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项目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3-03 08:37:00

经济和项目建设工作会讲话

一、对上半年工作的基本看法

(一)产业园"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基本实现。自20*年7月3日动工建设,到现在产业园正好经历了三个年头。三年来,市区两级投资9000多万元,完成了基础设施"七通一平"和绿化工作,入驻了26个项目,有12个项目已经开始运营。总的来看,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产业园的开局是好的,"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基本实现了,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建设现代工业的新路子,构筑了发展高科技产业、加快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平台。现在可以说,就像建楼一样,我们已经把基础打好了,特别是把化工和精细化工、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链基础打好了。国家计委一位领导肯定的说,在西北地区,白银高技术产业园能建成现在这个样子,确实了不起,园区道路、绿化、生活区和工业区建设都搞得很不错,入驻项目的科技含量都比较高,尤其像碳酸锂项目,目前在国际上都具有一定竞争力,市场前景非常好。

(二)基层组织建设基本走向正轨。近年来,我们以"双创"活动为载体,创新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区45个村、31个社区都有了办公阵地,干部队伍也基本成熟。应该说这几年来我们城市的许多工作,无论是经济工作,还是维护稳定工作,都得益于基层组织建设。尤其在社区建设上,我们解决了几十年来存在的一些棘手问题,办公设施具备了,干部队伍成熟了,工作基本上路了。经过这几年的锻炼,涌现出和成熟了一批社区年轻干部。下一步,各个街道要想办法给社区的年轻干部压担子,交任务,重点抓好社区的硬化、绿化和服务,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三)社会保障工作基本实现了常规化。最基本的看法是网络健全了,队伍配齐了,保障到位了。这几年全区的经济工作或者说工商企业的运行工作有"破"有"立",以"破"为主。在这个非常的过渡时期,我们的社会保障工作对整个白银区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仅今年上半年就发放了2000多万的社保资金,相当于我们的一半财政。这些工作,我们的社保部门和街道社区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工作做得比较扎实,资金争取得比较到位,确确实实为全区推进企业改制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四)生态环境建设规模效应已经显现。近几年,我们持之以恒地实施了楼房沟流域、工农渠流域和白兰高速公路白银段绿色通道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按实际植树面积计算,总植树面积达到了4万亩,探索出了荒山造林的新路子,创造了"当年植树,当年成林"的楼房沟荒山造林经验。今年上半年,我们生态环境建设规模效应已经彻底显现出来了,区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有力地提升了发展后劲,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开创了新的局面。

二、关于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一)抓项目

项目是重中之重,项目是经济的载体,项目是社会发展的主导。对于我们落后地区来讲,如果离开项目抓发展,就无从抓起。我们的项目工作,还是要始终坚持用发展统一思想,用项目锻炼干部,用事业凝聚力量。把引进项目、建成项目、实实在在的给老百姓谋福利,作为考察干部、使用干部的一个主导方面。

总的来讲,目前除了工业项目外,我区好多项目的运作还没有进入良性循环,项目含量小,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力弱。在项目工作中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工业项目建设基本有了头绪,目前延伸产业链的任务还很艰巨。可以坦言地说,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一批工业大项目、好项目,确实探索出了路子,打好了基础,只要搞好产业链的延伸,使它们发展壮大起来,就能够有效解决白银区的就业问题,极大地促进白银区的发展。二是农业项目建设基本进入了常规化,目前需要向纵深拓展。每年争取到的农业项目资金基本上按8%左右逐年递增,对各乡镇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大多集中在水利、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三个方面,拓展资金争取领域是今后农业项目的主攻方向。三是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还没有进入角色,目前急需打开局面。这几年,全区在争取社会事业项目方面,尤其在争取国家投资方面,还没有进入角色,每年争取到的资金非常有限。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方面的资金争取和投入上,我区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县区。四是城市建设主要在吃老本。我们的大部分企业实力太弱,积累太差,导致这几年来城市商业的建设也好,城市网点的建设也好,城市改革也好,我们只能是吃土地这个老本。今年一吃,明年一吃,这个老本也就吃完了。

关于下一步抓项目,做的好的单位、部门,要戒骄戒躁,再上新的台阶;目前还做得不够的,要有清醒的认识,奋起直追。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各街道要尽快做好明年项目的论证、筛选、申报工作。有两点我要特别强调。

第一,明年的项目工作要向"两路"建设倾斜。一个是白兰高速公路生态长廊的建设,另一个是水四(水川至四龙)公路的建设。无论是农业综合开发也好,水利建设也好,整村推进也好,都要尽可能把这"两路"兼顾进去。这个指导思想希望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清楚。修建水四公路,按每公里80万元计算,大约需要2000万元。现在我们从交通部门争取到的项目资金,仅仅有1000万元,还有1000万元的缺口,我们要想尽各种办法积极筹措。整村推进、水利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的安排,都要尽量向这方面靠扰。

