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厅副厅长商业贿赂工作讲话

时间:2022-05-14 10:50:00

交通厅副厅长商业贿赂工作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厅党组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落实最近召开的全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和交通部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暨研讨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省交通行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推进全省交通建设领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深入开展。这次会议既是传达省、部会议精神,总结前段专项治理工作情况,部署下步工作任务的会议,也是进入自查自纠阶段的动员会议。刚才,孙文龙专员传达了省、部有关会议精神,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前一段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自中央、省、部部署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紧密结合交通行业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省交通系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开局良好,稳步有序,进展顺利。

(一)领导重视,切实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重要日程。

省交通厅党组对开展治理交通建设领域的商业贿赂工作高度重视,纳入了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驻厅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主管副厅长为副组长,厅机关相关处(室)及有关厅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驻厅纪检组监察室。3月22日在全省交通系统廉政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上作了动员部署,党组书记、厅长张勇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为今年反腐倡廉的重点,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紧制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方案,加快建立交通系统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交通市场秩序、企业行为和行政权力,防止和遏制商业贿赂在交通行业蔓延。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监察专员孙文龙在反腐倡廉工作报告中对开展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做出部署。3月28日印发了《*省交通厅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范围和工作重点。对宣传动员、调查摸底、检查整改、查处案件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工作,制定了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任务分解表,细化了工作分工,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厅直有关单位和市(州)交通局大部分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做了动员部署。省高建局领导班子成员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联系点,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并组织各标段施工、监理单位传达学习,做到了专项治理工作和工程建设工作两不误。

(二)加强宣传动员,营造专项治理工作的声势和氛围。

为增强各级交通部门领导干部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交通建设从业单位及人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自觉性,推动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部门、各单位从宣传动员入手,广泛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省厅采取在《*交通报》开辟专栏、建立公共网页、利用交通大厦电子大屏幕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为组织开展交通建设领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声势和氛围。

为更好地学习领会中央、省、部有关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部署要求,总结近几年我省交通建设领域廉政建设工作实践,深化规律性认识,指导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省交通厅于4月27日在长春召开了全省交通建设领域防治商业贿赂研讨会。研讨会共入选论文16篇,涵盖了市(州)交通局、从业单位、建设管理单位和机关职能处室等四个层面,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防治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思考。通过召开研讨会,加深了大家对中央、省、部的部署要求的理解,包括对治理商业贿赂的客观必然性、法律依据、重大意义及对商业贿赂的概念、特征、表现、危害的理解;结合近几年交通建设领域廉政建设工作实践,深化了对防治交通建设域商业贿赂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即抓决策,探索建立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新机制,是交通建设领域防治商业贿赂的重点;抓教育,提高交通系统干部职工队伍综合素质,是交通建设领域防治商业贿赂的基础;抓制度,强化制约机制,是交通建设领域防治商业贿赂的重要保证;抓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是交通建设领域防治商业贿赂的关键;抓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是交通建设领域防治商业贿赂的根本;抓惩治,依纪依法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交通建设领域防治商业贿赂的前提。中纪委委员、交通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金道铭,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省治理商业贿赂办公室主任史继山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省交通厅召开这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组织调查摸底,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的同时,组织各市(州)交通局、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厅直相关单位对在建交通建设项目的规模、性质、工程进度和项目资金构成情况以及参与项目建设的企事业单位数量、资质、人员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掌握了目前交通建设的基本情况。我省现有在建高速公路项目4个,建设规模223.366公里,总投资423,000万元,有设计单位1个,施工单位12个,监理单位4个,中介单位1个。现有在建国道建设项目9个,建设规模374.6公里,总投资413,851万元,有设计单位11个,施工单位55个,监理单位14个,中介单位6个。现有在建省道建设项目12个,建设规模538.5公里,总投资402,154万元,有设计单位13个,施工单位58个,监理单位17个,中介单位5个。现有在建航道建设工程1个,建设规模177公里,总投资19,700万元,有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中介单位各1个。厅建设处、高建局和长春、白山等市交通局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交通建设领域易于发生不正当交易行为的主要环节、关键岗位和人员以及不正当交易行为的主要手段和表现形式,进行调查摸底,研讨分析,列明可能存在问题的清单,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增强了治理工作的针对性。主要环节和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表现:1、在投标单位资质初审中,建设部门有关人员不执行市场准入标准,弄虚作假,放任不具备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进入建设市场,从中接受贿赂。2、在工程招标投标中,建设部门、评标委员会成员、招标机构工作人员利用发包权,营私舞弊,明招暗定或向施工企业通风报信泄漏标底,从中收受贿路。3、施工企业为谋取中标,贿赂其他企业或发包方进行假招标或围标;承包方将承包的工程倒手转包给其他施工企业,从中收受贿路。4、在材料设备采购中,建设部门指定施工企业,舍近求远、舍优求劣,购买使用质次价高的材料设备,从中接受供应商贿赂。5、在施工过程中,工程建设、设计或监理部门工作人员,随意变更设计,增加工程量,提高工程造价,为施工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从中收受贿路。6、在工程质量检验中,施工企业使用不合格材料,通过不合格工程,贿赂建设单位或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工作人员。7、在项目预决算中,施工企业虚列工程项目、重复计算工程量,骗取工程款,贿赂建设单位和质检部门工作人员。8、建设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巧列名目,拖延工程款拨付时间,减少拨付款额,接受施工企业贿赂。9、在工程征地拆迁中,被征地拆迁单位和个人,向建设单位或评估机构工作人员行贿,抬高评估价格,损害国家利益。10、咨询、评估、监理等中介机构给建设单位工作人员贿赂,达到获取业务目的。

