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讲话稿

时间:2022-08-14 10:58:00

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讲话稿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粤海区四会镇纪委就我镇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

一、去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年,我镇纪检监察工作在镇委、镇政府和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和建设经济强镇的发展战略,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扬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精神,坚持从严治标,着力治本,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经过一年的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促进了我镇三个文明的健康发展。

(一)坚持从严治党,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纯洁党的组织。

镇纪委坚持依靠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并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好转。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接访制度,积极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去年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两宗共2人,受到党纪处分的2人,严肃党了的纪律,教育了党员干部。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和举报工作,紧紧依靠群众,掌握全镇廉政建设的工作动态。全年接访群众200多人次,处理来信和上级批转群众来信20多封,群众来信来访处理率达100%。镇纪委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和举报都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分类处理,并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有关人员作深入的调查,违纪问题一经发现,坚决予以查处,并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去年5月,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草堂村民小组的财务、村务管理等问题后,迅速组织人员组成工作组,对草堂村民小组的财务进行审计,对审计出来的违纪问题及时给予纠正处理,同时健全了财务、财务的管理制度。

(二)积极推进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1、进一步健全了村帐镇(代)管的机制。全镇7个村(居)委会及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全部移交到镇会计核算中心管理,多数村(居)也实行了联队会计管理。通过这三年时间的实践,证明推行村帐镇(代)管和村小组账由村(居)委管理的工作,既解决了我镇财务管理多年来存在未能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挥了村集体经济的效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推进了廉政建设,又有效地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2、继续完善了政务、财务公开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检查评比,增强了公务活动、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加强了群众的监督力度,扩大了基层民主,密切了干群关系。

3、进一步完善了建设工程的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加强对建设工程和商业用地交易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从源头上有效地防止了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的发生,为国家和集体节省了大批的建设资金。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廉政监督制度。

建立健全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委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实际工作、具体职责结合起来。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卷宗,为考核、监督领导勤政、廉政情况提供了重要依据。镇纪委与各村(居)党支部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新风进农村责任书》。我镇党风廉政建设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格局。

落实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制度。镇委坚持自律和监督相结合,专门召集会议,镇班子成员向基层单位的党员干部汇报自己本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述廉,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和评议。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在作风上互相监督,工作上相互促进,去年召开了2次镇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建成一支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群众拥护的好班子。同时,结合开展廉洁新风进农村和农村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试点活动,在村(居)党支部分别召开了2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增进了村(居)“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提高了村(居)“两委”的战斗力和号召力。

(四)抓好廉政建设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1、抓好农村干部的廉政教育,规范了村干部的廉洁自律行为。去年4月,市纪委在我镇开展了廉洁新风进农村、纪律教育进农村试点活动,在整个试点活动中,通过举办“廉政新风进农村”电影晚会、党风廉政建设演讲比赛、编印、赠发了2000本《廉洁新风进农村、社区》手册;在农村全面实行了“六要六不准”规定,有效地促进农村廉政建设。通过开展这一活动,使村(居)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改善了干群关系,维护了农村的稳定,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这一试点的成功经验后来得到在全市和全区的推广。

2、抓好了政府机关的作风建设,规范了政府机关干部的行为。去年3月份,在政府机关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有效解决政府机关不作为以及作风浮夸、蜻蜓点水、办事拖拉等问题,重新塑造了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法律法规教育,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了他们的廉洁意识和法律观念,有效地提高他们反腐防变能力。

虽然过去一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机制、工作方式还未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特别是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得不够,履行职责的思路不够宽,有效手段还不多;少数单位、个别领导干部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不足、工作主动性不够,抓落实的力度不大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

中央最近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各级纪委也对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作出了重要部署,努力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今年,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重在预防的方针,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强化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教育抓好了,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才能端正起来,精神境界才能提高,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长城才能真正构筑起来。反腐倡廉教育必须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镇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形成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教育,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对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按照组织程序一律先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对“跑官要官”的,要批评教育,不能提拔重用,在重要岗位上的要予以调整,已得到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对“跑官要官”制止不力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的,要辞去现任职务或由组织责令辞职,并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要严肃查处。参加的,先予以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到国(境)外的,要从严惩处。

围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继续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办好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班,创新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继续开展示范教育,用榜样的力量弘扬正气,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典型案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人才观、政绩观为重点,突出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在继续推进廉洁新风进农村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廉洁新风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二)强化制度建设,构筑反腐倡廉的制度防线。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以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目标,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相适应的干部人事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监督检查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坚决预防和堵塞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继续深化和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深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逐步将政府非税收入全部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实行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积极配合区稳妥地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加强对政府集体投资项目的监督,建立政府投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健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进一步加强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完善建筑市场监控体系和信用体系;规范建设工程和政府信息化工程招标行为,加强对招标投标过程的监督。全面落实和完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规范协议出让行为。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推进采购信息化建设,扩大采购范围,强化采购预算,规范采购行为。规范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强化对各类社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规范公开时间、内容和形式,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监督保障措施,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村(居)民小组帐务管理制度,今年内,全镇各村(居)委会都要设立联队会计,统一管理村(居)民小组的帐务,务必做到公开、透明、规范管理,让人民群众放心。

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逐步完善惩处机制,及时纠正和处理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三)强化监督,构筑反腐倡廉的纪律防线。

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领域,通过科学配置权力,健全监督程序,完善监督措施,逐步建立健全有效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开展述职述廉工作,继续推行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定期谈话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坚持监督与惩处结合,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强对“关键时期”、“关键环节”、“关键场所”的监督,对重大事项要实行决策公示制度,防止幕后交易,减少发生腐败的机会和条件。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强化责任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加大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力度,把监督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

(四)突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继续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加强对征地和拆迁补偿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认真落实公办中小学教育“一费制”收费办法,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进一步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严格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切实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规定,强化对村级范围内筹资筹劳的审核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涉农负担恶性案(事)件。整顿和肃清各部门、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等问题。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广播电视行业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规定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要通过深化改革,综合治理,建立和健全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要在深入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的基础上,树立和表彰一批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五)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力度,严惩腐败行为。

以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买官卖官、利用司法权营私舞弊、利用审批权巧取豪夺、利用公共权力侵占和损害群众利益、领导干部参与“”的案件。重点查处村(居)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以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案件。

继续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妥善处理信访中的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整合信访资源,建立和完善经常性工作机制,提高基层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提倡实名举报,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既要注意从中发现案件线索,又要鉴别分析,支持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六)强化能力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着力提高纪检工作业务能力。要坚持党的宗旨,加强组织观念,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形势需要,自觉提高政治素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结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和党的群众观教育开展专题教育,抓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鼓励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五气”:一是用志气感染人。要格尽职守,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勤政务实。二是用正气鼓舞人。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严于律已,清正廉洁,坚持原则,维护大局。三是用才气指导人。要多学习,不做“偏才”,多实践,不做“庸才”,多思考,不做“呆才”;四是用朝气激励人。要敢为人先,不因循守旧,不人云亦云,不得过且过,勇于进取。五是用勇气折服人。要是非分明,敢于碰硬,大胆工作,敢负责任,实是求是,无私无愧。此外,还要重视发挥特邀纪检员、特约监察员的积极作用,建议从今年起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由支部副书记兼任。坚持党委领导,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内部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经受住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崇高、无私、无畏的良好个人形象。

同志们,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认真贯彻上级纪委的有关精神,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建设经济强镇、和谐四会,实现社会和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