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04 09:04:00

交通局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召开的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会议,是我县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年前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交通工作会议和2月10日谢春森副市长主持召开的*高速公路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全县上下的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高速公路今年顺利动工建设,并深入探讨研究如何做好高速公路文章,为推进我县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刚才,冠雄同志介绍了*高速公路建设前期工作主要情况,并谈了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感受;振宇同志宣读了县政府《关于对*高速公路沿线规划用地抢搭抢建抢种及查处不力行为实行问责制的通知》;县国土资源局和乌石、义容镇的领导就如何协助做好高速公路建设相关工作作了发言,讲得很好;同时,县政府也和高速公路沿线的9个镇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希望会后各相关单位以及沿线各镇要认真抓好落实。

县政府已经把“举全县之力,保障*高速公路动工建设”作为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写进了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县政府综观发展形势,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提出的现实要求。自2007年5月10日市委建华书记在紫金调研时提出“建设*高速公路,发展紫金县域经济”的重要指示以来,全县上下为之振奋并积极行动起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尤其是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建华书记、小华市长亲自带领有关部门多次走访省有关部门,争取多方支持,全力推动项目的实施。在省领导的重视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积极策动下,*高速公路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去年10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进一步加深,我国的经济增速明显持续下滑。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央迅速出台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条措施,省委、省政府也相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六条措施。去年11月14日,省政府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粤府〔*〕98号),对有关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要加快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高速公路网络建设计划投资约250亿元,建设里程约2100公里。这无疑给我们加快实现*高速公路动工建设目标带来难得的机遇。11月27日,省交通厅发文要求省交通咨询服务中心负责揭阳至惠东高速公路、包茂国家高速公路粤境段、江门至罗定高速公路、济广国家高速公路平远(江西寻乌)至兴宁段、汕湛高速河源段(即*高速公路)、博罗至仁化段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投资人招标的具体性事务。上述项目分三组进行“捆绑”招标,其中济广国家高速公路平远(江西寻乌)至兴宁段、汕湛高速河源段为第二组。汕湛高速经过招投标后,意味着*高速公路很快开工建设。今年1月下旬,省交通厅在汕湛高速河源段(*高速)没有确定业主的情况下,特委托河源市政府牵头负责*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期环评、土地预审等工作。*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的这些前期工作一旦完成,即可进入施工设计阶段,这将大大缩短*高速公路的筹建时间,使*高速公路有望比原计划缩短半年时间动工兴建。

*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每一步,无不令人振奋和激动。但*高速公路本没有列入广东省“*”建设规划,可以说这条路是市领导审时度势,主动出击,抢抓广东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这一重大机遇“力争而来”的。因此,*高速公路能够提前动工建设,得益于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归功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有关部门的积极行动,凝聚着市领导的心血和智慧,更离不开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所有为*高速公路建设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级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虽然政策形势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发展环境,我们的各项前期工作也卓有成效,但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大,涉及面广,法律程序严格且复杂,开工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并且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如项目业主(投资人)招标、建设工程立项、施工测量设计、土地预审、环境评估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强力攻坚,举全县之力,确保今年*高速公路动工建设,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全面认识*高速公路建设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经济发展,交通必须先行,这是我们的发展共识。建设*高速公路,对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非凡:第一,提升区位优势,优化发展环境。我县是全市唯一无铁路、高速路、国道的县区,有交通“孤岛”之称,建设*高速公路,不仅可以改变这个落后现状,还能够完善构成粤东北交通枢纽,拉近与珠三角的距离,增创发展区位优势。在当前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潮涌之际,这将是我县抢抓机遇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最重要的“筹码”。第二,加快产品流通,推动协调发展。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工业立县”战略,以工业化带动农业、旅游商贸业发展,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交通条件落后,原材料输入和产品的输出困难而且成本较高,三大产业发展效益难以提升。建设高速公路,可以促进公共资源、生产要素低成本高效率地自由流动,进而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旅游特色化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三,凸显高速效应,实现县域经济腾飞。毋庸置疑,高速公路的建设通车,可以为县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据有关资料显示,日本新建的工厂有一半是建在高速公路两侧20公里范围内。在我国已建成的高速公路经济带中,一般距高速公路出入口处10至20公里左右,也可形成一定的经济圈。但要发挥这种高速效应,有效形成高速公路经济带,还得积极做好规划,后面我会专门谈到这个问题。高速公路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投资,其产生的影响是长期的、潜在的,但最直观、最现实的是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据专家测算,每1元公路建设投资带动的社会总产值接近3元,相应创造国民生产总值0.4元,每亿元公路建设投资可为公路建筑业创造2000个劳动就业机会,同时为相关产业提供就业机会近5000个。按*高速公路投资概算110亿元计算,可拉动社会总产值330亿元,创造地区生产总值44亿元,建设期间可增加就业岗位22万个。这就意味着主线全长82.855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将会成为我县未来二、三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改变落后状况的助推器。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加快紫金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设*高速公路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高速公路的要求上来,把*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抓紧抓好。

