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奖励大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5-29 11:52:00

科技奖励大会讲话范文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全面总结“十一五”科技发展成就、研究部署“十二五”科技工作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省科技厅根应厅长在百忙中专门挤出时间,亲临会议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体现了省科技厅对我市科技工作的一贯重视和支持。会前,书记专门听取了会议准备情况汇报,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又亲自出席会议,体现了市委对自主创新和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对本次会议精神,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还隆重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

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必由之路。

一是大势所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革命性力量。自主创新是科技创新的灵魂,是支撑一个国家和地区崛起的钢筋铁骨。自上个世纪开始,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纷纷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基本的国家战略。从“十一五”开始,党中央、国务院紧紧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省委、省政府提出并实施了创新驱动战略,年启动了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年我省被科技部等六部委列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不仅成为时代潮流,而且是我们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略。

二是竞争所迫。创新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真正的竞争力所在,科技竞争已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焦点。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既为我省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给我们带来了区域竞争的巨大压力。当前,正处在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富民强市的关键时期,面对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既有压力也有动力的科技发展形势,我们必须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创竞争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

三是转型所需。省委、省政府对发展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求我们要加快发展,而且要求我们要保护好这一方绿水青山。今年省政府将对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作为4类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些指标在考核中的权重会有所降低,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慢发展速度,而是要求我们要加快转型、更加注重科学发展。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省主体功能区和发展战略中的定位,特殊的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和经济结构,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定位,都决定了的发展必须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因此,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发展,比任何一个地方都更需要科技支撑,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唯一出路。

二、抓住两个关键

一要抓住企业主体这个关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取决于一批创新型企业的做大做强。实事求是地讲,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还是比较薄弱,虽然这两年发展很快,但是整体来看还不够。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获得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认定的不到7%,拥有专利的不到10%,个别区县甚至还没有高新技术企业。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把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着眼于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让更多的企业走上创新创造之路。要着力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要在我市确定的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内,以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两个群体为重点,支持引导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实施技术创新、工艺革新和装备更新,通过开发和引进科技成果,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争取更多的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当前,国家和省、市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奖励政策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企业要用好这方面的政策,尽快形成企业内部的研究开发体系。要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产学研结合是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的最现实、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要落实好我市与中国科技大学等7所院校合作协议,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共建实验室或研发机构,共同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以项目为纽带、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科技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要定期搜集企业技术需求,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各类先进技术,组织开展各项技术对接活动,积极为企业产学研联合牵线搭桥。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当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要加强专利工作,引导企业在重点领域掌握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鼓励创新创造成果申请专利保护,大力发展和应用专利产品。要重视商标注册,积极实施名牌战略,大力培育一批知名品牌。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

二要抓住人才第一资源这个关键。人才是珍贵资源、稀缺资源、第一资源。推进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受我市发展水平、现实基础等因素的影响,我们在人才培养、吸引、使用方面与发达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我们在推进自主创新中必须高度关注、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要多种途径培养人才。要加快提升我市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有针对性地培养更多研发型科技人才、急需型实用人才。积极利用市内外职业教育资源,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对口培训,有计划地培养技术开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人才。今后五年,我们要重点实施好“重点产业创新型科技人才培育计划”,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校企联合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要更大力度引进人才。要通过实施“引进百名高层次人才计划”,力争每家创新型企业都能吸引1-2名国内行业领军人才,带动形成高水平的地方创新团队。要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引才观,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千方百计把有科技成果、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引入我市。要创新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建立多种形式的“人才驿站”,更多的吸引海内外高级人才以全职、兼职或短期工作的方式,参与我市的重要项目的研发。要完善机制用好人才。要按照“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改善各类人才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为高层次人才落实相应待遇。要改进人才评价激励政策,对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作出突出贡献者继续给予重奖,充分发挥科技奖励在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激励自主创新中的导向作用。

