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03 09:19:00

市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从推进“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要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推进党的伟大事业的历史高度,从推动忻州更好更快跨越式发展的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反腐倡廉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党一贯重视反腐倡廉建设。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对反腐倡廉提出重要思想,作出重要部署,取得重要成果。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加重视反腐倡廉建设。总书记连续六年在中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反腐倡廉的新实践。党的十七大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出发,第一次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一道,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这一重大决策在我们党的建设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升华,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入把握,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总结中外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我们不难理解,反腐倡廉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如果不能坚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工作,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必须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件大事,始终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一抓到底。

其次,反腐倡廉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重要最根本最现实的任务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通过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不断实现好、保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现实生活中,种种腐败现象以损害人民利益为特点,与党的事业相违背。如果不坚决防范和惩治腐败,任其滋生蔓延,最终将导致经济衰退、政治动荡、文化颓废、社会混乱的状况,导致党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到那时党心民心就无法凝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无法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无从发展。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时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准确把握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不断引向深入,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再次,反腐倡廉是推动忻州更好更快跨越式发展的现实要求。过去一年,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忻州,经济社会进入了历史发展最好时期,以换届选举为契机,端正用人导向,匡正用人风气,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也进入了历史发展最好时期。立足历史新起点,谋求发展新跨越,市委二届三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一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落实我市“两会”精神,迫切要求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社会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反腐倡廉建设得到全面推进。但是,难以回避的是,从全国全省看,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从我市看,作风建设任重道远,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社会变革和体制转型中矛盾凸显,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还未根本解决,干部为政不廉洁行为程度不同地存在,反腐倡廉的一些薄弱环节尚待加强,治本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我们的一些同志,对欠发达地区反腐败斗争认识不到位,工作欠主动,甚至熟视无睹、麻痹大意,仍然是我们在新一年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主动解决这些问题,卓有成效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党风好转促进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促进社会环境全面优化,以党的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新一年落实市委二届三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忻州更好更快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二、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要求,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坚持教育监督制度并重,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把改革的推动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说服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第一,源头治理抓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首要的任务是教育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是要坚定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政治坚定,党性坚强,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总坐标,执政为民的原动力。领导干部要保持清正廉洁,理想信念是根本。要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使党员干部高举旗帜,知荣明耻,严格律己,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人生境界,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不背离宗旨,不丧失人格,不做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情。二是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纠正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做法,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政绩。三是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深入开展“十倡导、十戒除、十强化、十表率”作风建设活动,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解决不敏锐、不干事、不踏实、不干净、不负责的问题,克服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坚决反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树立实事求是、学以致用、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服务群众、干净做事、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良好作风。始终做到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忧患意识不能弱;职位变化了,为人民服务当人民公仆的宗旨和理念不能变;生活水平提高了,工作环境改善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成绩多了,荣誉多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不能少。

第二,服务大局抓监督。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与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完成市委二届三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推动忻州更好更快跨越式发展,就是我们全市工作的大局。新一年反腐倡廉建设要围绕这个大局,服务这个大局,促进这个大局。一是要抓好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及时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为走出“五条路子”,实现“五个跨越”,推动忻州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纪律保证。三是要加强对三大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我市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四是要加强对改善民生、社会建设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和纠正。五是要加强对“双百千亿”建设等重点项目、扶贫开发和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国企改革和产权变更等重要工作、煤焦等重点领域的腐败现象等社会敏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防患于未然,解决于萌芽,惩治于初始,把群众关注的热点转变为社会合力的凝聚点。六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及时治理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以权谋私多占住房,违规插手市场交易方面等问题,进一步创建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政治环境。七是要加强行风建设监督,深入搞好行业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职责商品化等问题,创造良好的行政执法环境和社会服务环境。八是要加强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对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忻州形象的,要及时查处,依法惩处。对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让腐败分子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以严惩不贷的震慑力使干部反腐倡廉警钟长鸣。

第三,重在建设抓制度。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在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建设完善上下功夫。一是要建立完善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建立反腐倡廉的“大宣教”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出版、文学、艺术、互联网等,形成整体合力,开展深入持久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严于律己,始终站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二是要建立反腐制度体系。要针对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体制机制漏洞。在政治领域,主要是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等改革,减少权力“寻租”;在经济领域,主要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工程建设招标制度、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等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在文化领域,主要是搞好文化事业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管理、旅游产业开发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坚持文化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在社会领域,主要是搞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改革,更好地实现、维护好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要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要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好“三谈两述”、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进一步增强巡视工作实效,延伸和拓展巡视工作领域,及时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运用好巡视成果,切实发挥巡视工作在干部考察、选拔、监督中的作用。要加强民主监督,综合运用党风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等,形成监督合力,使领导干部不敢麻痹懈怠,不能越界出轨。我市近年来开展“创星树旗”活动、“三建两评”活动,就是以创新精神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的积极探索。我们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不断引深、不断完善,使之继续成为我市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证。

三、坚持党的领导,提高干部素质,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委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明显的成效取信于广大干部群众。

第一,要完善总体部署。各级党委要把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分析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整体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进展情况,紧紧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确定加强工作的思路和规划,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第二,要加强工作指导。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律检查工作领导,经常听取纪委的工作汇报,做纪委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行使职权,为纪委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要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

第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反腐倡廉重在建设,贵在落实。要实行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反腐倡廉建设状况列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对重点任务要统一组织力量进行检查督促,确保落实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一项能够推动全局工作的好制度,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每年都要检查落实情况。主要领导干部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对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失职行为,该追究什么责任就追究什么责任,决不包庇袒护。

第四,要建设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设“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市委希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历史使命,担负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忻州更好更快跨越式发展的政治保障任务,代表着党委和政府的形象,代表着忻州干部的形象,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对工作一丝一毫不能马虎,对自己要求一时一刻不能放松,对人民一言一行不能怠慢,要以时代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为党为民的光荣感,始终与中央、省委、市委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一致,立足岗位做好工作。二是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保持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做好一件两件工作不太难,始终做好岗位工作就不容易。纪检监察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既要讲政治、讲政策、讲法规、讲纪律,又要讲方法、讲艺术,在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中,实现惩治与预防的统一、查处与保护的统一、教育与管理的统一,需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有解决棘手问题的工作能力。因此,立足本职,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要做为贯穿工作始终的基本要求和首要任务来坚持、来落实,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执纪本领,做新时期反腐倡廉的实践开拓者。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好形象。在我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在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中,纪检监察干部首先面临着拒腐防变的严峻考验。要经得起艰苦,耐得住清贫,抗得住权力、地位、金钱、美色等种种诱惑,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清廉形象,为党和政府把好关,为人民群众谋好利,为本职工作尽好力。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他们的培养、交流、选拔、任用,加强其多种岗位的使用和锻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全面提高创造条件。对工作突出成绩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该表彰的要表彰,该重用的要重用,以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

第五,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万人评议活动。从今年开始,每年都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社会各方面群众1万余人,对市县两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履职服务情况进行评议,对有关部门的行风、政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要将评议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向社会群众和有关方面进行反馈。我们就是要通过万人评议,依靠群众的力量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有新突破、见大成效。

同志们,今年是忻州“改革创新年、环境创优年”,我们立足历史新起点,实现发展新跨越正处于关键时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着繁重任务。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求真务实,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新一年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忻州更好更快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