二、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高速公路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当前,虽然建设*高速公路在我县已家喻户晓,全县上下对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认识到位、思想统一、极力拥护,但它毕竟是一个大型的工程项目,面广线长,还有很多工作要我们去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处理,我们必须采取各种切实可行措施,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由于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上下沟通、工作协调、业务办理,到控制土地、做好用地规划,再到下来的征地拆迁工作,非常敏感、非常复杂,时间紧、任务重,对我们是一个挑战。要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的紫金县*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和下设的技术协助组、建设用地协调组、宣传报导组、绩效评价工作组,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继续发挥在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高速公路如期动工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尖刀作用,随时紧跟项目的进展情况,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要主动沟通、全力协调、优质服务,争取最大支持。在项目业主确定后,县政府将抽调专门人员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安排必要的项目经费,为加快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进度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支持。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反映,及时研究,及时与市、县领导作好汇报,及时做好公关工作,为*高速公路顺利动工建设扫清障碍。各有关镇要成立相应的协调指挥机构,由一把手挂帅,明确一名副职具体负责,并抽调责任心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来抓好此项工作;同时,要明确相关村的责任。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及时协调、及时解决;对于难度比较大的,要及时报告,不能延误时间,不能因为某一个工作环节的失误,导致大局的被动;对关键工作,要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责任到人,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二)严格控地,搞好规划。搞好建设用地的规划和控制,是确保*高速公路胜利动工的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当前,高速公路规划走向基本确定,线路规划通过的镇、村主要是:古竹镇的潮沙村、双坑村、雅色村、孔布村、平渡村、吉安村,义容镇的石下村、大新村、中兴村、大同村、联光村、青水村、新民村、和平村,蓝塘镇的半径村、汉塘村、元吉村、双兴村,九和镇的官坑村、富竹村、九和村、五一村,瓦溪镇的四联村、瓦溪村、下濑村、半岗村、新龙村、墩头村,乌石镇的升车村、升平村、鹧鸪村、仕贵村、榕林村,水墩镇的秋溪村、雅布村、黎坑村、群丰村、段布村、黄畲村,敬梓镇的洋高村、敬梓村,再加上县城西连接线经过的附城镇蓝坑村、林田村,共9个镇43个村。此外,连接线、服务区建设还会涉及到其它镇村。现在首要的工作就是立刻控制和规划好用地。县交通、公路部门要配合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在两个月内界定高速公路沿线控制范围,采用拍摄形式记录高速公路走向沿线实况,并汇同相关镇、村及国土、林业部门将拍摄拼图对照实地进行确认。县国土部门负责做好高速公路规划用地的公告;同时,要利用正在进行的土地规划修编,对照县交通、公路部门提供的数据,全面细致地搞好*高速公路建设用地的规划和调整,包括连接线、互通出口、服务区用地,各种类型的用地要充分规划,留足建设和开发用地,以便在办理项目土地预审手续时能顺利进行。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高速公路沿线规划用地管理,依法查处抢搭抢建抢种行为,是当前最为重要而艰巨的工作任务,也是沿线各镇以及国土、林业等部门的重要职责。为此,县政府专门印发了《关于对*高速公路沿线规划用地抢搭抢建抢种及查处不力行为实行问责制的通知》,并与沿线各镇签订了工作责任书。沿线相关镇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村、到片、到人;要切实组织人力加强巡逻监控,密切注视各种建筑动向和山地、林地、农田发包、出租、转让行为,坚决杜绝个别群众借高速公路建设之机抢建、抢搭、抢种。如发生抢搭抢建抢种等违法行为,必须进行及时的制止和纠正,同时责令或组织拆除相关的抢搭抢建的建(构)筑物,清除抢种的种植物,坚决做到发现一宗清理拆除一宗;要严格用地的审批,所有用地审批要征求县国土局和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意见,未经同意不得审批,否则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县国土、林业、交通、公路等部门必须全力配合相关镇加大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坚持严格执法。县政府将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对查处抢搭抢建抢种违法行为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问责制文件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四)上下一心,扎实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要经过规划、评审、立项、测设、工程招投标以及征地、拆迁等环节,涉及到发改、规划、建设、环保、国土、农业、水利、供电、电信、交通、公路、文广新局等多个部门以及项目所在镇政府。各镇、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服务*高速公路建设,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以赴;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抓好落实,无条件提供各种资料和方便。对建设项目有关手续要从快从优予以办理,确保高速公路建设一路“绿灯”;对需要上级有关部门办理的事项,对口部门必须积极沟通、主动协助、跟踪落实;对涉及需要多个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必须密切配合,不得互相推诿、推卸责任,确保零障碍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各相关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在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形式多样地广泛开展*高速公路建设的宣传活动,教育群众树立大局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在全社会营造自觉遵守高速公路沿线用地规划、自觉抵制抢搭抢建抢种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由县府办牵头,会同高速办拟出一些宣传标语印发各镇,在显眼位置、人口密集地方竖立一些固定宣传牌。各相关镇、部门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识大体、顾大局,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服务、服从于高速公路建设需要,正确处理好大局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特别是在下来的具体征地拆迁过程中,不仅要按照要求及时征地拆迁,而且更要为业主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绝不能过分追求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无理取闹、阻碍和破坏工程建设。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对一切影响、阻碍*高速公路建设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要从严从重处理。县府办督办组要加强高速公路建设有关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迅速落实到位,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三、超前谋划,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建设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效益

