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大会的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12 08:49:00

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大会的讲话范文

同志们: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省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届次会议、全省工业发展大会及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排部署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刚才,州工信委和刚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为抓好今年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的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全面回顾我州时期的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我州工业经济发展遭遇困难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也是在逆境中奋发进取的五年。五年来,我州两次面对低温雪凝灾害、遭遇百年一遇的旱灾、金融危机等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工业和信息化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一二三四”工作发展思路,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好势头,提前完成了工业经济预期目标任务,为全州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工业经济实现了“量”与“质”并重发展。时期,全州工业总量增大。一是全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年的76亿元,到年达280.8亿元,增长3.6倍,年均增长29.9%。二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年的33.7亿元,到年达104.8亿元,增长3.1倍,年均增长25.5%。三是规模以上工业在全州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年的28.1%提高到年的33.3%。四是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年1.46亿元,到年达19.78亿元,年均增长68.4%。五是主要工业品得到较快发展,煤炭、黄金、电力、煤化工等产业群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年原煤产量1041万吨,年达到1661.5万吨,年均增长9.8%;发电量从年的114.3亿千瓦时增加到年的147亿千瓦时,年均增长5.2%;水泥达到326万吨,年均增长18.4%。六是规模以上企业从年的266家,到年达284家,净增18家;过亿元企业从年的11家,到年达69家,净增58家,数字变化的背后彰显了全州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

(二)国有企业改革取得较好成绩。我州按照省政府国企改革的有关要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五年来,全州共完成了138户企业改制任务,安置职工7000余人。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扩大投资环境整治取得较好成果,提高了办事效率,维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落实和完善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和全民创业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快速增长,全州新增个体工商户2.3万户,新增民营企业1946户。

(三)大招商驱动大发展。五年来,全州各县(市)、顶效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抓项目投产达产上下了很大功夫。五年共引资到位资金304.8亿元,先后有贵州兴化“1815”工程、贵州宜化“2030”工程、贵州天地药业有限公司3亿瓶塑瓶大输液生产线、兴义市黄泥河发电公司老江底电站技改项目、贵州大田河水电开发公司大地落生水电站、荣盛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日产2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兴义昊威长鑫铁合金有限公司2×25000KVA热炉技改项目、兴义市昊威森乾冶炼有限公司1×25000KVA(配套建设1×3600KVA精炼炉)技改项目、贞丰县久盛能源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焦炭、3×15兆瓦发电清洁型技改工程等30余项重大技改投资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了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为加大对项目投产达产的力度,在年12月,我州就集中开工了41个项目,其中:兴义市6个,兴仁县7个,贞丰县3个,安龙县3个,普安县4个,晴隆县3个,册亨、望谟各1个。项目涉及建材、机焦、加工、水利等方面,这些项目投产后,将为我州的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几度风雨后,秋收更喜人,兴义电厂等企业的成长史,浓缩了州时期大抓工业发展的轨迹。

(四)新观念催生新转变。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年,雪凝灾害、金融危机,年旱灾,我州绝大部分企业受到严重影响,停产与半停产企业达到半数。州委、州政府冷静分析后作出判断:金融危机面前有机遇,金融危机之中隐藏着机遇。为应对金融危机,州委、州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产业政策和规划,通过加强财政保障、拓宽融资渠道等政策支持新型工业发展。州政府安排541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产业项目度过难关。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探索、推广动产抵押贷款等多种融资形式,尽力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全州经济社会实现稳步发展。生产总值:年我州119.9亿元,在全国30个自治州排15位,在全省9个地州市排8位;年我州232亿元,在全国30个自治州排12位,上升3位。在全省9个地州市排6位,上升2位。财政总收入:年16.1亿元,年57.75亿元,在全省位居第五位。

