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区视察时的讲话

时间:2022-02-25 04:28:00

试验区视察时的讲话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视察了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开发试验区,市经委、市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区委书记,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政府副区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一行实地考察了九联焦化、国电化肥等项目后,与陪同领导在开发试验区进行了座谈,并就开发试验区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坚定发展信心。目前,开发试验区部分土地置换已经完成,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趋于完善,加上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已经具备了发展壮大的基础条件。要进一步树立信心,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努力把园区经济做大做强。

二是要坚持规划先行。要把开发试验区与城区、镇统筹考虑,结合市经济开发区整体规划,明确产业和功能定位,研究制定刚性的开发试验区发展规划并严格执行。

三是要搞好产业布局。要围绕煤化工和生物化工两大主导产业搞好开发试验区产业布局,为两大产业发展留足空间;机械制造可作为辅助、隔离产业适当发展。

四是要完善园区功能。要根据研究确定的开发试验区规划和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开发试验区公路、铁路、给排水、供电、供热、供汽、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物流配送等设施功能,提高开发试验区综合承载能力。

五是要规划专业小区。要根据发展需要,适时另行选址规划建设集中容纳木材加工、羊绒纺织等其他行业企业的项目集中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六是要做好园区环评。要做好开发试验区整体环评,为项目入驻奠定基础。

七是要提高准入门槛。开发试验区在项目入驻上,要坚持“三个不准”:规模较小的企业、环保不过关的企业、不符合开发试验区发展规划的企业一律不准进入。

八是要加快村庄搬迁。要根据开发试验区重点发展化工产业的实际,控制下游近距离村庄的规模和建设,逐步实施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