*高速公路,是河源市“三横三纵”高速公路网中的其中一横,又是我县贯穿西东、平分南北的大通道,其辐射带动的镇、村的数量和效果比我市现有的几条高速路都要强。规划发展好这条高速路经济带,必将对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发挥好高速带动效应,促进我县经济飞跃发展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但有经济专家说过,高速公路是把双刃剑,在给沿线地方经济飞速发展提供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为地处高速路中间地段的区域设下了一个难解的方程式——“哑铃效应”,即高速路经济带中两头热中间冷的经济断裂现象,过往的人流、物流刷地一下就过去了,不在中间停留。

*高速公路是汕(头)湛(江)高速公路的其中一段,属于高速“哑铃”的中间段,要想吸引住人流、物流,发挥好高速公路的带动作用,实现本地经济的发展,必须完善好互通出口周围的交通网络,让区域内的主干道连接上高速路;必须规划好沿线产业经济带建设。因此,要实施好高速带动战略,关键是要有超前谋划意识,在高速路建设的同时做好高速公路沿途经济带的规划。具体来说,主要是面向珠三角规划发展两种经济带:一是在高速公路互通口周围发展外向型经济带。主要是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建设各类园区,着力引进知名大企业和高新科技企业,大力提升我县落户企业的档次和水平;主动承接珠三角垂直分工、水平分工的工业产业转移,与珠三角形成“一盘棋”发展格局。建设各类市场或商贸物流基地,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休闲旅游产业。特别是圩镇离高速路规划线较近的古竹、义容、九和、瓦溪等镇,要充分发挥高速效应,适时灵活发展房地产业,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二是在高速公路沿线及互通口延伸方向发展潜在型经济带。主要是根据地方的资源特点,建设各类基地,重点发展各类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养殖基地,发展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发展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等。为此,县国土资源局要迅速组织力量,全面做好*高速公路沿线特别是高速公路互通口周边土地情况的普查,详细摸清土地的类型、性质和面积等情况,并尽快进行土地规划调整;县旅游局也要对全县尤其是*高速公路沿线的旅游资源进行详细普查,深入挖掘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温泉等资源,为规划发展*高速公路经济带做好充分准备;县规划建设局要抓紧与市有关部门、领导沟通,尽快启动高速公路发展经济带的规划编制工作。

同志们,*高速公路建设是我县2009年的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扎实工作,积极投身到*高速公路建设当中去,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