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素质教育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9-05 09:37:00

高中素质教育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高中素质教育总结表彰(静宁)现场会,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会前多次听取汇报,确定目标,制定措施,研究对策,既是一次总结会、表彰会,又是一次动员会、鼓劲会。会上,通报了2010年度高考情况,静宁县、泾川一中、静宁威戎中学、平凉二中介绍了经验,6县(区)政府分别作了发言。表彰奖励了2010年高考先进单位和名教师、名学生。这次会议在静宁召开,就是褒扬静宁的工作,推广静宁的经验,学习静宁的做法。特别军利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2010年全市高中素质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全市高中教育特别是素质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了下一学年度的高中素质教育工作,提出了加快发展全市高中教育的新思路、新措施。讲话是市委、市政府指导和发展高中教育的基本意见和要求,各县(区)党委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开创全市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高中素质教育,探讨提高高中教育质量的措施和办法,一年内连续两次召开这样的会议,既体现了高中素质教育特别是高考的极端重要性,也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高中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的决心和信心。下面,我再强调六个问题:

一、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督导,确保高中素质教育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和提升

实践证明,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决定着教育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提升的程度。2010年,我市高考在考生大幅度增长、全省高校招生计划下降的情况下,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既是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领导,采取措施,紧抓不放的结果。这充分说明,加强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这要作为一条基本经验,在推进高中素质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下去。

要切实加强领导,首先要提高认识。以认识的大统一和大提高,促进高中教育的大发展和质量的大提升。必须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程,高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担负着向高等院校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任,是人才成长和各类教育事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我市高中教育得到了很大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但总体上,高中教育仍不能满足广大市民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社会对高中教育的关注程度愈来愈大,家长和学生渴望上大学、上名牌大学、名牌专业的愿望更加强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狠抓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不动摇,自觉地把发展高中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建设小康平凉、和谐平凉、魅力平凉的大事,抓紧抓好。要把发展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纳入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予以高度重视和切实保障,使高中教育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和提升。

各级政府要积极承担起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的责任,切实增加投入,大幅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突高显重、以城带乡”战略不动摇,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积极进取、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为重点,进一步加快高中学校建设与发展。要统筹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保持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逐步将普通高中教育的重点由量的扩张转移到全面提高质量上来。要加强对普通高中招生的指导和管理,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入学需要,促进各学校整体发展。在招生和办学中,各县(区)和各学校之间要鼓励积极的、公平正当的竞争,严禁做不实宣传,严禁违反规定,采取不正当手段争取生源的做法。教育有其自身规律,要尊重规律,遵循规律办学,不能出邪招。

要从建立和健全市、县政府督导团抓起,壮大督导工作队伍,把教育教学督导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既是规范办学、提升办学水平所必需的,也是我们的一条成功经验。要定期不定期的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高中一线,视察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他们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为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开展监督、建言献策。要通过各级督导机构,联络和组织市内的教育专家经常性的开展高中督导,为高中教育教学传经送宝、问诊把脉。

二、要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坚持把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作为发展高中教育的根本任务

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质量第一”的思想,要进一步树立基础教育全程抓的意识,把向高一级学校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作为发展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认为抓教育教学质量,就是搞应试教育,不重视素质教育,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是错误的。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抓质量,提高升学率,努力营造更加重视质量的浓厚氛围。

在基础教育阶段,初中是关键环节,具有承上启下作用,初中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高中的生源质量,关系到高中教育质量的潜力和后劲,关系到高考的成败。在这方面,我市还有不少突出问题亟待解决。据统计,2010年,全市初中毕业会考学生5科合格率只有37.2%,62.8%的不合格学生中有近8000名学生要升入普通高中学习,这样的生源现状,靠什么来保证高中教育的质量?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各县(区)、各级教育部门要有紧迫感,尽快研究办好初中的措施和办法,使初中教育质量有一个大的提高。

在全程抓的同时,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在高中阶段,继续坚持一年高考三年抓的策略,构建完善的高中质量保障体系。要从起始年级抓起,优化教师配置,强化高考意识,打牢基础。要从严明考风考纪抓起,加强学校“三风建设”。考风不正,则势必学风不正、教风不正,何谈育人,何谈质量。要从各学校的实际出发,坚持和运用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以教材为基础,精选复习资料,合理安排各段时间,增强针对性。要组织力量,做好高考信息的搜集整理工作,教师之间,学校之间,以至县与县之间,都要打破壁垒界限,互通有无,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共同提高。

要进一步强化质量目标管理责任制,改进和完善高考质量的评价机制。要突出评价的准确性、导向性和鲜明性,有功记功,有过记过,不能含糊其词,或者避重就轻,以功饰过,要通过评价,肯定成绩,找准问题,找出差距,达到提出对策,解决问题,促进提高的目的。要从实际出发,分类确定需经艰苦努力方能实现的质量指标,签定目标责任书,任务到校,责任到人,形成层层抓质量,人人有担子的局面。要认真考核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加大奖惩力度,激发和调动各级各学校抓高考、出质量的积极性。市上综合分析2007年全省招生计划、考生人数及我市的实际,经过认真测算,提出了下年度高中教育的主要任务和指标,即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达到初中毕业生总数的58%,高考总上线率达到70%,本科上线率达到20%以上,重点本科上线率达到5%,并分别确定了7县(区)和8所重点高中的质量指标。这个目标有一定难度,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确保实现上述目标。

