试情况,通过现场体验、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测试中发现的问题。为了让技术服务公司、定点零售药店、结算银行等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的关键流程单位形成合力,迅速推进硬件安装、系统登录、扫码和结算测试等环节,业务人员成为了定点零售药店的“辅导员”、“联络员”、“技术员”,主动上门为所有定点零售药店工作人员培训医保政策、主动联系银行上门提供金融服务、主动协调技术服务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定点医药机构推广及使用中如果遇到问题,只需在微信群中告知,我们业务人员马上就为其协调解决,这种做法极大的提高了定点医药机构的积极性。

四、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我县医保电子凭证信息化工作得到了市局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得到了有关技术人员的积极配合。在工作推进中遇到技术层面的问题及时向市局进行反馈,市局领导和地纬公司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帮助我们测试和处理。4月10日市局调度会议后,我们接着召开了由各定点医药机构主要负责人及信息员参加的推进会议,会上通报了排名靠后的医药机构,要求他们迎头赶上,尽快完成任务。山大地纬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并发放了宣传辅料。

各位领导!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激活率和使用率还不是太高,老年人和没有智能手机的参保人需要的激活工作量还很大,我们的工作还在推进当中。下一步,我局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继续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不仅提高激活率,更要提高使用率,与市局和其他兄弟县区共同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