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要求

时间:2022-07-12 08:27:00

落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党员主体地位”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标志着党的建设理念的重大发展。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因此,进一步认识党员主体地位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其中的深层次原因,积极寻求破解的思路和办法,对于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存在的问题及表现

结合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发展的工作实际,通过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和访谈,我认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党员权利保障的现状与党章规定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党员主体应具有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选择权、监督权,在党内现实生活中难以完全得到落实。其他还有,一部分党员对于主体地位的认识比较模糊,党员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较为淡漠,难以自觉地以党的事业为己任,缺乏保持先进性上的内在动力。在党内现行体制及党的建设的若干具体机制的运作中,党员主体还主要是作为教育、管理、监督的对象,很少以党的能动主体出现。一些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没有体现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

二、产生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1、历史文化传统中的一些负面影响。我国长达五千年文明发展史,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其中的积极方面推进了党内民主建设,而其中的负面因素则对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产生了消极影响。封建专制思想残余、权威政治、官本位思想等仍对党员的思想和言行发生着影响。

2、受到共产国际,特别是苏共建党模式约束。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在各个方面都受到了共产国际,特别是苏共的影响,党内民主也是如此。邓小平曾指出,长期困扰中共党内民主建设的个人崇拜和专制作风,不仅“同我国历史上封建专制主义的影响有关,也同共产国际时期实行的各国党的工作中领导者个人高度集权的传统有关”。

由于受苏共建党模式的影响,加上长期实行的计划经济体制,形成了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对党的建设产生了“双刃剑”的作用。一方面强化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性,有利于增强党的战斗力,另一方面也弱化了党员的主体意识和主体地位,不利于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3、党内现行机制体制上存在某些不足。一是党内民主机制不健全。党内民主的原则性规定较多,但可操作性比较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的民主觉悟和工作水平。二是党代会和党委会的运行机制中权力授受关系不清。党委会是党代会选举产生,本应向同级党代会负责,但现实情况却是党委会领导和包办党代会,党代会无法有效监督同级党委会的工作。三是党员权利保障制度不完备。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对党员民主权利的保障过于抽象,只停留在原则的规定上,缺乏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也没有相应的保障机制。四是党员利益表达机制不畅通。部分党员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缺乏诉求权、申辩权。

4、党内生活中某些不平等、不民主的情形依然存在。在党内没有特殊党员,不管职务高低,都平等地享有党内法规赋予的各项民主权利。党内生活中,能否畅所欲言反映了组织内的民主程度和整体信任水平。只有在自由地发表看法、平等地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广大党员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中来,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失误。由于党员的工作性质不同、行政职务高低、收入和能力上的差别,导致党员内部利益分化,自觉不自觉地形成诸多利益群体,也直接造成党员地位事实上的不平等。党内生活还存在义务本位、领导本位、组织本位的观念,忽视了党员民主权利,党内缺乏讲真话的氛围、缺乏法治精神的氛围,从而给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带来了消极影响。

三、对策建议

1、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党员主体地位的政策体系。首先,要在《党章》中确立党员的主体地位,增写“党员是党的主人,党的一切权力属于党员”的条文,强化党员的权利意识。其次,要把握适度原则,扩大覆盖面,建立党内事务的民主参与机制,保障党员的参与权、监督权、选举权等基本权利。再次,扩大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工作,健全党内利益诉求渠道。第四,建立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激励机制。第五,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查处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

2、进行多层次的党员关爱活动,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的要求,以社会发展状况和党员内在需求变化为依据,突出以人为本,注重党员的全面发展,给党员施以更人性化的关爱,满足党员对政治尊重、美好生活追求和事业发展等多方面的需要,不断增强党员主体意识。

3、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能力。要进一步创新党员的教育和培训模式,提高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能力。一要建立民主、科学、高效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二要变约束型管理为凝聚型管理,进行党员分类量化管理。三要处理好发展党员与提高党员素质的关系。四要利用互联网、视频等现代传播手段,建设动态开放的教育网络。

4、创设不同类型和功能的载体,为党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建可靠的平台。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不同的特点,创设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发挥党员在政治思想上的引领作用、在道德风尚的表率作用,在创业奉献上的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把党的工作、党的建设和具体生动的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先进性寓于具体的创造性活动中,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

5、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领导要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重大决策时要集思广益,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不搞“一言堂”。要努力提高党员实质性参与党内重要事项的程度,增加党员参与党内重大问题讨论的机会,鼓励、支持基层党组织创办各种形式的“党员政策性论坛”,围绕党员关心的各类公共议题和社会问题,开展对话、辩论、研讨。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比如规定在讨论中,可以畅所欲言,什么看法都可以谈。一旦形成决议后,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也可向上级组织反映,但行动上必须坚决执行。这样就保证了党员畅所欲言,又保证党的行动上的统一,既尊重了多数,也保护了少数。