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1-25 03:34:00

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讲话

一是搭建人才高地,引进高层次毕业生300人。今年,要继续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引进国家重点大学和海外留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工作暂行办法》为依据,吸引更多的*籍高层次人才回家乡工作。对*籍应届硕士研究生实行兜底安置政策。各县(市)区要根据硕士研究生户口所在地和所学专业,对口安排到县(市)区事业单位或其他合适岗位。

二是从满足工作需要出发,考录普通高校毕业生400人。对县(市)区、乡镇事业单位自然减员空出的岗位,除按照有关计划政策性安置外,全部面向大学毕业生实行公开招考,对重点大学毕业生和参加工作两年以上的毕业生还要实现加分政策。

三是开辟公益和服务性岗位,安置困难家庭毕业生300人。今年,在继续实施“一社区一名困难家庭毕业生计划”的同时,还要积极培育基层服务岗位和市场服务岗位。市和各县(市)区政府都要保证“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组织动员街道(社区)、劳动、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单位和组织,从市场需求和人民群众需要出发,挖掘服务岗位,拓展服务空间。

四是面向基层和农村,选派优秀毕业生200人。今年,我市要在“支农、支医、支教”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既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渠道,又要使“三支”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五是引导骨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吸纳专业毕业生500人。各县(市)区政府和骨干企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每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提供不少于3个岗位。市政府将适时组成督查组,对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作为市政府考核各县(市)区政府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

六是搞好就业实习和见习,储备毕业生300人。今年,要在骨干企业和教育卫生系统、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增加见习基地数量,在见习期间,要落实好补贴发放工作。逐步形成毕业—见习—就业的良性发展道路。

七是落实政策和载体,以创业促就业带动毕业生300人。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制定的优惠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助推创业。

八是发挥人才市场的主渠道作用,推介各类毕业生1000人。人才市场要组织开展“促就业、我帮忙”系列活动,举办不少于100场的人才招聘洽谈会。特别要结合河东新城开发、芳烃基地建设和重点项目、骨干企业的人才需求,举办系列的专场人才招聘会。

通过拓展上述八条渠道,可安置5998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加上高校毕业生自己签约的有1885人左右,使今年回*的毕业生全部得到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