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暨血防达标工作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3 11:44:00

卫生暨血防达标工作会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卫生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首先,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卫生系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奋战在全县卫生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同志回顾了前一阶段卫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安排布署了2010年有关工作;刘诚同志就血防达标、农村卫生院项目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改水、改厕”、治理商业贿赂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讲的比较全面,我都表示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卫生政策

卫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卫生事业肩负着保障群众身心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社会越进步,对人的生命健康就越关注,没有人的身体健康,人的全面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切实加强卫生工作,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罗江的一项重要举措。人民群众享受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高低,既是衡量一个地方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应当说,这些年来,我县的卫生事业虽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与罗江经济和社会发展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卫生事业欠帐多,发展滞后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面对这一现实,正视这一问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领导,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努力营造起“重卫生、抓卫生、兴卫生”的良好氛围,开创我县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领导,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和文件上,而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上。首先,组织领导要得力。省委张学忠同志指出,必须把卫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要主动关心过问,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加强配合,积极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活力。要把发展卫生事业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逗硬奖惩。其次,政策措施要落实。为了加快卫生事业的发展,近两年来,省、市已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并大幅度的增加了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县委、县政府去年也已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增加了对卫生的专项投入,为全县卫生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和条件。但是再好的文件,再好的政策,如果基层落实不下去,就成为了一纸空文。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要强化执行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三大体系,不断提高全县卫生事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卫生工作

卫生工作当前面临的任务很重,热点、难点问题很多,群众的呼声很高,在新的形势下,要求我们必须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稳步推进。

一是要着力加强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乙肝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建立和完善传染病预防、监测、应急控制的预案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这里特别强调的是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利益的大事,同时也是一项长期艰苦的任务。

按照省、市要求,今年我县血防工作必须要达到国家传播控制标准,罗江县的血吸虫病疫情还比较重,达标工作时间短,任务艰巨,没有退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把达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所有领导成员都要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要打破常规,从长规划,精心组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科学防治,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严厉查出工作懈怠、弄虚作假、挤占挪用血防资金等现象,全力预防和控制急性血吸虫病的发生,确保达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要大力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社区卫生工作。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均面向群众,贴近普通老百姓,同时又是卫生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医疗保障制度,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今年我县被列入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第三批试点,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动员,做深、做细、做实群众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健康意识、保健意识和互助共济意识,积极引导农民自愿参加新农合;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运行安全;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报销比例,加强医疗行为和医疗费用监管,确保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目标得以实现。

三是要大力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建设。今年我县有9个乡镇卫生院被列入国债或省转移支付建设项目,必须抓住机遇,抓紧实施,确保质量,如期竣工。配合其他配套建设,着力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在资金、土地、规划、建设等各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共同推进全县乡镇卫生院建设。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村卫生站的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卫生体系。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爱国卫生工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发展生产、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策,“村容整洁”也是对农村爱国卫生工作的根本要求。搞好爱国卫生运动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条件,保护农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治本措施,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重要保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需要。因此,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到农村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广泛性和艰巨性,统筹规划,综合实施,切实担负起爱国卫生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同时,要加大宣传和健康教育力度,从思想观念上转变农民千百年来的卫生陋习和生存面貌,使广大农民充分认识环境卫生、改水改厕工作与改善生存环境,引导农民走向富裕健康文明。要把改水改厕与红层找水、农村能源建设、生态农业等相结合,捆绑实施,整合资源,逐年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卫生户厕普及率,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看到效果,确保农村改水改厕目标任务的完成。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行业建设,树立卫生行业新形象

首先,要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端正、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爱岗敬业的医疗卫生技术人才队伍,重点要科学制定卫生人才培养、选拨、引进和使用的机制和制度。

二是要结合新农村合作医疗、社区卫生服务、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以及医疗行业作风建设等工作,花大力气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要注重发展中医药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的作用。

三是要加强卫生行业的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国家将医疗卫生行业作为打击商业贿赂的重点,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自查自纠,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管措施,坚决查处和纠正乱收费、收受红包、药品回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要看好自己的门,守好自己的人,建立卫生行业的“荣辱观”,弘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激发医卫工作者献身事业的热情,树立“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以“十一五”规划为契机,抓住机遇,锐意创新,加快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