三、建立一支勤奋敬业的教育教学管理者队伍,为实施高中素质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教育行政部门是各级政府管理教育的职能部门,在发展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中肩负重要职责。因此,重视教育部门班子配备,加强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教育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指导教育教学业务。任何一个从事教育行政工作的人,都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热爱和珍惜所从事的教育工作。要勤于调查研究,善于谋划教育,在不同时期和阶段,及时提出符合实际的对策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教育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执行过程中,要创造性开展工作,一门心思抓落实、抓质量,通过督促检查,强化对学校的管理,延伸管理触觉,促进教育教学工作。要切实转变职能,加强政策指导、信息服务、投资导向、评估监督等,搭建服务高考、促进质量提高的平台,不断提高在新形势下领导和管理教育工作的水平。要真正为基层、为学校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要推行和建立教育行政干部联系学校制度,通过深入课堂听课、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校情、学情,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实践证明,选好、配好学校领导班子,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教育、善管理的校长队伍,是发展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要按照培养、选拔、激励的要求,切实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把那些愿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人,选拔到校长岗位上来,对那些能力差、作风飘浮、管理无方、不出成绩的校长要果断进行调整,不能姑息迁就,贻误办学育人大业。要重视校长后备队伍建设,对那些业务能力强、富有责任心、群众基础好的骨干教师,要压担子,促其成长,列入校长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确保选得准、用得上、可示范、出成绩。校长要深入钻研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管理学校的水平,作专家型、研究型的校长。每一位校长要以学校的发展提高为己任,培养务实作风和顽强进取精神,以身作则,与学校共进退,不把校长当官作,不虚于应付,耐得住寂寞。始终不脱离教学第一线,坚持带课、带主课,用无声的力量,给教师树立榜样。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教学和抓高考质量上,办高质量、高水平和让人民满意的学校上来。公务员之家:

四、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为推进高中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外部条件

教育联系千家万户,是惠及千秋万代的事业,但由于经济条件所限,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制约着教育的发展和提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没有广大教师艰苦、辛勤的劳动,就没有教育的今天,教师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教师法》,大张旗鼓地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表彰奖励为教育事业做出优异成绩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尽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生活待遇,要关心教师成长,政治上给待遇、给位子,要选任学术有造诣、育人有成就、德高望重的教师担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为他们参政议政、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平台。要热切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与职业发展,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关心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风尚,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以多种形式支持教育发展。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厚爱,最终转化为教师爱教乐教、教书育人的动力和热情,增强广大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改革和发展。

五、饱满的工作激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提高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

事实一再证明,世上再难再艰巨的工作,只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饱满的激情、务实的作风去做,坚持不懈地去做,就做好、做会出成绩,教育事业尤其如此。静宁县之所以把教育作成了品牌,各层次教育质量特别是高中素质教育质量持续保持上升趋势,多年来居全市之首,是他们稳扎稳打,不断夯实工作基础,真正把教育作为一项神圣的事业,带着深厚的感情、饱满的激情,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结果。泾川一中今年之所以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也正如他们介绍的“用细节保证过程,用过程保证结果”的思路和做法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回过头来看,我们一些学校,特别是原来基础较好的学校,近两年来,成绩有所下滑,徘徊不前,质量很不稳定。究其原因,问题就出在了学校管理者,没有深入地研究教学,没有深层次地剖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没有一门心思地扑下身子抓管理、抓教学,而是一味地讲客观原因,在考核指标和上报数字上做文章,作风漂浮,急功近利,没有打下扎实可靠的基础,没有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和局面。鉴于此,我希望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不要辜负组织的重托、千千万万家长的期望,真正安下心,扎下根,扑下身子,花费心血,从一点一滴上抓管理,从各个环节上抓落实,身先士卒,严以律己,为广大教师作好表率。

六、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教育内部良好的用人机制和管理机制

根据国家和省上有关精神,市上已经制定了《市直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将很快启动实施,随后将在全市推开。各县(区)、学校要及早进行舆论宣传,为全面启动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做好准备。这次人事制度改革,将以完善机构设置,实行全员聘用制和搞活内部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通过科学设定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岗位,扩大学校内部分配自主权,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逐步建立起符合教育系统事业单位自身特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良好局面。

各县(区)、学校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凡进必考”原则,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严把教师入口关。要加大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逐步健全科学的选才、用才、留才的工作机制。特别是一些高中教师严重短缺、骨干教师匮乏的县(区)和学校,要舍得花钱,多方招聘人才,到本地本校任教。要结合课程改革,按照重师德、重能力、重骨干的要求,加大对在职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敬业精神和教学能力。要强化师德教育,在突出对教师进行敬业乐教、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精神教育的同时,要对教师进行爱校、爱生、爱家乡的教育。大力倡导和弘扬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

要大力推进教师交流制度,对那些业务能力低、态度不端正、工作绩效差的教师,要实行高职低聘以至解聘,在校内转岗,或者在系统内进行调整,不能胜任高中教学的可以调整到初中任教,不能胜任初中教学的调整到小学任教,未能竞聘上岗的,应予辞退,以此为契机,建立起教育系统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同志们,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取得了高中教育发展的良好开端,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最近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同心同德,奋力而为,把全市高中素质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