(五)工业园区建设初具雏形。通过“办工业园区、实现工业强州”是我州工业进程中的重大举措。全州7县1市1区的县域工业园区正在兴起,它的步骤、方法叫“画格子、挖窝子、种苗子”。画格子,做好工业园规划,即规划一个蓝图;第二步是挖窝子,为植树做准备,也就是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五通一平等等。第三步是种苗子,出去招商,企业在这里落户,然后培土、浇水,精心培育,让它茁壮成长。目前,我州园区入住企业100多家,资源、人才、资金朝着园区靠拢,高地效应凸显,一批特色园区陆续涌现。企业向着园区集结,量变中悄然孕育着质变。在园区招商以及特色产业的培育上,注重与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结合,突出培植骨干龙头企业,壮大支柱产业,逐渐形成“一园一品,一县多业”的良好格局,有力地促进工业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如兴义市重点规划建设4个工业园区,这四大工业园区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2.38亿元,年总产值达127.13亿元,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龙头。顶效工业集聚区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83亿元,就业人员8000多人,年总产值达12.48亿元。截止年12月底,全州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9.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85亿元,比年增长116%以上;已有5个工业园区组建了投资建设开发公司,搭建园区的市场化开发建设、经营和投融资平台,部分工业园区建设拉动经济效果显著。

(六)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时期,省人民政府与州人民政府签定了《州节能目标责任书》,明确我州到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20%和22%。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州人民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将年耗标煤3000吨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考核,对重点能耗企业实行“超用即减、用完即停”的措施,年全州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2%和10.1%,全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

(七)信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以来,全州信息化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达22.2亿元,光缆线路总长达22611公里,交换机总容量达360万门,互联网出省宽带达55G,移动基站达2820个,行政村移动网络覆盖率达100%,自然村移动网络覆盖率达96%,移动电话普及率达56.5%,村通移动电话用户数达104万户,村通移动电话比例为65%,全州实现“村村通移动电话、乡乡通宽带业务”。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电脑数23.99万台,信息化综合指数34.71。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面对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结果;是全州工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奋起直追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委、州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州工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战斗在工业生产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最亲切的慰问!

在回顾和肯定时期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全州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工业经济总量小,结构单一。我州工业经济结构单一,资源型耗能工业比重大,增长方式粗放,产品附加值低,轻、重工业发展差距大,轻工业太轻,重工业不重,做大总量,调整结构,是“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二是产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短,易受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我州工业企业大多属于资源型、原材料企业,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规模小,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非常突出,大多数产品处于低端和末端,抗风险能力差,铁合金、电石、焦炭、水泥等行业易受市场和政策等因素影响。三是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不多,竣工投产达产项目少,增长压力大。期间,我州工业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煤炭资源和原材料产品的增产,其他行业新增产能不多,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发展环境不完善等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需要进一步提升。横向比较,我州的工业经济在全省仅处于中间位置,如果不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就会有掉队的可能。面对的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在座的各位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采取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采取超常规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十二五”开局起步良好

全州“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为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州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千方百计做大总量,扩大投资,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全州“十二五”时期工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5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年增加1.5倍以上,工业占全州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0%以上。“十二五”期间工业投资年均增长30%,力争在省内地区排名提升1-2位。

年我州工业经济的目标任务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30亿元,同比增长25%,工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确保完成投资120亿元,力争130亿元,节能降耗指标达到省的要求,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年的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

(一)要重点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的落实。抓项目前期工作,重点要解决好两个问题:项目的谋划、人力财力的投入。怎么谋划项目?我看,主要是三个围绕:一是围绕扩大总量谋划项目。我州经济总量小,仅占全省的7%,还不及六盘水、毕节,更不如周边百色、曲靖,科学发展在就是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扩大总量,这是我们谋划项目的重要出发点。二是围绕发挥比较优势谋划项目。特别是围绕优势产业发展项目,有没有生命力,能不能吸引外商投资,关键在有没有市场,而有没有市场、有没有效益,关键又看能不能发挥比较优势。我州工业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发挥比较优势是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基本路径,是谋划项目最主要的着力点。三是围绕增强后劲谋划项目。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州委、州政府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实现这个目标,既要开好头、起好步,更需要我们作出艰苦的努力,谋划一批又一批接得上、能够不断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大项目、好项目。关于增加前期工作投入问题,省政府已经明确,在研究年财政预算时统筹安排,州政府在投入上逐年增加,各县(市)也要结合实际,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要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关键是要加强培训,使具体抓工作的同志掌握政策、熟悉程序。州政府已委托州工信委在春节后有计划地组织工业部门干部职工的培训工作。另外,我特别强调一下项目库建设问题。各县(市)、顶效开发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设和完善全州项目信息系统,充分反映各县(市)、各部门和各行业项目储备情况,便于查询,便于统一和推介。

