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财会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18 05:31:00

粮食财会工作讲话

同志们:

去年召开的党的*,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描绘了崭新的蓝图。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粮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召开这次全国粮食财会工作会议,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粮食局长会议对今年粮食流通工作和粮食财会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粮食财会工作,更好地为粮食流通工作服务。国家粮食局党组高度重视粮食财会工作,局长、党组书记聂振邦同志对开好这次会议,做好今年的粮食财会工作,作了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级粮食财会部门和财会人员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把握粮食流通工作重点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是粮食流通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深刻领会党的*精神,以及对新时期粮食工作提出的要求,把握粮食流通工作重点,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党的*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粮食流通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是我们党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总书记在党的*报告中再次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粮食工作高度重视。粮食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指引和推动下,我国粮食生产出现重大转机,连续几年增产,粮食形势逐步由供需偏紧向供求基本平衡转变,三大粮食品种实现产需基本平衡,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重要基础。但是也应看到,我国粮食需求不断增加,粮食消费量一直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加上全球粮食库存下降,总体粮价持续上涨使供求形势更加复杂。我国粮食生产和流通受生产资源和市场供求的双重约束,决定了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将长期存在。从长远上保证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仍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因此,党的*从全局性和战略性高度,再次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着眼于当前国内外粮食生产和流通形势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为粮食流通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切实把党的*精神贯彻到粮食流通工作中去,充分领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做好本职工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服务。

首先,要不断提高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目标,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全面把握形势,进一步提高新时期做好粮食流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中央提出的“基本立足国内保障粮食供给,努力保持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方针和目标,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其次,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粮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广大粮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各级粮食财会部门一定要准确把握当前粮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认识粮食财会部门肩负的重要任务。要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提高做好粮食财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服务和服从于粮食流通工作大局,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粮食宏观调控做出应有贡献。

三是要用党的*精神指导粮食财会各项工作。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把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精神指导各项粮食财会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认真落实国家各项粮食政策措施,正确把握粮食流通形势,积极应对各种矛盾和挑战,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不断巩固和发展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成果。逐步建立制度化、规范化、高效率的粮食财会工作机制,确保粮食宏观调控的顺利进行,推动粮食流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粮食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国粮食局长会议进行了认真部署,明确了粮食流通工作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当前的经济和农村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全面部署了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以及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主要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完善储备体系,提高价格调控预见性,加强价格监测,加强市场监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继续对重点地区、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根据粮食产销格局的变化,进一步完善粮食风险基金政策,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要稳定粮食自给水平等。这些要求重点强调了新形势下粮食生产和流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做好新时期粮食流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的全国粮食局长会议,对粮食流通部门贯彻党的*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明确了今年粮食流通工作的主要任务。全国粮食局长会议强调,今年的粮食流通工作,要着力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油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着力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继续完善和健全体制机制;着力加强粮食行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推进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更好地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粮食局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认真领会中央对粮食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全国粮食局长会议的部署,继续为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要准确把握粮食流通形势。1998年以来,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以购销市场化为取向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初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粮食流通体制。但是,也应看到,我国粮食发展面临着资源约束和消费需求压力,随着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因此,要促进粮食流通的发展,就必须站在粮食流通工作大局的高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准确地分析和把握粮食流通形势,不断提高对粮食流通工作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既要把握粮食供求关系的动态发展趋势,也要熟悉当前的现实情况,为粮食流通体制的完善和宏观调控打下基础。

二是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关于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部署,抓紧落实促进粮食流通发展的各项政策。首先,工作态度上要求真务实。做好粮食财会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而是要下功夫,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真正将粮食流通工作的各项要求付诸实践、见诸行动,确保工作到位,取得成效。其次,工作方法上要积极创新。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解放思想、主动创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利用新方法、新举措应对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最后,要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要在吃准、吃透政策的基础上,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粮食工作的支持,落实好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要认真研究粮食财会工作发展思路。2008年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一年,也是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的关键一年。面对不断深化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任务和复杂的供求形势,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紧紧围绕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做好粮食流通的前瞻性研究工作。要根据新的形势和特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跟踪、了解和掌握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优化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对策和措施。一方面,要重视研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作为重点,深入研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更好地发挥企业市场主渠道作用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要重视研究促进粮食宏观调控的有关财务政策,如完善粮食风险基金制度,健全地方储备粮体系,以及粮食收购信贷政策等。同时,还要重视研究粮食财会的现代管理方法,结合实际,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提高粮食财会工作管理水平。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财会工作,更好地为新时期粮食流通工作服务