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使我们不断加深了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对工作任务和目标也越来越明确,更进一步增强了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从进展情况来看,厅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与各地交通部门和厅直单位之间信息畅通,专项治理工作正在有计划、有部署地稳步推进。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才刚刚起步,各市(州)交通局、厅直各单位工作的开展还不平衡。从进展情况看,有的还没向厅“治贿办”报送组织领导机构和实施方案;有的还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有的工作还停留在表面上,没有组织学习,没有深入调查摸底。从组织领导上看,有的把这项工作全部交给纪检监察部门去做,中央要求的“行政主要负责人主抓”没有落到实处。从工作方式上看,有的束手无策,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这些都与中央、省、部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工作的要求是有差距的,应当切实加以纠正。实际上,专项治理工作与业务部门的规范管理是分不开的,要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必须要有业务部门的同志参加,共同研究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措施方法,从制度防范抓起,从源头治理抓起,从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抓起,从严查违纪违法案件抓起,这样,才能使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专项治理的各项工作

5月29日,省委召开全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传达了全国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和领导小组成员第四次会议精神,总结了前一阶段治理工作,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转发了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实施意见》。6月2日,交通部召开了全国交通系统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暨研讨会议,从行业角度,总结了前一段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认真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部要求,结合交通实际,把实施意见的要求和部署具体化,把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交通部制定下发了《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实施意见》,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目标和原则、工作重点和范围、工作方法和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确定从2006年3月中旬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至2006年11月底基本结束。要求各级交通部门要以建设项目为切入点,围绕建设项目招投标、工程转包分包、工程设计变更、设备材料采购、质量监督以及公路经营权转让等六个关键环节,针对交通建设项目业主、设计、施工、监理、中介组织等六类主体,组织好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的自查自纠工作。在自查自纠中,各级交通部门要自觉做到“三查三对照”,即对照《行政许可法》,查找有无违反规定权限和程序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对照市场规则,查找有无影响公平竞争的准入门槛,有无涉及地方保护的行业管理制度;对照交通部门领导干部“四个不准”,查找行政工作人员有无利用职权参与、干预企事业单位经营活动或通过牵线搭桥等方式谋取非法利益和索贿受贿行为。从事交通建设的企事业单位要坚持做到“四查四对照”,即对照法规查制度,对照制度查程序,对照程序查台帐,对照台帐查资金。各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细化,制定本单位的自查自纠表,并按时逐级汇总上报。

要通过对不正交易行为集中开展自查自纠,使经营者普遍受到教育,错误观念和不正当交易行为得到纠正,依法经营的意识得以增强;使行业管理者找准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监管工作。同时发现商业贿赂案件线索,推动查办案件工作深入开展;针对体制机制和制度存在的弊端,提出改革创新的意见,为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按照省纪委和交通部的要求和部署,根据我厅的实际情况,初步确定全省交通系统的自查自纠工作从2006年6月中旬开始至2006年11月底结束。近期省厅将下发《全省交通系统关于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意见》,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厅里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整改,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二)查办违法违规案件,依法惩治违法犯罪分子。

