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教培训调研讲话

时间:2022-02-19 08:20:00

干教培训调研讲话

同志们:

今天开这个会,包括前几天进行的调研都是经振亭部长同意的。刚才,玉祖主任和文生科长分别把对各县(市、区)人才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调研的情况给大家进行了通报,也算是一个讲评。为啥说也算是一个讲评呢?因为要讲评就应该把各单位工作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都指出来,刚才只是讲了特点,肯定了大家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虽然也点了存在的问题,但没有点到单位。在讲好的特点时都讲评了我们各个单位的个性,应该从个性当中去体现共性;在讲存在问题的过程当中都是讲共性,要从共性当中去寻找我们的个性,我们要全面理解,正确对待,发扬成绩,正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把今后的工作做的更好。下面,我把个人的一些想法,或者是下一步就人才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些意见先发个言,请大家一起研究。

一要树立科学的人才和培训理念。我们的思想是不是可以形成这样一个圈,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要靠人才,人才要靠培养、培训,培养、培训又出人才,形成的这个思维圈,根据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段,他的循环的程度有所不同。那么,要划好这个圆,就要树立五种科学的理念:一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的理念。中央领导多次讲,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我们要牢固的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和培训的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的理念。二要树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理念。我们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都有很多的难点,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是“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所以要形成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理念。三要树立人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当中起支撑作用的理念。四要树立培训是全员性的,是分层次的理念。任何一位社会成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存在着接受培训的问题,同时,还要区分层次、区分类别搞好培训,不能一锅煮。五要树立人才的流动是绝对的,人才的合理流动是社会进步的表现的理念。所以,如果我们都能够牢固地树立和理解了这样几种理念的话,那么我们的实际工作就好作了。

二要认真总结,找准弱点,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在人才工作方面我们要注重“六个结合”、创新“两个机制”。“六个结合”:一是引进项目与引进人才结合;二是引进紧缺的、急需的、实用的与引进后备人才结合;三是引进开发研究型人才与经营管理型人才结合;四是引才与引智结合;五是引进与培训结合;六是硬性引进与柔性引进结合。这六个结合以哪一个为主,各个单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创新“两个机制”:一是对人才实行周期性评选、动态式管理机制;二是围绕中心发挥作用机制。

在干部培训工作方面,分两个层次的“六个结合”和“四个为主”。在培训的形式和方法上搞好“四个结合”,一是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结合;二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三是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四是个人自学与有组织的学习结合。在培训内容上搞好“两个结合”,一是学识与学历结合;二是培训应用知识与战略眼光结合。培训应用知识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业务知识、现代科技知识,都要与战略眼光结合起来,既要看到现在,也要看到未来。在培训的层次上要注重“四个为主”,一般干部以业务知识为主,提高职业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以研究开发为主,提高创新的能力;技能型人才、实用人才以科技知识、实用技术为主,提高致富的能力;经营管理人才以经营管理为主,提高经营管理的水平。当然,在这里面特别是技能型和实用型人才重点应该是四项培训,即绿色证书工程的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工程的培训,新技术、新项目的培训和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的培训。我想,在农村实用人才方面,应该把前三个培训重点放在老、弱、妇女上,把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放在强劳动力上,因为他要走出去务工创业。

三要抓住好时机,利用好新机遇,完善政策,做到人才培训的可持续性。为什么说好时机和新机遇呢?大家可以回顾一下,人才工作方面,2003年12月份中央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这几年各个地市、各个省都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干部培训工作方面,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确定了要在全国大规模培训干部;2003年10月份全国又专门召开了大规模培训干部的电视电话会议;去年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班的时候,同志分别给三所干部学院写了贺信,对干部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又专门给全国第二批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写了序言,明确了干部教育工作的方针,并对作好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指导意见。这就是我们当前最好的时机,也是最新的机遇,所以我们要抓住好的时机、利用好新的机遇,来出台和完善人才工作和干部培训工作的一些政策。

在人才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下几个办法,一是引进人才的暂行办法;二是引进人才的奖励办法;三是继续教育的奖励办法;四是专业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实用人才选拔管理办法;五是人才需求管理办法。每年什么时间、要招收什么样的人才,等等,在这些方面要进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留住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有发展潜力的人才,确实引进紧缺的急需的实用人才,储备好未来发展的人才,服务好所有人才。

在干部培训工作方面,我们要健全和完善自学、述学、评学、考学、督学五位一体的机制,现在要尽快把这个意见制定出来。在对市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学习实行积分考核管理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四要营造环境,激励和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宣传环境,搭建干事创业、施展才能的创业平台环境,提供优良的服务环境。

五要建立人才和培训基金,并列入年度预算。这两项资金都是有依据的,在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决定和干部教育培训条例与贯彻实施的意见中,都有明确的规定。我们要结合各地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主动给政府、给领导提出建议,拿出具体办法,从财力上保证人才工作、干部培训工作的深入推进。

六要加强研究,使培训和人才工作更切合实际。我在这里提出五个题目,咱们明年是不是要很好地研究研究,看看哪个单位能出点经验。第一,在培训模式上如何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第二,在培训内容上如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人才和培训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应发挥什么作用;第四,如何落实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责、社会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第五,如何才能留住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有发展潜力的人才,引进紧缺的、实用的人才,储备未来发展的人才,服务好所有人才!

今天我就讲这么几点,请同志们回去之后认真的分析研究,切实把自己的经验总结好,薄弱环节认识到,在明年的工作中,使我们本地区、本单位的亮点更亮,把暗点擦亮,突出重点,体现特点,在人才工作和干部培训工作方面既要全面开花,又要硕果累累,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人才和培训工作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