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长在四型机关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0 10:46:12

环保局长在四型机关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局深入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推进会,主要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环保实际,对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更好地促进环保工作,服务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扎实推进争创活动

我局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启动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结合环保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活动重点,细化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召开动员会,在全局动员部署,并迅速启动了“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党性观念”和岗位大练兵活动,机关和局三个直属单位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练兵比武细化方案。我们还制作了宣传条幅,在环保网站设立了活动专题,编印了三期简报,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应该说整个活动开局良好。但我们还要看到前一阶段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有的单位对这项活动的重视还不够,党员干部参与争创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还没有真正运作起来,信息报送还跟不上。下一阶段将进入组织实施阶段,这一阶段活动内容多、工作量大、任务重,我们既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推进五项活动,又要立足环保实际,进一步找准并解决环保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天我们召开这次推进会的目的,就是要对争创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要以更高的要求,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推进争创活动深入开展。

在全局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伸和深入,是巩固和拓展四民、四企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环保工作的需要。就环保实际来说,开展争创活动十分必要。当前,我们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污染减排等环保工作任务繁重,环保工作压力大,特别是污染减排等工作对环保专业知识要求越来越高,而转型发展、加速崛起对环保服务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环保地位不断提升,环保廉政风险也明显增加,这些都要求我们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能力,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促进勤政廉政,才能适应环保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推动环保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和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我们要以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机关和干部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更好地推进环保工作,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明确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解决突出问题是争创活动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也是整个活动的关键。近年来,全市环保系统先后开展了两风”建设和四民”、四企”等活动,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机关和干部作风有了较大的转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总的讲,环保机关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较高、有较强奉献精神的队伍。但是,也应该看到,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中仍然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对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四型机关的要求,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机关忙于事务性工作,学习风气不浓,干部环保专业知识弱化,推动环保工作、服务发展能力不足;二是大局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对群众反映的敏感环境问题查处不力,对企业发展指导和服务还不到位;三是有的干部作风不实,纪律松弛,办事拖拉,工作效率低,执行力不强;四是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还不够强,有些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存在着廉政风险和隐患,少数干部在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方面要求还不严。

我们要通过开展争创活动,摆表现,找根源,谈危害,定措施、认真改。因此,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争创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把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这一要求唱得更响一些,工作做得更实一些,要以作风的大转变、效能的大提高、服务的大优化来促进环保工作,推动科学发展。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们将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切实加以解决:

一是开展学习培训和岗位大练兵活动。这项活动由季新正同志负责,办公室和机关党委具体落实。要着力解决干部知识结构老化,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主要是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理论素养。开展庆“七一”,唱红歌活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增强党性观念。开展环境监测技术比武、环境执法监察业务比赛、机关公务员公文写作竞赛和环评业务评比活动,全面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行环保职责,服务发展的能力。

二是开展为民服务承诺活动。这项活动由吕曙光同志负责,污控科、监察支队、监测站具体落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更好地服务群众。近期着力抓好以下几件实事,并做出承诺:

(1)加强城市污染综合整治,改善城区环境质量,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5天以上。

(2)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和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

(3)抓好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彻底清除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厕所垃圾和排污口,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4)提高环境监测效率。加强市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深化环境质量监测,客观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加强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更好地为污染减排服务,为日常环境执法监督提供依据。

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承诺活动,每个党员干部至少承诺为群众办1—2件实事、好事。

近期,还要按照市里要求,开展在线访谈活动。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民生幸福工程承诺的相关内容和自身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主题,通过与网民的在线交流,现场解答网民实时提问和咨询,进一步接受监督、改进工作。

三是深化环保绿色通道行动,提高机关效能,主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这项活动由胡永勤同志负责,审批服务科具体落实。对列入省861项目、市重大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做到提前介入,超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减少环节,加快审批,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做好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并积极参加市基建联合审批大平台,协调配合做好基建项目联合审批、联合验收。

四是开展环保廉政风险点排查防范,这项活动由季新正同志负责,监察室具体落实。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的防范管理开展工作,从环保项目审批、环境监管、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环保资金使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7个风险点开展查找与防范,通过全面查找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建立风险点预警教育机制、制度防范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逐步建立起与环境保护工作相适应,融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的,比较完善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五是开展“向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活动,争做优秀公仆。这项活动由季新正同志负责,机关党委具体落实。要结合建党9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发现和树立2-5个环保先进典型,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争做学习的模范、服务群众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模范、廉洁自律的模范。争创一流佳绩,争做人民公仆,为推动环保事业发展,促进加速崛起作出积极贡献。

三、强化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精心组织。局争创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局领导按照分工,负责抓好分管科室、单位争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市环保局争创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当前,要尽快抽调专人,充实办公室力量,明确工作职责,有序开展工作。要着重加强督查指导,抓好工作落实,做好上下联络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要细化分解任务。要抓紧制定五项活动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全面启动各项活动。各科室、单位要按照5个专项活动要求,制定具体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把目标任务细化到时间段,分解到具体人,落实到关键环节,在解决问题、工作质量、完成时限和阶段目标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使方案有载体、有抓手,更富针对性、更具操作性。5个专项活动工作方案5月30日前报办公室。

三要强化责任。要明确5个专项活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抓落实,各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四要注重实效。一要改进学风,加强学习,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在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上取得新成效;二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服务型环保机关建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和群众上取得新成效;四要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建设效能型环保机关,在促进机关办事提速提效,服务创质创优方面见成效。四是严格管理,严明纪律,推进廉洁型环保机关建设,在促进干部勤政廉政、廉洁自律上见成效。

五要统筹兼顾。当前,全市环保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开展争创活动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以争创活动来推动污染减排和环境监管等环保重点工作的开展,确保完成环保各项目标任务,用促进环保工作的优异成绩来检验争创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