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是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央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下发了《关于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重点查处工程建设等六大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特别要查处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涉及国家公务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业事业单位经营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规案件,特别要查处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知法犯法、贪赃枉法、索贿受贿的行为以及国有资产监管中的违法行为。我们要按照中央、省、部的要求,加大对商业贿赂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现涉嫌商业贿赂的严重犯罪行为要及时向检察机关举报,并积极配合执法部门予以查处。为了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各部门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情况,各单位一定要按照省厅的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按时准确填报。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

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既是一项根本的措施,也是一项紧迫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从源头上加大防治工作力度。

一是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深入。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要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基础。要搞好专项治理工作的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把握政策要求,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开展问卷答题,召开座谈会或研讨会,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运用正反典型进行法、纪、德教育,特别是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干部职工明是非、知荣辱,切实增强其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意识,引导交通行业从业人员纠正错误经营观念,形成公平竞争,诚信求实的良好企业文化。

二是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要针对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自查自纠和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交通建设领域廉政工作制度,强化制度的科学性、严密性、可行性和实效性,规范权力运行,规范从政行为,消除和减少发生腐败的漏洞和机会。

三是监督制约要进一步加强。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要重点强化四个方面监督:即加强对各项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对交通市场秩序的监督;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廉政监督。

四是体制机制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在防治交通建设领域

商业贿赂工作中,应针对根源上的弊端,加大改革力度,把改革渗透于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等各个重要环节,在改革体制、创新机制上下功夫,这是反商业贿赂源头治腐的根本性举措。当前,交通行业要重点抓好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投资人招标制,规范投资人招标管理;开展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和代建制试点工作;深化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加强对招标人和评标专家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交通行政审批事项,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自律机制,自觉抵制商业贿赂。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逐步从根本上铲除商业贿赂滋生和蔓延的土壤与条件。

三、加强领导,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治性和业务性都很强。我们要加强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省、部的要求,精心组织,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是要严格掌握政策,依法开展治理工作。要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既不能敷衍塞责,“走过场”,又不能搞运动,人人过关。要坚持依法治理、依法办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违法犯罪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手软。要坚持党的政策,严格区分正常的商业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严格区分违纪违规与违法犯罪的界限。要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正确把握政策与法律,宽严相济,讲究策略,真正做到使少数犯罪分子依法受到惩处,绝大多数人受到教育。

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治理商业贿赂的环境和氛围。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使治理过程成为一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从业单位和人员诚信守法、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观念的教育过程;成为广泛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治理商业贿赂的法规政策,提高交通行业从业单位和人员的法制观念和道德水平的过程;成为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宣传“八荣八耻”,增强全社会反对和抵制商业贿赂的思想意识的过程;成为大力弘扬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通过典型案例剖析进行警示教育,增强抵制商业贿赂的自觉性的过程。

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通过发督办函,专项检查、现场督办、听取汇报等形式,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专项治理工作的检查和总结,通过督促检查,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要组成检查组,对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过专项检查,促进工作开展。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自查自纠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敷衍了事、消极被动、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力的,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直接追究或建议当地党委政府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四是要严格要求,切实加强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提高公务员抵御商业贿赂侵蚀的能力,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结合《公务员法》的贯彻落实,对国家公务员实行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牢记执政为民的宗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五是要加强信息工作,畅通信息渠道。对苗头性、倾向性、全局性的问题,要及时收集、整理和上报;注意提高信息质量,做到快捷、准确;要建立查办案件等项工作的台帐,抓好统计和分析工作,建立信息专报、通报和定期报告制度,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建立专门举报通道,健全保护和激励机制.

六是要在治理工作中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要处理好治理工作中党政之间的关系。要坚持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行政主要负责人主抓,群众积极参与,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动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务求实效。二要处理好专项治理三项工作之间的关系。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自查自纠、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这三项工作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要同步进行、整体推进,不能人为地、机械地划分为不同阶段。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要同时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在查办商业贿赂案件过程中要同时注意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三要处理好治理工作“两个重点”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管,坚决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和商业贿赂;另一方面要同机关本身的廉政勤政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制约,严肃惩治、积极预防涉及主管(监管)单位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行为。四要处理好专项治理工作与贯彻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关系。治理商业贿赂涉及不少深层次的问题,要充分利用过去工作的已有成果和工作经验,促进专项治理工作;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等综合措施,切实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监督机制和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五要处理好治理工作与促进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具体工作安排上,既要保证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又要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使专项治理工作服务服从于交通事业发展的大局。

同志们,治理交通建设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涉及面广,面临的情况复杂,任务繁重,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为全省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