三、突出三个重点

一要着力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必须把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主攻方向。一是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仅为25.9%,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1个百分点。要突出抓好现有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化升级和规模化扩张,努力在汽车仪表及电器、新型材料、生物制药、机电一体化等领域规划和发展一批具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要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下大力气改善品种质量、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要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顺应技术发展趋势,重点抓好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发展,着力突破信息通讯、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和创新药物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提高产业化水平,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三是要加大科技对园区和产业基地发展的支持力度。要按照科技机构、科技政策、科技服务、科技项目、科技人才“五入园”的要求,全面引导科技资源向园区积聚。要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功能设施和产业布局,支持市经济开发区申报部级低碳高新经济开发区。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基地“二次创业”,加快车用仪表及电器和绿色包装材料两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发挥永新、金马、黄汽电等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创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支持园区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技术机构,研究孵化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努力提高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要着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离不开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一是要加强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要深入实施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加快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加大农业实用技术应用推广力度,加快转化一批集成配套并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设施。要继续组织实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农村科技合作社、科技特派员等农业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尽快形成以园区为载体、信息为桥梁、人才为依托的农业科技示范体系。二是要提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水平。特色农产品很多,但普遍规模不大、效益不佳、品牌不响,究其根本还在于我们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还不高。要加强茶叶、茶干、油茶、菊花、金银花、林竹、蚕桑等特色农产品清洁生态型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规范制作技艺,制定工艺标准。要大力扶持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实现生产基地化、工艺自动化、市场信息化,加快培育知名农业科技品牌。三是要抓好农产品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产业化的生命线来抓,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集成示范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适宜不同生产条件的农业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生产技术体系。通过推广高产、高效安全生产技术,严格产品质量监测,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多种方式,确保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树立农产品良好的对外形象。

三要着力推动服务业改革发展。当前我们正在全力开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科技应当发挥重要作用,并且大有作为。当前要切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智慧”建设。“五一”期间,“智慧”旅游网已经上线试运营,“智慧”精品旅游信息化工程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要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快构建以信息化为战略支撑的现代化特色旅游服务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最近,市政府还与安徽移动签订了“智慧无线城市”建设项目合作协议,这个项目也是“智慧”的有机组成、重要载体。要加快推进“智慧无线城市”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二是“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与利用工程。要以科技项目为抓手,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探索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古建筑的保护、修缮、迁建到提供科技示范。要联合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着力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要研究制定“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的技术标准,推进保护利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三是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要以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为契机,加强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的研究。要以自然生态资源多样性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保护和湿地资源保护为重点,力争在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四、强化四大保障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充分认识自主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强化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意识,强化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切实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摆到全局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协调配合,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和科协部门是推动科技创新的牵头单位,要在企业和个人的科技创新活动上,扎实做好资源调配、综合协调、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普及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要抓好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保障;发改等部门要把科技项目的谋划、争取作为工作的重点;统计等部门要完善好科技创新统计指标体系,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

二要落实政策,激发活力。国家和省里在支持技术创新上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涵盖产业发展、税收扶持、金融支持、政府采购、技术开发费认定、技术合同登记等方面,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我市也出台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设立了优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梳理这些优惠政策,抓好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申报、资金争取和政策落实等项工作,调动企业加快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增添活力。

三要放眼长远,加大投入。科技创新的投资是战略性投资,要加快建立科技创新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多管齐下破解科技投入不足这个瓶颈。要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去年,我市财政收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但从总量上看规模依然偏小,仍然难以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需要。今年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无论怎么困难,政府对科技的投入绝不会减少,并且会随着财政状况的好转,逐年增加对科技试验、示范和推广等方面的投入,加大对科技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企业和个人的奖励。各区县政府也要保证财政对科技的投入稳定增长。要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促使企业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切实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积极鼓励社会投入。以37家部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省企业技术中心和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载体,以加快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目标,认真吸取和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搭建知识产权作价入股、质押、信托、拍卖的平台,探索建立风险投资参与科技创新的机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我市企业的自主创新。

四要营造氛围,优化环境。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网络媒体等,大力宣传创新政策、创新典型、创新成果,形成全民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构建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创新资源充分涌流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推进自主创新事关全局,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