(二)要重点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现阶段,我州财力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不足,无论在财政上还是在项目建设上,争取国家支持至关重要。地方财政支出近70%靠中央,而且我州想上的很多项目,无论是产业发展项目、还是基础设施、民生项目,都需要经国家审批核准。近年来,我州在争取中央和省支持上花了功夫,下了大力气,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步要大抓投资、大抓项目,必须下更大的力气、花更大的精力、动更大的心思,主动做好向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一是要研究形势,注意把握宏观经济发展动向,向国家申报符合发展方向的好项目。二是要吃透政策。只有把国家政策摸清摸透吃准,我们去做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国家和省政府给我州的支持也就会顺理成章。三是要掌握信息。要把握时机找对关键人。总之,要通过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州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投资计划,作为国家支持的重点。

(三)要重点抓好扩大招商引进项目工作。位于云南、广西、贵州结合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还很滞后,可以说,这是制约我州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在货币政策趋紧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抓项目、抓投资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全省工业发展大会上,赵省长的讲话已作了明确,要从四个方面着手,扩大开放、抓好招商引资。各县(市)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搞好招商。总体上我州资源组合良好,我们要做足资源开发这篇文章,吸引外来投资,努力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要盘活存量搞好招商,特别是要利用企业存量资产、土地等条件,吸引外来投资。要突出重点搞好招商,有重点地开展工作,提高招商的命中率。

(四)要重点落实好项目建设的条件。有了项目,能不能落实,这也是对我们抓项目能力的一个具体检验。现在,很多投资商反映一个共性问题,就是项目的服务工作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项目前期工作不深不细,履行审批核准的各项程序不到位,反映的是前期工作不扎实。另一方面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上还有差距,在思想认识上跟不上发展的要求,缺乏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政策和制度规定上,管得过多过细,简政放权不够;在工作上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关卡较多。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为抓项目、促发展创造条件。近期州政府将出台若干制度规定,各县(市)、顶效开发区,州直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执行,确保项目审批难、核准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使大项目、好项目在用地、环评、拆迁等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五)要重点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管理。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的过程,就是落实项目、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的过程。要强化项目的领导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专门班子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强化项目的监督机制,按照“进度、质量、安全、廉洁”有机统一的要求,加强对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的监督,防止出现腐败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强化项目的服务机制,努力打造“低成本、快回报、高诚信、优服务、零障碍”的工作环境;强化项目的考核机制,把项目建设作为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抓发展能力强弱的一把尺子,加强督促检查,严格绩效考核;强化项目的落实机制,把落实贯穿于项目策划、核准、引进、落户、建设的全过程,全面提高项目的核准率、落户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

(六)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点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增长极;产业集群以集聚生产、互为配套形成的优势已超越低成本优势,成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重要组织形式。州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园区规划工作,专门出台了《“十二五”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发展规划》,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中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要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建立园区专属的协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按照《贵州省省级产业园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做好园区分类。一类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基础设施达到“七通一平”;二类园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基础设施达到“五通一平;三类产业园区,产业项目新增投资额1亿元以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以上。三是要做好产业园区的申报、认定和考核工作。目前,全州规划建设14个工业园区(聚集区),规划投资总额约1200亿元,分布在全州各县(市)和顶效开发区,产业涵盖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农畜产品加工、制药、循环经济等多个行业。规划的工业园区(聚集区)中,6个园区(聚集区)产值超过100亿元,4个园区(聚集区)产值超过50亿元,力争培育8个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8个超过5亿元的骨干企业,力争打造2-3家资产优良的本土上市企业。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全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工业强州、城镇化带动战略的认识上来,竭尽全力为工业园区建设搞好协调服务。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工业经济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但我们坚信,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上下统一思想、集中心思、凝聚力量,知难而上,开拓进取,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

最后,在新春佳节即将到之际,祝福大家:新春快乐!百业吉祥!幸福安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