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公路桥梁安全工作办法

时间:2022-02-11 04:49:00

落实公路桥梁安全工作办法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公路桥梁安全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公路桥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政府的部署,为加强公路桥梁安全工作,消除公路桥梁的安全隐患,结合公路桥梁现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以加强公路桥梁安全工作为重点,深入开展公路桥梁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活动,建立健全公路桥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坚决遏制公路桥梁安全事故,营造良好的公路桥梁交通安全环境,促进经济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公路桥梁安全工作的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消除公路桥梁建设和使用安全隐患,强化公路桥梁建设使用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责任明确、监管有效的公路桥梁建设使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保持公路桥梁建设使用安全形势的稳定。

三、工作步骤

(一)排查阶段(9月18日前)

交通局成立排查组,根据公路的行政等级分为两组,分别为县级以上公路排查组和乡村级公路排查组。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进行集中排查。排查工作要突出重点。

1.突出排点桥梁。一是大桥、特大桥,特别是已确定为病危的桥梁。二是采用特殊结构建设的桥梁(如悬浇、吊桥、高墩锚等)。三是地质地形复杂的桥梁。四是超载超限车辆行驶较为集中的桥梁。五是病害、超期服龄的桥梁及水利工程、设计荷载等级低的桥梁。

2.突出排查在建桥梁。主要排查在建桥梁的基本建设程序、勘察设计、项目管理、实体工程质量、工程原材料、施工工艺以及施工监理是否监管到位。

3.突出排查养护监管工作。一是排查桥梁养护管理的责任单位和监管单位责任是否明确,监管是否到位。二是排查桥梁安全检查制度。如需技术检测,必须聘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此项工作,并留存档案资料。三是排查桥梁养护工程体制是否落实,是否按规范要求进行养护维修。四是排查是否对行驶公路桥梁的重车实施超限超载监控和治理。五是排查是否对已确认的病害桥梁采取相应的管制及加固措施。六是排查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是否建立。七是排查公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按规定建立。

(二)治理阶段(9月19日起)

1.加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病害桥梁通行管理。对存在通行安全隐患的病害桥梁,要立即制定具体交通管制和车辆通行的具体方案。对于维修后可以使用的病害桥梁,要在桥头设置明确的限载标志,或对部分易发事故的桥梁派专人值守,多渠道向司乘人员发出警示。

2.加强在建桥梁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对设计和施工环节要严格把关,确保合理的建设工期。

3.进一步加大治超力度,严禁超载超限车辆行驶各级桥梁。一旦发现超限超载车辆要先卸载、后处罚,坚持严管重罚,坚决制止违法行为。

4.制定公路桥梁险工险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5.集中开展公路桥梁维修加固改造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分析形势,加强紧迫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对于公路桥梁的维修改造,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按照先整治重点,后整治一般的原则,逐年安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年限长的危旧桥梁治理改造完毕,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桥梁。尤其是对排查中发现的最危险、最亟需治理的桥梁要抓紧时间维修改造。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为扎实开展公路桥梁安全工作,政府决定成立公路桥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副长担任,成员由交通局、发展改革局、公安局、财政局、林水局(水务)、安监局、政府法制办、政府纠风办、物价局、公路管理段、公路运输管理所、工商局、气象局、公路路政管理局分局,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有关领导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交通局局长兼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全公路桥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需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排查整治活动的督促检查,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工作。

各乡镇街道要成立领导小组,做好辖区内公路桥梁的管理工作,尤其要加强对乡村级公路桥梁的管理。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交通局作为实施活动的主体,负责对各级公路(国省干线、县级公路和乡村级公路等)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公安局、法制办、纠风办、物价局、工商局以及路政部门和运管部门负责进一步加大对超载超限车辆的治理力度。气象局负责对天气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发展改革局负责对排查出重点隐患的公路桥梁重建工程予以立项。财政局负责对公路桥梁改造中本级政府所需支付费用进行审核并予以支付。安监局负责对公路桥梁的安全进行监督。林水局(水务)负责对公路桥梁所穿越河道的采砂行为进行排查清理。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对辖区内的公路桥梁进行监管,及时报送信息,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三)注重长效机制,强化管理。全面落实公路桥梁安全工作。强化安全管理职责,加强治超工作力度,建立和完善工程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工程安全领导,落实安全管理职责,组织专门技术和管理人员,对容易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跟踪,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形成良好的公路桥梁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