第二,明年的项目建设要向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靠拢。一是要抓好新品种。我们白银区农民增收就在新品种上,我们白银区农业的优势也在新品种和新科技上,离开新科技的推广,白银区的农业就没有优势,所以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依靠新科技和新品种,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这条路子。引进推广新品种,再也不能满足于以往几百个品种一拥而上的"大水漫灌"了,要因地制宜,精中选优,强有力地推广确实能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市场占有率、产生规模效益的新品种。二是要抓好制种业。要在总结这两年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坚定不移地推广玉米制种。别看每亩地增收三百元,如果全区种植规模达到一万亩,就能让农民净增收入三百万。三是要抓好养殖业。养殖业的核心要发展龙头企业,建设奶牛超市,否则白银区的奶产业始终是无序的奶产业,无序的奶产业就经不起市场的冲击和摔打。这是今年农口最大的任务,这一点农牧局要引起高度重视。今年如果能把这个项目争取好、建设好,就给我们城乡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四是要抓好农村饮用水工程。水的质量高低对人体素质的构成和改善至关重要。提高饮用水质量,是千秋万代的大事。明年,水利局要坚定不移地推广建设一批农村饮用水工程,不断改善农民的饮水质量,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抓产业园

产业园的发展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大量艰苦的工作还在后面。下一步主要是发展五大产业。第一是发展新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方面,上马2万吨的铜箔厂和熟铜板厂,争取实现15个亿的产值。铜箔厂一期1万吨,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就绪,8月份即将动工建设。熟铜板厂争取到明年下半年建成,投入正常运行。稀土材料方面,建设国家示范工程钕铁硼项目。氟材料方面,建设干法氟化铝项目。第二是发展新能源材料。以西藏矿业的碳酸锂为龙头,碳酸锂明年争取扩展到2万吨。同时围绕碳酸锂和氢氧化锂,进一步延伸碳酸锂产业链,搞金属锂和高纯度碳酸锂以及新能源材料、储能材料和动力电池材料。第三是建设精细化工园。5万吨的TDI现已入驻产业园,下一步准备建设10万吨的氯碱厂和10万吨的PVC厂。建成后,整个稀土公司、银光公司将形成较完备的循环经济链。预计在三年内,实现产值20亿。第四是发展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现在已经建了四个药厂,下个月即将动工建设一次性注射器项目。第五是发展加工制造业。

(三)抓推进城乡一体化

推进城乡一体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贯彻省委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对照城乡一体化的几个关键性指标,我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是人均GDP,我们走在全国的前面;二是城市人口的比重,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我区农村离城市都很近,农民进城比较方便。因此,推进城乡一体化是白银区客观实际的需求,也是确确实实给老百姓谋福祉的需求,全区的总体发展方略中应该加上"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走在全省和全国的前列。

目前,我们要在广泛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从改善居住环境,改革户籍制度,提高农民素质,健全社会保障四个方面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居住环境,就是在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同时,让农民能进城居住的就尽量进城居住。改革户籍制度,就是让我区全体农民享受和城区市民一样的待遇,一样的户籍制度。提高农民素质,包括饮用水的问题,教育的问题,法制宣传的问题等一系列工程。健全社会保障,这是目前农民最能得到实惠的一件事。要建立健全新型的合作医疗制度,让农民实现大病统筹医治;要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民政部门、劳动部门要加大向上争取资金的力度,建立统筹的"社会网";要建立城乡一体的义务教育制度,整合教育资源,让城市的学生和农村的学生接受同等教育。

(四)抓构建和谐社会

一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我区的计划生育工作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我们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确立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切实加强领导,思想上不能松,措施上不能软,任务上不能欠,保障上不能拖,上下一心,团结一致,靠实责任,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今年9月底解除重点管理、恢复优质服务区命名。

二是抓好社会治安工作,尤其是要妥善应对和处理好突发事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的思想一定要保持高度敏锐,有什么问题就要及时解决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汇报。

三是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要搞好沟通,沟通就是讲政治,沟通就是讲团结。正职和副职要沟通,上级和下级要沟通,党委和政府要沟通,部门之间要沟通。有什么事及时沟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有位哲人曾经说过,一个人一生能把握好两句话,就能基本立于不败之地,一句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另一句是"沟通、沟通、再沟通"。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五、六年甚至七、八年干不成一件事,我们就认为这个部门、单位的干部用错了,或者说我们使用干部的机制还存在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既要用准干部,又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干部任用机制。

四是抓好先进性教育。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在今天上午全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工作会议上,已经作了全面动员和安排。我们一定要充分借鉴和运用第一批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把开展先进性教育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加得力的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实推进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