今年的粮食财会工作任务仍然繁重。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粮食局长会议对今年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部署,扎实做好各项粮食财会工作,更好地为新时期粮食流通发展服务。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做好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促进粮食购销和农民增收。

认真落实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调动种粮农民生产积极性,是全国粮食局长会议确定的今年粮食流通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做好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不仅有利于支持国有粮食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发挥主渠道作用,满足农民粮食变现需要,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而且有利于粮食企业扩大粮食购销,搞活粮食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农发行的收购资金贷款仍是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资金主要来源。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和购销形势的变化,农业发展银行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政策做出了较大调整,贷款范围由支持粮食流通向粮食生产、加工领域延伸拓展;由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为面向各种所有制企业。由于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加上农发行贷款范围和对象的调整,给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筹集收购资金带来一定压力。一些地方反映农发行贷款困难,各地要高度重视。一方面要帮助企业解决收购资金供应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协调农发行发放粮食收购资金,支持企业入市收购,发挥收购主渠道作用。另一方面,要指导企业加强管理,推进改革,提高自身竞争力。通过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使农民、企业通过资金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增强防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实现共赢。同时,各地还要积极探索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资金来源多渠道的路子,拓宽筹资渠道,支持国有粮食企业搞好经营。

(二)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着力解决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中的遗留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造稳定和谐氛围。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党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宗旨,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不仅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也是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的迫切需要。各级粮食财会部门要明确肩负的历史任务,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过程中,切实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要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改善经营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为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创造物质条件。另一方面,要妥善解决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历史遗留问题,认真做好下岗分流职工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要时刻把职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高度重视职工切身利益,千方百计为职工分忧解难。要及时化解、消除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增强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和谐。

(三)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协调落实支持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有关财务政策,推动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既是粮食行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各级粮食财会部门和财会人员一方面,要熟悉掌握各项粮食财务政策,结合当地实际,用好、用足现有的各项财务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着力解决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粮食流通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加强与财政、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落实有关财务支持政策,增加对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推动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按照好字优先的发展要求,努力提高国有粮食企业经济效益,为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就我国经济工作全局而言,坚持好字优先,就是要按照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要求,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我们必须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为实现我国经济工作目标做出贡献。国有粮食企业是我们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的有力载体,要按照好字优先的要求,努力提高国有粮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增强其影响力和控制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促进粮食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国有粮食企业坚持好字优先,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努力拓宽经营范围,向订单生产和精深加工两端延伸,完善产业链条,向产业化要效益,向规模化要效益。加快粮食行业科学技术转化,提高企业生产技术水平,节约能源,节约成本,向科技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继续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积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夯实长远发展的机制与制度基础,向改革要效益,向机制要效益。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从“有水快流”到“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再到“好字优先”。“好”作为经济发展的目标,其重要性不断提升。当前,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不少,但我们面临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有粮食企业运营中长期积累的一些老问题与值得注意的新情况交织并存,制约其健康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还很突出。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及时化解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国有粮食企业经济效益,发挥其市场主渠道作用。

(五)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认真研究粮食流通领域的重点财务问题,更好地为新时期粮食流通工作服务。

党的*报告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纲领性文件。要在实际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就必须全面认识粮食财务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很多工作是全新的,很多问题是前所未有的,需要广大财会人员紧紧围绕粮食流通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认真研究粮食流通领域的重点财务问题,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服好务。一是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各级粮食财会部门和财会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观念,不断地完善工作机制,立足本职岗位,按照整体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增强工作前瞻性。粮食财会工作涉及许多方面,许多部门,如果不作前瞻性思考,没有超前意识,所做工作不分轻重缓急,那我们的工作就很难有成果。因此,要善于经常分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超前预见、主动适应,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粮食财会工作。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希望粮食财会部门的

同志拿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中要少讲客观,多讲主观;少讲困难,多讲方法。要从具体执行向宏观指导转变,从被动工作向主动服务转变。只有这样,我们粮食财会人员才能更好地为新时期粮食流通工作服务。

同志们,让我们按照党的*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粮食流通工作的各项要求,围绕粮食流通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做好粮食财会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善粮食宏观调控、推动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服务,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