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长在社会评价工作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1-28 05:10:00

卫生局长在社会评价工作动员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迎接社会评价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社会评价工作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领导下,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和人民群众,通过对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绩效和廉政建设进行公开评价,以此推动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民主监督活动。

(一)要提高对社会评价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迎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卫生事业发展和卫生服务的评价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体现,也是扩大民主监督、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卫生系统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把思想认识和工作思路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市卫生局党委和纪委下发的系列文件和工作部署上来,把实际行动统一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局党委关于社会评价卫生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迎接社会评价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人人都是评价对象、个个代表卫生形象”的观念成为全市卫生系统的共识,真正把社会评价卫生工作作为当前卫生系统一项十分重要的紧迫任务,把社会评价卫生工作当成是对卫生系统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工作绩效、干部队伍素质和行业形象的一次综合考核,主动地自觉地接受社会评价,工作中要克服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增强信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自觉地把这项工作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正确分析当前卫生工作的状况,增强做好迎评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近几年来,全市的卫生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利民便民的政策措施,各级各类卫生单位在市卫生局党委的带领下,不断改善服务环境,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人民群众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所带来的可喜变化和实惠,如卫生服务环境的改善,新农合的全覆盖,百种基本药物零加成制度;又如在防治非典、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和抗冰雪灾害、抗震救灾等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面前,广大医务人员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众志成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和成绩,全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赢得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付出是肯定的。但是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和多样化需求,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卫生工作与党和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在卫生管理和卫生服务中还有很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足与问题,有的问题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对这些我们已知、甚至未知的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积极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积极深入群众、关注民意,积极深入社会、了解民情,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符合群众的意愿、符合群众的期望。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扎实做好迎接社会评价卫生工作的各项准备

这次社会评价工作,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市市级部门(单位)2009年度社会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市市级部门(单位)2009年度社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两个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市卫生局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结合卫生工作的实际,及时成立社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2009年市直卫生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做好社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各卫生单位一定要吃透通知和方案精神、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做到上下联动,扎扎实实完成好社会评价工作的各项任务。克服和防止上热中温下凉的倾向。

(一)深入宣传,层层发动,营造社会评价良好氛围。各卫生单位要把宣传发饿主题、围绕一个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坚持四项目标、抓好三个阶段六个环节”来开展。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自始自终都要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不能偏离。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是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明确三个着力点,一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二是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要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四项原则,就是要坚持解决思想,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正面教育、突出初中特色。达到四项目标要求,就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其中,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是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促进科学发展是目的。抓好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就是在学习调研阶段,抓好学习调进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两个环节;在分析检查阶段,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在整改落实阶段,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以后,要制定科学的测评方案,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群众对解决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我们一定要严格把握活动的正确方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执行标准不降低,履行程序不变通,工作环节不减少,确保活动严格按照县委的要求健康有序开展。

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既要坚持把握好县委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好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评价满意率不低于90%。

1.狠抓服务态度和质量,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医疗卫生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医疗卫生窗口,看党和政府的形象,看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成效。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关注民生和服务群众为主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各卫生单位要不断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继续开展好“三主动、三加强”优质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即:“主动贴近患者,加强情感沟通,让患者暖心;主动服务患者,加强诊疗精度,让患者放心;主动想着患者,加强费用控制,让患者安心),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要根据各自的不同服务对象,认真自查自纠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和下访活动,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和走访座谈工作,主动听取基层职工和群众的呼声,主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派代表、群众代表以及本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病人及家属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局机关、卫生监督局和财政全额拔款单位:要强化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树立“忠于职守、服务人民,乐于奉献”的卫生行业新风尚,着力扭转在少数干部身上存在的宗旨意识不强,艰苦创业作风不够,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惧怕困难,工作一般化、得过且过,精神不振、作风漂浮,工作拖拖拉拉、推诿扯皮,发文多、检查落实少,说得多、做得少,行政效率低下,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风气。

医疗单位: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保障群众能够享受到安全、廉价、方便、有效的医疗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要着力扭转少数医务人员宗旨意识淡薄,冷漠对待群众、对待患者,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的不良风气,要结合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和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切实改善医疗服务态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规范医疗服务流程,加强医疗质量控制,努力营造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引导医务工作者培育良好的医德医风,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弘扬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优良传统。二要引导医务工作者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和“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进一步端正服务理念,规范服务用语,杜绝生、冷、硬、顶、推现象,重点抓好门诊、急诊、挂号室、收费室、药房等“窗口”的服务态度,在医院挂号、收费、药房、门诊等窗口,要增设温馨提示,方便病人就医。三要加强医患沟通,推行人性化服务,打造温馨平台、凸显亲情关爱,大力倡导尊重病人、体贴病人、关爱病人的良好风气,在诊疗过程中,对患者和家属关心的就诊、治疗、手术、用药等问题要耐心地作出解释和说明。四要努力提高医疗质量,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小医疗纠纷的发生,要着力化解医患矛盾,尽可能使医患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保证医患纠纷不出科、不出院,杜绝医患纠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各卫生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进行整改,做优质服务的模范。对于矛盾、问题突出的重点单位、重点科室和人员,要专门跟踪,落实措施,开展作风教育和整顿,培育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2.狠抓制度建设,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站在推动全市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结合前段时间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和加强制度建设的要求,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制度的落实来保障效率的提高和促进卫生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局机关和卫生监督局:重点抓好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关于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和措施的落实;严格查处工作拖拉、不给好处不办事、服务承诺不兑现和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人和事。

各卫生事业单位:在重点抓好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市卫生局关于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的等制度和措施落实的同时,要结合单位的工作性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院务公开,主动将工作职责、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办事结果等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百种基本药物零加成制度、病人选择医生制度、费用清单制、费用查询制,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服务承诺、首诊负责制、医疗告知制度、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大力开展诚信服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落实降低医药费用的各项措施,严格控制、规范使用高值耗材和贵重高价药品,避免过度医疗。

各卫生单位要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推动工作创新、体机机制创新,要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使全市的卫生工作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始终走在全省地州级前列。

3.狠抓廉政建设,推进卫生工作健康发展。廉政建设对于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形象、密切医患关系、促进和谐发展、保障群众权益,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一是各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全面加强对卫生服务收费的监督和管理,坚决防止乱收费、违规收费行为,坚决刹住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风气,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要坚持抓源头、抓根本,认真总结在廉政建设中一些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努力防控商业贿赂、“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发生。三是要公布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热情接待人民群众的投诉,认真落实办案责任制,坚决查处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违纪案件;坚决查处医药购销、医疗设备、医疗耗材、基建工程等领域发生的商业贿赂案件;坚决查处收受药品回扣、药品销售提成等违纪行为,防止大处方、滥检查等过度医疗行为。

4.查找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各卫生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市卫生局党委下发的文件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认真做好查缺补漏工作,针对自身查找出来的不足和问题、局党委督导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征求到的建议、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迅速抓好整改,对违纪违规问题,在经调查核实后,要及时作出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社会评价卫生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卫生系统是重要的窗口行业,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卫生工作历来受到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在这次社会评价中,社会评价代表对卫生工作无疑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为此,各卫生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